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ssmin Abdel-Magied談我的頭巾對你來說意味著什麼?

Yassmin Abdel-Magied: What does my headscarf mean to you?

你看見演講者時有什麼想法?好,再想想。再想想。在這場有趣、直率、令人感同身受的演講中,Yassmin Abdel-Magied挑戰我們超越初步觀點,開啟一扇幫助他人的大門。

講者介紹

Yassmin Abdel-Magied

Yassmin Abdel-Magied擁有許多身分,其中之一是穆斯林。她是機械工程師、作家與活動家,致力於推廣包容性與多樣性。

Yassmin Abdel-Magied 致力於推廣社會各領域的多樣性,無論何時何地。Yassmin生於蘇丹,兩歲時移民澳洲,她是受過專業訓練的機械工程師。現在她身兼兩職:汽油與天然氣鑽探工程專家及無國界青年會領導人。這是她創立的組織,旨在鼓勵年輕人致力於使社會做出正面改變。

譯者介紹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恆、洪曉慧

簡體編輯朱學恆、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


Yassmin Abdel-Magied談我的頭巾對你來說意味著什麼?

  • 某個看起來像我這樣的人在街上與你擦肩而過,你會認為他們是母親、難民、還是遭受迫害的人?或者你會認為他們是心臟病專家、法庭律師、或是當地政客?你會上下打量我,揣測我覺得多熱,或是否是丈夫強迫我穿成這樣?如果我把圍巾圍成這樣呢?我可以用同樣的裝扮在街道上行走,世人對我的看法和態度取決於這條圍巾的佩戴方式。但這並非另一場關於頭巾的獨白,因為真主知道穆斯林女性並非一條頭巾就能定義。無論她們是否選擇佩戴,這是關於摒棄偏見的問題。如果我與你擦肩而過之後,你發現我其實是一名賽車工程師,我自行設計賽車、組織自己的大學賽車隊?因為這是事實。如果我告訴你,其實我是經過五年專業訓練的拳擊手?因為這也是事實。這令你驚訝嗎?為什麼?女士先生們,歸根究柢,這種驚訝的感受與態度源於所謂的無意識偏見或潛意識歧視,這導致了職場缺乏多樣性,這個荒謬而有害的結果,尤其是在具有影響力的領域-哈囉,澳大利亞聯邦內閣。(掌聲)

    展開英文



  • 我先從以下觀點開始說明:無意識偏見不同於有意識歧視。我不是指你們當中隱藏著性別或種族歧視者或年齡歧視者,正等待機會挺身而出,我不是這個意思。我們都擁有屬於自己的偏見,它是我們篩檢周遭事物的工具。我並非指責任何人,偏見並非一項控訴,然而偏見是我們必須識別、承認與摒棄的東西。偏見可能與種族有關,可能與性別有關,可能與階級、教育程度及殘疾有關。事實上我們都對與眾不同的事物、對不同於社會規範的事物抱持偏見,重點是,如果我們希望生活在一個出身環境不會決定你未來的世界,人人都擁有平等機會,那麼我們每個人都得做出貢獻,確保無意識偏見無法決定我們的人生。

