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her White 談什麼能拯救熱帶雨林?你的舊手機

Topher White: What can save the rainforest? Your used cell phone

熱帶雨林的聲音包括:鳥的啁啾、蟬的嗡鳴、長臂猿的喧鬧。但背景幾乎總是存在來自非法砍伐者的電鋸聲。工程師Topher White分享一個簡單、可規模化的方式,以制止這種野蠻的砍伐行為-從你的舊手機做起。

講者介紹

Topher White

2012年,Topher White成立Rainforest Connection創業公司,將回收的舊手機變成太陽能供電的監聽裝置,監控及保護偏遠地區的熱帶雨林。現在已成為非政府組織的Rainforest Connection協助制止蘇門答臘的非法砍伐及盜獵行為,這個監控系統已擴展至另外三個位於印尼、亞馬遜和非洲的熱帶雨林保護區。

擁有物理學和工程學背景的White擔任ITER(國際熱核融合實驗反應爐)網站站長,他也是Enthuse共同創辦者,這是藉由手機應用程式參與體育活動換取獎勵的平台。為了Rainforest Connection,他設計出以廢棄手機和太陽能板組成的簡單裝置,可在擷取到電鋸聲時發送警報,藉此保護雨林,進行即時干預。

譯者介紹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恆、洪曉慧

簡體編輯朱學恆、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


Topher White 談什麼能拯救熱帶雨林?你的舊手機

  • (雨林的聲音)2011年夏季,我以旅遊者的身份第一次拜訪了婆羅洲的雨林。你或許能想像,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鋪天蓋地而來的雨林聲,其中包括持續不斷的刺耳聲響,有些確實引人注目,例如有一種大鳥,名叫馬來犀鳥。這種嗡嗡的聲響是蟬鳴,這是長臂猿家族,事實上牠們正在與遠處的家人彼此唱和。據記載,這個地方事實上是長臂猿保護區,這就是為何你能聽見這麼多猿叫聲。但事實上此時最重要的雜訊來自森林外,是我沒有注意到的雜訊。事實上現場沒有任何人注意到,因此,如我所言,這是長臂猿保護區,他們花了大部分時間復育長臂猿,但他們也花了大量時間保護他們的地區不受非法砍伐的影響。因此如果我們將森林的聲音,事實上我們將長臂猿、昆蟲和其它聲音調低,你可以聽見在錄音裡,整段時間的背景中出現來自遠處的電鋸聲。有三名全職警衛駐守在這個保護區附近,他們的工作事實上是防範非法伐木。某天,我們再次以旅遊者的身分走進這片雨林,在五分鐘的步行路程中,我們偶然遇見有人正鋸倒一棵樹。五分鐘的步行路程,離護林站僅數百公尺。他們不曾聽見電鋸聲,因為如你所聽見的,森林的聲音相當響亮。這讓我難以接受,在這個現代化時代保護區內、離護林站僅數百公尺處,電鋸啟動時竟然沒人聽見。聽來不可思議,事實上卻是千真萬確。那麼我們如何制止非法砍伐?這相當誘人,身為工程師的我總是希望想出超級瘋狂的高科技解決方案,但事實上你身處雨林當中,必須採用簡單而易於規模化的方法。因此我們在那裡也注意到,我們所需的每樣東西都已經在雨林中。我們可以就地取材,建立一個阻止非法砍伐的系統。

    展開英文



  • 誰在那裡?雨林裡已經存在的是什麼?好,我們有人手,我們有現成的團隊-三名全職警衛,他們的職責就是阻止非法砍伐,但他們需要知道森林裡發生了什麼事。真正出人意料、令人大吃一驚的是,森林裡有手機連線訊號。在這個鳥不生蛋的地方竟然有手機服務訊號,我們談論的是離最近的公路數百公里之遙的地方。肯定沒有電,卻有相當良好的手機訊號。城裡的人總是掛在Facebook上,他們用手機瀏覽網頁,這讓我思考,事實上利用森林裡的聲音是可能的,用程式擷取電鋸的聲音,因為人們無法聽見,然後發出警報,但你必須將某個裝置掛在樹上。因此如果我們能利用某種設備聆聽森林的聲音,連接到當地的手機網路,將警報傳送給當地人,也許我們就能替他們找到這個問題的解決方案。但我們花點時間來談談拯救雨林,因為那肯定是我們都聽聞已久的事。與我同世代的人從小就聽過拯救雨林的呼籲,這個訊息似乎從未改變過:我們必須拯救雨林,這是極其緊迫之事。過去許多足球場大小的雨林已被摧毀,如今約有半數雨林依然存在。我們有更緊迫的潛在問題,例如氣候變遷。

