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bby Giffords和Mark Kelly 談懷抱熱情、懷抱勇氣、盡力而為

Gabby Giffords and Mark Kelly: Be passionate. Be courageous. Be your best.

2011年1月8日,國會議員Gabby Giffords在她的故鄉亞利桑那州土桑會見選民時頭部中槍。她的丈夫-太空人Mark Kelly-立刻飛到她身旁。在這場與Pat Mitchell令人動容的訪談中,這對夫妻描述了他們在事件發生前後的生活-以及他們對擁槍人責任的看法。

講者介紹

Gabby Giffords & Mark Kelly

Gabby Giffords是史上最年輕的亞利桑那州女性參議員,於2000至2005年擔任所在選區的亞利桑那州立法機關代表,並於2006至2012年任職於美國國會。她一向被視為國會最中立的議員之一。

Mark Kelly是在沙漠風暴行動中擔任過39次戰鬥任務的海軍飛行員及NASA太空人。Mark於2001年開始執行四次太空任務中的第一次,登上奮進號太空梭,2011年5月,他指揮這架太空梭最後一次的飛行任務。

譯者介紹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恆、洪曉慧

簡體編輯朱學恆、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


Gabby Giffords和Mark Kelly 談懷抱熱情、懷抱勇氣、盡力而為

  • Pat Mitchell:那天,2011年1月8日,日子如平常般展開,你們倆都做著自己喜愛的工作。你與選民見面,這是身為眾議員的你喜愛做的事;而Mark,你正開心地準備下一次太空任務。突然間,你所計畫的一切或生活中預期的一切都無法挽回地永遠改觀。

    Mark Kelly:是的,令人震驚。令人震驚的是轉瞬間發生的事如何使一切改觀,大家都毫無頭緒,當然我也是。

    Gabby Giffords:是的。

    展開英文



  • MK:那個週六上午,我接到那通可怕的電話,來自Gabby的幕僚長。她沒有太多其它消息,只說:「Gabby中槍了。」幾分鐘後我回電給她,老實說我曾浮現這個想法:好吧,也許這通電話是我想像出來的。我回電給她,那時她告訴我Gabby頭部中槍,從那一刻起我知道我們的生活將有很大的不同。

    PM:當你抵達醫院,他們對Gabby的預後情形有何說法?是否預期過能恢復到什麼程度?

    MK:嗯,對頭部槍傷及創傷性腦損傷,他們通常無法告訴你太多。每種創傷都不同,無法預測。例如中風或許能預測,那是另一種創傷性腦損傷,因此他們不知道Gabby會昏迷多久,也不知道情況何時會發生變化或預後情形。

    展開英文



  • PM:Gabby,妳的復原過程是致力於創造新的Gabby Giffords,還是重塑昔日的Gabby Giffords?

    GG:新的-更好、更強壯、更堅韌。(掌聲)

    MK:這麼說吧,當你看見我們身後的照片,從那種創傷復原變得堅強、甚至比以前更堅強確實是相當困難的事,我不知道有誰能像我了不起的妻子那麼堅強。(掌聲)

    PM:最初有什麼跡象讓你認為不僅復原有望,甚至有機會恢復你和Gabby計劃過的生活?

    展開英文



  • MK:對我而言,首先是,儘管Gabby仍幾乎沒有意識,但當她躺在加護病房的床上,她做了一件我們上餐館時習慣做的事。她會脫下我的戒指在指間把玩,那一刻我知道她仍是原來的她。

    PM:還有一些特別的話語。最初她說的話令你吃驚嗎?

    MK:嗯,開始時確實令人難以接受。

    GG:什麼?什麼?雞、雞、雞。

    展開英文



  • MK:是的,就是這樣,這是第一個月當中Gabby所有的字彙。不知何故,她得了失語症,溝通困難,她只能發出「雞」這個字。這並非最佳狀況,但肯定不是最糟的(笑聲),我們確實擔心情況可能比那糟得多。

    PM:Gabby,復原期間最困難的挑戰是什麼?