    展開英文



  • 1970、1980年代,有個關於性別及無意識偏見領域的著名實驗。當時的交響樂團大多由男性組成,女性成員最多只佔5%,顯然這是因為人們認為男性成員演奏技巧較佳。但1952年波士頓交響樂團展開一項實驗,他們開始進行盲選。因此演奏者在幕後演奏,而非當面試音。有趣的是,情況並未立刻發生變化,直到試音者被要求在進入房間前脫鞋,因為鞋跟踩在硬木地板上的聲響足以透露試音者的性別。注意,試音結果顯示女性通過初選的機會增加了50%,入選機會增加了將近三倍。這說明了什麼?不幸的是,我得告訴男士們,事實上男性的演奏技巧並不出眾,只是人們直觀地這麼認為,這種偏見決定了最終結果。因此我們要做的是肯定並承認偏見的存在。注意,我們都有這種偏見,讓我舉個例子。一個兒子和他的父親遭遇一場可怕的車禍,父親當場死亡,身受重傷的兒子被送去醫院,外科醫生抵達後看著那個兒子說:「我不能動手術。」為什麼?「這個男孩是我的兒子。」怎麼會這樣?女士先生們,外科醫生是他的母親。現在請舉手-沒關係,但最初假設那名外科醫生是男性的請舉手。證據顯示無意識偏見確實存在,但我們需要承認它的存在,並尋求克服偏見的方法,才能找出解決之道。在無意識偏見領域中,一個有趣的主題是配額問題。這是經常被提出的問題,其中一個爭議是關於價值的概念。聽著,我不希望因為我是女性而被選上,我希望因為我的價值而被選上,因為我是最適合這份工作的人。這在與我共事及認識的女性工程師中是相當普遍的想法。是的,我可以理解,我感同身受。但如果價值的觀念確實存在,為何在耶魯大學2012年所做的一項實驗中,應徵實驗室技術人員相同的履歷表,為何相較於John,Jennifer被認為較不適任、較不可能獲得這份工作,薪水比John還低。

    展開英文



  • 無意識偏見確實存在,但我們需要尋找克服它的方法。有趣的是,一些研究討論為何存在這種被稱為「價值矛盾」的現象,在某些機構-這有點諷刺-那些聲稱雇用員工的首要考量是「能力價值」的機構,往往傾向於雇用男性、支付男性較高的薪水,因為顯然「能力價值」是屬於男性的特質。不過,嘿,因此你們自認對我已有充分瞭解,你們自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你們能想像我操作這個東西嗎?你們能想像我走進去,然後說:「嘿,男士們,就是這樣,就是這麼做。」好,我很高興你們能想像,因為女士先生們,這就是我白天的工作。更酷的是,做起來挺愉快的。事實上,在馬來西亞等地在鑽油平台工作的穆斯林女性不足為奇,人數太多了,但相當有趣。我記得曾經對一名男子說:「嘿,老兄,聽著,我真的很想學衝浪。」他說:「Yassmin,我不知道妳穿那種服裝怎麼衝浪,我也不知道哪裡有女性專用海灘。」然後那名男子想到一個絕妙的點子,他說:「我知道了,妳不是無國界青年會負責人嗎?妳何不為穆斯林女性開發一個泳裝系列,妳可以稱之為『無海灘褲青年會』。」(笑聲)我說:「謝了,老兄。」我記得另一個傢伙對我說,我應該盡可能吃光所有的優格,因為這是我在那裡唯一能學到的文化。但問題是,這也算是事實,因為我們的職場嚴重缺乏多樣性,尤其是在有影響力的領域。

    展開英文



  • 2010年,澳洲國立大學進行一項實驗,他們送出4000份相同的求職信,主要是申請一些基層工作。想獲得與擁有盎格魯撒克遜人種名字之申請者一樣多的面試機會,如果你是中國人,需要額外寄出68%的求職信。如果你是中東人-例如Abdel-Magied,需要額外寄出64%的求職信。如果你是義大利人,算你幸運,你只需要額外寄出12%的求職信。在矽谷之類的地方情況也好不了多少,Google呈現一些多樣性結果:61%白人、30%亞洲人、9%黑人與拉丁人,大概是這樣。其餘科技行業也好不到哪裡去,他們已承認這個事實,但我不確定他們打算怎麼做。事實是,情況並未改觀。根據英國獵頭公司Green Park研究顯示,他們宣稱富時100指數中超過半數的公司董事階層全由白人組成,無論是否擁有執行權。沒有執行權的董事中少數種族佔了三分之二,少數種族多半只是非執行董事階級,因此他們的影響力不大。我已告訴你們一堆糟糕的事,你或許會想:「天哪,怎麼會這麼糟?我可以做什麼?」好,幸運的是,我們已意識到問題的存在,無意識偏見導致機會的喪失。但你或許會想:「我不是有色人種,這跟我有什麼關係?」我告訴你一個解決方法。如我之前所說,我們生活在追求理想的世界,如果我們想創造一個不受出生環境影響的世界,我們都得成為解決方法的一部份。有趣的是,求職實驗的作者提供了一些解決方法。她說,使成功女性產生共識的一件事、她們擁有的共同點,就是她們都擁有優秀的指導者。