    展開英文



  • 但事實上有個我當時不知道、且鮮為人知的事實:砍伐森林將造成更多溫室氣體,勝於世上所有飛機、火車、汽車、卡車和船隻的總和,這是導致氣候變遷的第二大原因。此外,根據國際刑警組織的報告,發生在雨林區的伐木高達90%屬於非法砍伐,如我們所看見的非法砍伐。因此如果我們能幫助雨林區的人執行當地法律,事實上我們能大幅減少這17%的溫室氣體,並有機會在短期內產生重大影響,這或許是對抗氣候變遷最便宜、最迅速的方法。因此這是我們構想的系統,看起來像是超級尖端科技。森林中的電鋸聲被聽見的那一刻,這個裝置就會擷取電鋸聲,透過現有的標準GSM網路發出警示給當地的護林員。他們可以即時出現、阻止非法砍伐,再也不需要走到外面才知道哪棵樹被砍了,也不需要觀看衛星圖才知道哪片區域的樹被砍了。這是即時的干預。

    展開英文



  • 因此我說這是最便宜、最迅速的方法。但事實上如你所見,他們無法做到這一點,因此也許不會那麼便宜、迅速。但如果樹上的裝置是手機的話,成本將會變得相當低。每年有幾億支手機被丟棄,僅在美國就有上億支,這還沒計算世上其它地區。當然,我們應該一併計算。事實上手機是相當棒的東西,其中有許多感測器可以聆聽森林的聲音。我們必須保護它們,我們必須把它放入你在這裡看見的盒子,我們必須替它們充電。充電是我們必須面對的其中一項較大的工程挑戰,因為在樹蔭下替手機充電,任何在樹蔭下吸收的太陽能都是尚未解決的問題。你在這裡所見的獨特太陽能面板設計,事實上也是由工業製程中回收的副產品所製。這些是被切除的剩料,這是我將所有東西組合在一起,事實上是在我父母的車庫中,十分感謝他們允許我這麼做。如你所見,這是裝置掛在樹上的樣子,你或許可以從這裡看出。從遠處看來它們在樹冠下,相當不起眼。這很重要,因為雖然它們能接收遠至一公里處的電鋸聲,範圍可覆蓋約3平方公里,如果有人把它拿走,這個區域就無法受到保護。

    展開英文



  • 因此這真的行得通嗎?好,為了測試它,我們把它帶回印尼,不在同一個地方,而在另一個地方,另一個長臂猿保護區每天都遭受非法砍伐的威脅。就在第二天,它擷取到非法砍伐的電鋸聲,我們能收到即時警示,我的手機收到一封電子郵件。事實上我們才爬完樹,大家剛回到地面,所有人都在抽煙,然後我收到一封電子郵件。他們都安靜下來,事實上你可以聽到電鋸聲背景中,相當微弱的聲音,但沒人注意到,直到那一刻。因此我們立刻動身阻止那些伐木者,我十分緊張,這是我們接近伐木者所在地的時刻。你可以看出這時我或許為之前所有的努力感到後悔,我不確定山坡另一邊是什麼情況。那個傢伙比我勇敢得多,他繼續前進,因此我不得不跟上。事實上他越過那座山坡,阻止了伐木者的行動。對他們來說這是意想不到的事,他們之前不曾受到阻止,這對他們來說是相當印象深刻的事。我們從合作夥伴那裡聽說,從此以後他們不曾出現。他們確實是相當棒的人,他們向我們展示整個過程如何運作。他們真正使我們當場信服的是:如果你能即時現身阻止伐木者,就能產生足夠嚇阻作用,使他們不再回來。因此-謝謝。(掌聲)

    展開英文



  • 這件事傳開了,很可能是因為我們四處宣傳。事實上,一些令人驚訝的事開始發生。來自世界各地的人開始寄電子郵件和打電話給我們,我們看見來自亞洲、非洲及南美洲的人告訴我們,他們也能運用這個方法。最重要的是,我們發現我們之前認為森林裡手機訊號相當不錯,可能是特例。人們告訴我們那不是特例,尤其是在深受威脅地區的森林四周。然後一些真正令人驚喜的事發生,人們開始將自己的舊手機寄給我們。因此事實上我們現在擁有一個系統,我們可以利用當地人,他們能改善及使用現有網路。我們使用全球群眾寄來的舊手機,他們希望自己的手機能在壽終正寢後發揮其他功效。或許可以這麼說,如果裝置其餘部分可以完全回收,我們相信這將是一個可升級改造的裝置。再次聲明,這尚未實現,因為這並非高科技解決方案,這只是就地取材。我完全相信,如果不使用手機,總會有足夠的東西讓你建構相似的解決方案,足以在新環境中發揮良好的作用,十分感謝。

    展開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