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gelo Vermeulen 談如何身歷其境體驗外太空生活

Angelo Vermeulen: How to go to space, without having to go to space

「我們將開始定居外太空,」NASA火星模擬專案指揮官Angelo Vermeulen說。「或許得再等50年、甚至500年,但終究會實現。」在這場引人入勝的演講中,這位TED資深會員談到他參與的一些工作,目的在於確保人類為外太空的生活做好準備……並分享了一個令人著迷的藝術項目,挑戰全球群眾設計未來的太空住所。

講者介紹

Angelo Vermeulen

Angelo Vermeulen擁有多種身分,包括NASA專案指揮官、藝術家和社區組織者。

他於2011年成為歐洲太空總署藝術與科學專題小組(ETTAS)的一員;於2013年擔任NASA資助、於夏威夷進行的HI-SEAS火星模擬任務指揮官。進行這個專案時,他與六名太空人在圓頂屋裡住了四個月,目的是研究長期隔離對小團隊的影響。他於2009年推出SEAD(太空生態藝術與設計),這是一個研究太空殖民之建築和倫理學的平台。

譯者介紹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恆、洪曉慧

簡體編輯朱學恆、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


Angelo Vermeulen 談如何身歷其境體驗外太空生活

  • 我擁有多學科背景。身為科學家,我去年擔任NASA火星模擬專案指揮官;身為藝術家,我在世界各地創作多元文化社群藝術,最近我將兩者結合,但讓我先稍微談一下NASA的任務。

    展開英文



  • 這是HI-SEAS專案(夏威夷太空探索類比與模擬專案)。HI-SEAS是NASA資助的模擬行星表面專案,地點在夏威夷冒納羅亞火山。這是一項專門探討長期隔離對小團隊影響的研究計畫,我和六名隊員在這個圓頂屋裡住了四個月,確實是相當有趣的經歷。我們做了各式各樣的研究,事實上主要是食品研究。但除了食品研究-即開發一套新食品系統,供生活在外太空的太空人使用-我們也進行各種其它研究。如你們所見,我們也進行艙外活動,穿著實體太空衣模型。但我們也有日常瑣事和許多其他事得做,例如每天結束前的問卷工作,相當繁忙。正如你所想像,與一小群人長期生活在一個狹小空間裡相當具挑戰性,會出現各式各樣的精神挑戰:在這種環境下如何保持團隊精神、生活在這種環境下如何處理時間扭曲感,還有睡眠問題等等。但我們也學到很多,我學到很多關於每位隊員如何處理上述情況的方法,如何使隊員保持積極樂觀的態度,例如讓他們擁有較大自主權是不錯的方法。

    展開英文



  • 老實說我學到許多關於領導力的知識,因為我是指揮官,因此進行這項任務時,我確實開始更深入地思考我們在外太空的未來。我們將冒險進入外太空並開始前住外太空定居,我對此深信不疑。這或許得花上50年、甚至500年時間,但終究會實現,因此我想出一個名為「探索者」的新藝術專案。探索者專案事實上是向全球社群發出挑戰,看看他們是否能設計出能重塑人類居住及生存的星艦原型,那就是這個專案的核心。很重要的一點是:這並非反烏托邦計畫,這並非「天哪!這世界出了問題,我們得設法逃離,因為我們需要在其他地方尋找未來。」不,並非如此。這個專案基本上是邀請大家脫離地球上的框架,重新構想我們的未來。這相當有幫助,進行得相當順利,因此這確實是我們行動中相當重要的部分。在這個專案中,我採用共同創作方法,這與你們想像中大多數藝術家採用的方法稍有不同。基本上我將一個簡單想法丟給一個團體或社群,人們開始受到這個想法吸引,然後我們共同塑造及創建這個藝術作品。感覺有點像白蟻,確實。我們只是共同合作,例如,甚至當建築師來參觀我們在做什麼時有時,他們也有點難以理解我們如何在缺乏整體計畫下進行建造。

    展開英文



  • 我們總是設計出這種壯觀的大型雕塑,事實上也能供人居住。第一個版本在比利時與荷蘭完工,由將近50人的團隊建造。這是同一個專案中第二次創作,但在不同國家-斯洛維尼亞-建造。這個新團隊說,我們要打造完全不同的建築,因此他們拆了原來的作品,保留基座,在基座上建造一個全新風格、更具生物形態的建築。這是專案另一個關鍵部分,使藝術作品進化,使建築進化。這是幾星期前在荷蘭展出的最新版本,以露營拖車作為建造星艦的模型。我們購買一些二手露營拖車,將它們切開,重組成一艘星艦。當我們想到星艦時,不僅將它視為科技上的挑戰,我們將它視為三個系統的結合:生態、人類、科技。因此在這項專案中一直存在強烈的生態要素,你們所見的是存在於太空人周遭的魚菜共生系統,因此他們持續接觸部分所吃的食物。這項專案有個特點,就是我們在這些藝術與設計專案中執行各自的隔離任務,我們連續幾天將自己關在裡面測試。我們建造的作品,例如這個,如你所見,右側是一個隔離任務,位於斯洛維尼亞盧比安納現代藝術博物館,六位藝術家和設計師把自己關在裡面,我是其中之一,在博物館裡關四天。當然,顯然這對我們所有人來說是相當切身及印象深刻的經歷。

    展開英文



  • 下一個版本的專案目前正在開發中與Camilo Rodriguez-Beltran合作,他也是TED會員,地點在智利阿他加馬沙漠,一個神奇的地方。首先這裡被視為火星模擬場,所某些地方看起來確實很像火星,曾被NASA用來測試設備。這裡因觀星活動而擁有接觸太空的悠久歷史,它現在是ALMA望遠鏡誕生地,這種大型望遠鏡於此地開發。但這裡也是地球上最乾燥的地方,這使我們專案的執行變得相當有趣,因為突然間永續性變成我們需要充分探討的重點。我們沒有其它選擇,因此我十分好奇接下來會發生什麼情形。在這個專案的特別版本中有件令我非常感興趣的事,就是我們如何與當地居民合作,當地原住民。這些人在這裡生活了很長時間,可視為永續性領域專家,因此我對能從他們身上學到什麼十分感興趣,然後將當地知識融入太空探索中。因此我們試著重新定義如何看待我們在外太空的未來,藉由探索整體、生態、科技及人類,藉由共同創造方式,藉由運用及探索當地傳統,看看我們如何學習前人經驗,並將其整合到長遠的未來,謝謝。(掌聲)

    展開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