    展開英文



  • 因此我們多半都聽過所謂的「指導」,這是通俗的說法,現在我向你們提出另一個挑戰,我希望在座每個人都指導一位與你不同的人。思考一下,每個人都希望教導與自己熟悉、相似、擁有共同經歷的人,如果我看見一位穆斯林女性,感覺還不錯,我或許會說:「最近如何?一起聊聊吧!」你走進一個房間,裡面有個人是你的校友,你們擁有相同的運動喜好,你很可能會想幫助那個人,但對於房裡與你沒有共同經歷的人來說,很難找到那種聯繫。因此找個與你不同的人來指導,這個想法、某個與你背景不同的人,無論什麼背景,就是為那些連大門都無法接近的人打開一扇門。因為女士先生們,世界並不平等,人類並非生而平等。我誕生於世上最貧困的城市之一-喀土木,我生來就是有色人種,我生來就是女性,我生來就是穆斯林,生於一個以我無法控制的原因質疑穆斯林的世界。然而,我也得承認,我生來就具有優勢的事實。我有相當棒的父母,我有機會接受教育,我有幸移民澳洲,我也有幸遇見傑出的指導者,他們為我打開連我都不知道的門。一位導師曾經對我說:「嘿,你的故事很有趣,不妨寫點東西,這樣我就能分享給別人。」一位導師曾說:「我知道你從裡到外都不屬於澳洲人,但還是來吧!」因此我現在才能在這裡跟你們說話。我並非唯一的例子。在我身處的社會中,我見過各式各樣的人得到導師的幫助。雪梨一位年輕的穆斯林男子,最後靠著導師的幫助在班克斯頓創立一間詩會,現在已發展得相當棒,他能藉此改變許多年輕人的生命。還有一位布里斯班的女士,一位來自阿富汗的難民,剛來澳洲時她幾乎不會說英語,她的導師幫助她成為一名醫生,她獲得2008年昆士蘭傑出青年獎,她令人深受鼓舞。

    展開英文



  • 不太好脫。這是我,對嗎?但我也是穿著鑽油工作服的女性,我也是最初穿著伊斯蘭長袍的女性。如果你看見另一種形象的我,會選擇指導我嗎?因為我一直是同樣的人。我們必須克服無意識偏見,選擇一個與我們完全相異的人來指導,因為社會結構的改變需要時間,而我沒有那麼多耐心。因此如果我們想帶來改變,如果我們想創造一個所有人都有相同機會的世界,請選擇為其他人打開大門。因為你或許認為多樣性與你無關,但我們都是這個體系的一部分,我們也可以成為解決方法的一部分。如果你不知道去哪裡找與你相異的人,不妨前往你不常去的地方。如果你在私立高中教書,就前往當地的公立學校,或前往當地難民指導中心。或也許你在辦公室工作,不妨指導那些看起來完全搞不清狀況的社會新鮮人,因為那就是以前的我。為他們打開大門並非以象徵性方式,因為這對我們來說無傷大雅,而是替他們指出機會的途徑。因為打開你的世界會使你意識到,你開啟了連他們都不知道的門,你之前也不曾意識到他們不知道這些門的存在。女士先生們,我們的社會存在缺乏機會的問題,尤其是源於無意識偏見,但你們每個人都有潛力改變這一點。我知道你們今天已接受很多挑戰,但希望你能接受這個挑戰,以稍微不同的方式思考,因為多樣性相當奇妙,我鼓勵你們克服最初的感覺,因為我敢打賭,那些感覺很可能是錯誤的,謝謝。(掌聲)

    展開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