    GG:說話,相當困難,確實。

    MK:是的,因為失語症,Gabby知道自己想說什麼,只是無法說出。她瞭解每件事,但很難藉由語言溝通。因為當你看那張照片,腦部主宰溝通的區域位於頭部左側,正是子彈穿過的地方。

    展開英文



  • PM:因此你不得不做一件相當危險的事:為你的妻子代言。

    MK:我確實這麼做,這或許是我做過最危險的事之一。

    PM:Gabby,妳對逐漸復原是否樂觀-走路、說話、正常行動?

    GG:我很樂觀,這將是一段漫長而艱辛的路程,但我很樂觀。

    PM:這似乎是Gabby Giffords的首要特質,不是嗎?

    MK:Gabby總是相當樂觀,她每天都非常努力。

    GG:在跑步機上,在跑步機上走路、學西班牙語、法國號。

    展開英文



  • MK:只有我妻子能如此-如果你認識受傷前的她,多少能瞭解這一點-在經歷受傷及一段溝通困難期,並尋求語言治療專家幫助後,大約一個月前,她說:「我想重新學習西班牙語。」

    PM:嗯,我們稍微深入瞭解一下你的妻子。這是在你認識Gabby Giffords之前,她坐在摩托車上。但據我瞭解,在Gabby Giffords成長過程中,這算是相當溫順的形象。

    MK:是的,Gabby曾經是飆車高手,因此那是輕型機車,但她有BMW-她仍擁有一輛BMW重機。

    PM:她現在還騎嗎?

    展開英文



  • MK:嗯,那是個挑戰,因為她右手不能動,但我想,藉由某種我所知的東西-魔鬼氈,我們或許能讓她重拾摩托車,用魔鬼氈將她的右手黏在車把上。

    PM:我有個感覺,也許不久後就能見到像這樣的照片,Gabby。但你們相識時,你已決定投身軍旅成為軍人,最後成為太空人,因此你們相識時Gabby什麼地方吸引你?

    MK:嗯,我們相遇時,說也奇怪,那是我們在溫哥華的最後時刻。大約十年前,我們在溫哥華相遇。在機場,兩人都準備前往中國,以我的背景,我會稱之為浪費公帑。Gabby會說-

    GG:實況調查。

    展開英文



  • MK:她會說那是十分重要的實況調查。當時她是州參議員,前往中國前我們在機場相遇。

    PM:你會形容這是閃電戀愛嗎?

    GG:不、不、不(笑聲),只是好朋友。

    MK:是的,我們當了很長一段時間的朋友。

    GG:是的。(笑聲)

    MK:然後她邀請我-大約一年後-她邀我約會。我們去了哪裡,Gabby?

    GG:死囚區。

    展開英文



  • MK:是的,我們第一次約會是前往死囚區,在亞利桑那州佛羅倫斯州立監獄,就在Gabby的州參議員選區外。他們正致力於立法,關於亞利桑那州的犯罪、刑罰及死刑等。因此她找不到人陪她去,於是我說:「沒問題,我想去死囚區看看。」因此那是我們第一次約會,從那時起我們就在一起了。

    GG:是的。

    PM:嗯,這或許是Gabby決定嫁給你的原因,畢竟你願意陪她去死囚區。

    MK:我想是吧!

    展開英文



  • PM:Gabby,什麼原因讓妳想嫁給Mark?

    GG:呃-好朋友,最好的朋友,最好的朋友。

    MK:是的,我想我們一直擁有相當特殊的關係,我們共同度過一些艱難時期,這只讓我們關係更牢固。

    GG:更牢固。

    PM:但你們結婚後繼續過著相當獨立的生活,事實上你們甚至不住在一起。

    展開英文



  • MK:我們是通勤婚姻的例子,在華盛頓特區、休士頓、土桑之間來回奔波,有時呈順時針方向、有時呈逆時針方向,前往不同地方。我們並未真正住在一起,直到那個週六上午,Gabby中槍後一小時內,我已在前往土桑的飛機上,那就是改變了一切的時刻。

    PM:而Gabby,你當時正參加國會議員競選,在擔任州參議員及服務於國會六年後,關於國會的工作妳最喜歡哪一點?

