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eas Raptopoulos 談無路可行?試試無人駕駛飛行器

Andreas Raptopoulos: No roads? There’s a drone for that

世上有10億人無法擁有全年暢通的道路。網際網路架構可提供幫助他們的模式嗎?Matternet創辦者Andreas Raptopoulos認為這是可行的方法。他介紹一種新型運輸系統,藉由電動無人飛行器,將藥物、食品、物資、補給品運輸到任何所需之處。

講者介紹

Andreas Raptopoulos

Raptopoulos是設計師、發明家及企業家

Andreas Raptopoulos和他的同事正著手建立運送物品的飛行網路,利用無人駕駛飛行器將所需物品運輸到無法以其他方式送達的地區。

譯者介紹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簡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


Andreas Raptopoulos 談無路可行?試試無人駕駛飛行器

  • 目前世上有十億人無法擁有全年暢通的道路。十億人,地球人口的七分之一,一年當中某些時候與外界完全隔絕。我們無法順利將藥物運送給他們,他們無法獲得關鍵物資,他們無法將貨物運到市場,創造可持續收入。例如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85%道路無法於濕季使用。相關投資已著手進行,但根據目前情況,估計得花上50年才能符合人們所需。光是美國,就有超過400萬英哩公路。建設成本極高,基礎設施維修成本十分昂貴,且留下大量生態足跡,卻往往擁擠不堪。

    目睹這種情況,我們思索:是否有更好的解決之道?我們是否能藉由目前最先進的科技,創建一個系統,使這些地區獲得大幅進展,如過去十年間手機為他們帶來的巨大變化?目前這些國家多半擁有卓越的通訊技術,不曾在地底埋過一根銅線。我們能在運輸方面達到相同目標嗎?

    想像一下這種情況:想像你在Mali一間產房中,有位新生兒需接受緊急藥物治療,你會怎麼做?好,你會利用手機求助,隨即有人收到求助訊息;這是可行的部分。但藥物或許數日後才能抵達,因為路況太糟;這是不可行的部分。

    展開英文




  • 我們自信能在數小時內將藥物送達目的地,藉由電動無人飛行器,如圖所示。它目前可進行小量運輸,載重約兩公斤,進行短程飛行,距離約10公里。但這只是覆蓋整個國家、甚至整個大陸的遼闊網路的一部分。它是無遠弗屆、自動化的物流網路;它是運輸物品的網路,我們稱之為Matternet。

    我們使用三項關鍵技術。第一項是電動無人飛行器;第二項是供飛行器起飛和降落的自動化地面站,它們可藉此更換電池,以進行後續飛行或收發貨物;第三項是管理整個網路的作業系統。

    我們不妨進一步探討各項技術,首先是UAV(無人駕駛飛行器)。為了滿足不同載重和距離需求,最終我們將使用各種不同的飛行器。目前我們使用的是小型四旋翼飛行器,它可在約15分鐘內將兩公斤物資運送十公里。不妨將它與穿越開發中國家的糟糕道路做個比較,或已開發國家的交通阻塞。它們可自主飛行,這是此項技術的關鍵。因此它們裝設了GPS和其他感測器,以進行地面站之間的導航。每架飛行器都配備自動化負載及電池交換機制,因此這些飛行器可自主導航至各個地面站,停靠、自動換電池,然後再次出發。地面站位於地面上的安全地點,保障飛行任務中最具風險的部分-著陸。它們位於地面上眾所皆知的地點,因此它們之間的路徑亦為人所知,這對整個網路的可靠性來說十分重要。除了滿足飛行器的能源需求,地面站最終將成為商業樞紐,人們可藉此收發貨物。最後一項是管理整個網路的作業系統。它監測所有地面站的天氣資料,透過系統優化飛行器航行路線,避開惡劣的天氣狀況及其他風險因素,優化整個網路的資源使用。

    展開英文



  • 我想向各位展示其中一趟飛行過程。這是去年夏天於海地的飛行,我們在那裡進行第一次實地試驗。我們模擬為2010年地震後所設立之難民營運送醫療物資的情形,當地居民愛極了這個玩意兒。

    我也想讓大家近距離觀察這些飛行器。這是價值3000美元的飛行器,其成本正迅速下降中。我們可在各種天氣狀況下使用它:極熱、極冷、風極強的時候;它們是非常堅固的飛行器。不妨想像一下,如果你的生命取決於這個包裹,無論是在非洲某個地方,或桑迪颶風襲擊後的紐約。下一個問題是,運輸成本是多少?

    好,事實上,以飛行器將兩公斤物資運輸十公里的成本來說,僅24美分。

    (掌聲)

    展開英文



  • 令人不可思議,但每趟飛行所耗費的能源成本僅兩美分,而我們只是處於起步階段。當我們明白這一點時,認為這是能為世界帶來巨大影響的東西。

    因此我們想,在世上某處建立像這樣的網路需花費多少錢?我們研究在Lesotho建立愛滋病毒樣本運輸網路的情形。問題在於,如何將它們從收集樣本的診所運往進行分析的醫院?我們想,如果我們的目標範圍涵蓋140平方公里呢?這大約是曼哈頓面積的1.5倍。好,事實上這項花費不到100萬美元。不妨將它與一般基礎設施的投資金額比較,我們認為這可成為新典範的力量。

    因此我們的結論是:一個關於運輸網路的新點子,以網際網路為構想基礎。它四通八達、屬於點對點系統;它具有雙向性、高度適應性,基礎設施投資要求甚低、留下的生態足跡微乎其微。然而,如果這是一種新模式,必定存在其他用途,也許可用於世上其他地方。

    展開英文



  • 因此我們看看地球另一端:我們的城市和大城市(指人口超過百萬的城市)。目前地球有半數人口生活在城市,五億人口生活在大城市,我們正處於速度驚人的城市化浪潮中。光是中國,每兩年就增加一個和紐約一樣大的大城市。這些地方確實有道路基礎設施,但效用極差。交通阻塞是個大問題,因此我們認為在這些地方建設運輸網路是合理的。這是座落於道路和網際網路間的新層次,最初用於運輸輕巧或具急迫性的物品。隨著時間推移,我們希望將它開發成新型運輸工具,這確實是老問題的現代解決方案。它具有延伸性,造成的生態足跡相當少,二十四小時全年無休,如同網際網路。

    因此當我們幾年前開始進行這個計畫時,許多人對我們說:「這是非常有趣、但瘋狂至極的想法,絕非你們短期內該致力的目標。」當然,我們指的是無人駕駛飛行器。這個技術不僅在西方不受歡迎,對許多生活在貧困國家的人來說也是極不愉快的經歷,尤其是那些經歷過軍事衝突的國家。

    因此我們為何這麼做?好,我們選擇這目標,不是因為很容易,而是因為它可帶來驚人的影響。想像一下十億人與實質貨物產生的連結,如同手機將他們與資訊連結在一起;想像如果我們在世上建立的下一個大型網路是運輸物品的網路。在開發中國家,我們希望將更好的疫苗送到數百萬人手中,提供他們更好的藥物。它提供我們極大優勢,對抗愛滋病、肺結核及其他流行疾病。隨著時間推移,我們希望它成為經濟交易的新平臺,幫助數百萬人脫離貧困。在已開發國家和新興世界,我們希望它成為一種新型運輸工具,使我們的城市更適合居住。

    因此對那些仍認為這是科幻小說情節的人,我堅定地告訴你,絕非如此。但我們確實得繼續努力,使它在「現實小說」中成真。

    謝謝。

    展開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