Rosie King 談自閉症如何讓我找到自我

Rosie King: How autism freed me to be myself

十六歲的Rosie King說:「人們太過恐懼成為異類,因此他們試著讓一切符合貼上特定標籤的小盒子。」她是個大膽丶自信的自閉症患者。她想知道:為何每個人都擔心淪為普通人?她為每個孩子丶家長丶老師和頌揚獨特性的人吹響了號角。這是對人類多樣性潛力的激昂證言。

講者介紹

Rosie King

九歲那年,醫生證實了Rosie King認為自己罹患亞斯伯格症候群的看法。鑒於兩位年幼手足罹患嚴重自閉症,Rosie還是個小女孩時就興起強烈的渴望,意圖打造對自閉症患者更包容的世界。她找到實現這個願望的機會:她的家人獲邀參加針對她母親撰寫的兒童讀物所製作的當地新聞花絮,書中提到了Rosie的例子。

她毫無顧忌的特質使她成為表現自然的主持人,她獲邀主持BBC Newsround特別節目《我與我的自閉症》,這為她帶來更廣大的觀眾和一座艾美兒童節目獎。Rosie不遺餘力地提升大眾對自閉症的認識,並藉由成為職業演員和作家以邁向她的目標。

譯者介紹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恆、洪曉慧

簡體編輯朱學恆、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


Rosie King 談自閉症如何讓我找到自我

  • 我不曾跟許多人說過這件事,但在我腦海中同時運轉著成千上萬個神秘世界。我也是一名自閉症患者,人們診斷自閉症時傾向於仰賴特定症狀描述,但事實上自閉症患者的症狀相當多變,例如我弟弟是非常嚴重的自閉症患者,他無法使用語言,根本不能說話,但我喜歡說話。人們通常將自閉症與只喜歡數學和科學聯想在一起,但我知道許多自閉症患者喜歡創新,但那是刻板印象,所謂刻板印象通常是錯誤的。例如很多人談到自閉症時立刻聯想到《雨人》,人們普遍認為每一個自閉症患者都是達斯汀.霍夫曼,事實並非如此。(笑聲)

    展開英文



  • 但刻板印象不僅發生在自閉症患者身上,我在LGBTQ(男女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和對性別認同有疑問者)、女性族群及有色人種當中也看見這種現象。人們害怕成為異類,他們試著讓一切符合貼上特定標籤的小盒子。這是我親身經歷的事:我用google搜尋「自閉症患者是…」,隨即出現一些輸入建議。我用google搜尋「自閉症患者是…」,第一筆輸入建議是「惡魔」,那就是人們談到自閉症時首先想到的東西。他們竟然知道!(笑聲)身為自閉者患者,我能做到的其中一件事-與其說這是一種障礙,不如說是一種能力-那就是我擁有非常生動的想像力。讓我稍微解釋一下,感覺就像大部分時間我都遊走在兩個世界中,其中一個是真實世界,世上所有人共享的世界,另一個是我腦海中的世界,我腦海中的世界通常比現實世界更加真實。例如我很容易放鬆思緒,因為我不會試著讓自己侷限在那個小盒子裡。這是身為自閉症患者最大的好處之一,你沒有那麼做的渴望,你尋找你想做的事、尋找做這件事的方法,然後著手進行。如果我試著讓自己侷限在那個小盒子裡,我就不會站在這裡,也不會取得今天一半的成就。

    展開英文



  • 但其中仍存在一些問題,身為自閉症患者的問題包括想像力太豐富的問題。一般來說上學是個問題,除此之外還得每天跟老師解釋他們的課程無聊得難以言喻。你秘密地在腦海中的世界裡避難,思緒脫離課堂,這讓你遇到更多問題。(笑聲)此外,當我的想像力佔據腦海時,我的身體也有了自己的生命。當某些令人振奮的事發生在我的內心世界時,我會奔跑、我會前後搖晃、或者有時會尖叫,這給了我豐沛的能量,我必須找到釋放能量的出口,但這是我從小就習以為常的事。當我還是個小女孩時,我父母認為那樣很可愛,因此他們不曾說過什麼。但當我入學後,他們不再認為這種行為可愛,或許是因為沒人想跟一個在代數課上突然尖叫的女孩做朋友。現在這種情況已不常發生,但人們或許不願跟一個罹患自閉症的女孩交朋友,或許人們不想跟任何不願或無法讓自己貼上正常標籤的人交往。但我不在乎這些,因為這就像從穀殼中挑出小麥,我可藉此瞭解哪些是真誠而實在的人,我可以挑這些人做朋友。

    展開英文



  • 但如果你思考「什麼才算正常?」,正常是什麼意思?想像如果這是你聽過最好的稱讚:「哇,你正常極了!」(笑聲)但稱讚往往是「你確實與眾不同」,或「你真是出人意料」,或「你實在令人大吃一驚」。因此如果人們想成為這樣的人,為何有那麼多人竭盡所能地想成為正常人?為何人們將閃耀的個人光輝關進一個模具裡?人們太害怕成為異類,因此他們試著強迫每一個人、甚至那些不願或無法做到的人成為正常人。有一些專門針對LGBTQ或自閉者患者開辦的訓練營,試著讓他們成為所謂的「正常人」。在這個時代中這麼做實在令人恐懼,總之我不會與這個世界交易我的自閉症和想像力。

    展開英文



  • 因為我是自閉症患者,我曾向BBC提供我拍攝的紀錄片,我現在正在寫一本書,我正在做這些美妙的事,我自認最大的成就是找到跟弟弟妹妹溝通的方法。如我之前提過的,他們沒有語言能力、無法交談,人們通常對沒有語言能力的人不抱任何希望。但這是愚蠢之舉,因為我的弟弟妹妹是你能想像最棒的手足。他們是最棒的,我深愛他們,我在乎他們勝過任何事物。我想留給你們一個問題:如果我們無法瞭解一個人的內心世界,不論他是否是自閉症患者,與其懲罰那些脫離常規的行為,何不慶祝其中的獨特性,為每一次想像力的綻放而歡呼?謝謝。(掌聲)

    展開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