    GG:快節奏,快節奏。

    PM:嗯,這就是妳處事之道。

    GG:是的,是的,快節奏。

    PM:我不確定民眾會這麼形容國會。(笑聲)

    展開英文



  • MK:是的,你知道,立法通常曠日耗時,但我必須承認,我妻子和許多我所知的國會成員都非常努力工作。我是指,Gabby是工作狂,從不休假,或許一個月休息半天,只要醒著就在工作,她確實相當熱衷於工作,現在依然如此。

    GG:是的,是的。

    PM:在屋頂上裝太陽能板,我得說明一下。因此在那場悲劇事件後,Mark,你決定辭去太空人職務,即使你原本打算接受下一個太空任務。每個人,包括Gabby都勸你返回工作崗位,你最後也接受了。

    展開英文



  • MK:算是吧!Gabby受傷後隔天,我打電話給我的老闆太空人指揮官Peggy Whitson博士,我說:「Peggy,我知道我預定三個月後上太空,Gabby昏迷不醒,我在土桑,你得幫我找個替補者。」因此我並沒有真正辭掉太空人職務,但我放棄了工作,他們也找到了替補。幾個月後,或許兩個月後,我準備回到工作崗位。這具有某些意義,當你成為主要照顧者,聽眾當中某些人肯定也有同樣經驗,這是具有挑戰性的角色,但到了某種程度,你必須瞭解何時該恢復正常生活。當時我無法問Gabby她是否希望我再參與太空任務,但我知道她-

    GG:要、要、要。

    MK:她是最支持我事業的人,我知道這是正確的做法。

    展開英文



  • PM:Mark,但我試著想像那是什麼情形,前去執行任務或許安全無虞,但沒人能保證,明知Gabby是-

    MK:嗯,她不僅仍在醫院,飛行任務的第三天,當我與太空站會合時,空中有兩架以時速17,500英哩移動的飛行器。我確實駕駛著它,望向窗外,眼前是一堆電腦。Gabby正接受腦部手術,事實上當時正進行最後階段更換頭骨的手術,那是他們在她受傷那天取下,以人工頭骨代替。沒錯,整片頭骨,如果你們有機會首次到我們位於土桑的家作客,Gabby通常會走向冰箱,拿出一個保鮮盒,裡面裝著一塊真正的頭骨。(笑聲)

    展開英文



  • GG:真的頭骨。

    MK:有時讓人嚇得半死。

    PM:那是開胃菜還是甜點,Mark?

    MK:嗯,只是讓大家有個話題。

    PM:但有許多關於你所做所為的話題。Gabby,在Mark執行飛行任務後,妳得再次踏出勇氣的步伐,因為國會再次陷入僵局。你離開復健中心,設法前往華盛頓,讓自己踏入眾議院-每當談起這件事我都不禁動容-投下那張可能是決定性的一票。

    展開英文



  • GG:債務上限,債務上限。

    MK:是的,我們贏了那次表決。我想大約是Gabby受傷五個月後,她做出返回國會的大膽決定。相當具爭議性的投票,但她想親自參與,讓她的聲音再次被聽見。

    PM:在那之後,妳決定辭職,開始一段相當緩慢且具有挑戰性的復原過程。每天的生活是什麼情形?

    MK:嗯,那是Gabby的輔助犬Nelson。

    GG:Nelson。

    展開英文



  • MK:我們家的新成員。

    GG:是的,是的。

    MK:牠來自-

    GG:監獄,殺人犯。

    MK:顯然我們和監獄關係密切(笑聲)。Nelson來自監獄,由麻州一名殺人犯養大,但她把狗養得很好,牠是隻了不起的輔助犬。

    展開英文



  • PM:因此Gabby,妳從過去幾年的經驗中學到什麼?

    MK:是啊,妳學到什麼?

    GG:更深刻,更深刻。

    PM:你們的關係更深刻,當然,現在你們時時刻刻在一起。

    MK:我想還有感激,對嗎?

    GG:感激。

    展開英文



  • PM:這是親朋好友的合照,但我喜愛這些照片,因為它顯示Gabby與Mark現在的關係。Gabby,妳曾一再提到,在許多層面上你們的關係都變得更深刻,對嗎?

    MK:我想當悲劇降臨某個家庭將使人更團結。這是我們觀看太空梭飛越土桑。奮進號太空梭,我是它最後一次飛行任務的指揮官,它最後的旅程是由747飛機載往洛杉磯,NASA十分好心地讓它飛越土桑上空。

    PM:當然,你們兩位經歷過這些挑戰-緩慢而艱難的復原過程,但Gabby,妳如何保持樂觀和積極?

    GG:我想使世界更美好。(掌聲)

    展開英文



  • PM:妳依然這麼做,即使你的復原計劃仍是你們兩個的生活重心。你們都曾經是為國服務的人,你們仍繼續這麼做,以新的動機和目的。Gabby,妳目前致力於什麼議題?

    GG:美國責任行動(槍枝管制組織)。

    MK:那是我們的政治行動委員會,我們試著讓國會議員更嚴肅地看待國內槍枝暴力問題,並試著通過一些合理的法案。

    GG:是的,是的。(掌聲)

    MK:你知道,這對我們有相當私人的影響,但我們參與其中並非因為Gabby的遭遇,主要是為了康州新鎮20位被槍殺的小學生和幼稚園生,還有之後我們目睹的反應-嗯,看看目前的情況,至今國家幾乎不曾提出任何因應措施,我們試著改變這一點。

    PM:新鎮事件後已發生11件重大槍擊案,去年頭兩個月,每週一個學校出事。你們所做的與其他針對平衡擁槍權利及責任的訴求有何不同?

    展開英文



  • MK:我們也是槍枝擁有者,我們支持擁槍的權利,同時我們也得盡力不讓罪犯及危險的精神病患拿到我們的槍。那並非難事,這個議題就像許多其他議題,已變得相當兩極化與政治化,我們試著為華盛頓的爭議帶來一些平衡。

    PM:謝謝兩位的努力。對這位充滿勇氣與冒險精神的女性來說,這不令人意外。你不斷挑戰自己,沒有極限,我非得分享這段你們最近的冒險影片不可,看看Gabby。

    MK:這是幾個月前的事。

    展開英文



  • (影片)

    MK:沒問題吧?妳做的很好。

    GG:是的,太美了,謝謝。好風景,太美了。喔,謝謝。山,好美的山。(掌聲)

    MK:這麼說吧!那天陪Gabby跳傘的人,其中一位曾經是海豹部隊成員,她在阿富汗認識的。他在戰爭中受傷,度過一段相當艱難的時期,當他在貝塞斯達時,Gabby去探望他。他度過一段相當艱難的時期,然後開始好轉。幾個月後,Gabby頭部中槍,然後換他支持她,當她在休士頓的醫院時,因此他們的關係非常好。

    GG:是的。

    展開英文



  • PM:多美好的一刻。因為這是TED講台,Gabby,我知道你非常努力思考希望與聽眾分享的理念。

    GG:謝謝。哈囉,大家好,謝謝你們今天邀請我們來這裡。這是一段漫長而艱辛的路程,但我逐漸好轉。我十分努力接受許多治療-語言治療、物理治療,還有瑜珈,但我的心靈如以往般堅強,我仍為使世界更美好而奮戰,你也做得到。參與社區事務、成為領袖、樹立典範、懷抱熱情、懷抱勇氣、盡力而為,非常感謝。(掌聲)

    MK:謝謝。

    GG:謝謝。(掌聲)

    MK:謝謝。

    GG:再見。(掌聲)

    展開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