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iz Abu Sarah 談為了提高包容力,我們需要更多…旅遊業?

Aziz Abu Sarah: For more tolerance, we need more ... tourism?

Aziz Abu Sarah是巴勒斯坦活動家,藉由不尋常的方法維持和平-當遊客。這名TED會員闡述不同文化人們之間的簡單互動如何瓦解數十年來的仇恨。他從巴勒斯坦人拜訪以色列人開始講起。

講者介紹

Aziz Abu Sarah

Aziz Abu Sarah年幼時,哥哥因涉嫌投擲石塊被逮捕。他被關進監獄、遭受毆打,並因此受傷身亡。成長過程中,Sarah因此感到憤怒及痛苦,想要報復。但在之後的人生中,當他第一次遇見不是軍人的猶太人,Sarah突然有所頓悟:他們不僅在小事物上有共同愛好-也就是鄉村音樂,也面臨迫使他設法克服仇恨、憤怒和恐懼的「敵人」。Sarah創立MEJDI旅遊,帶遊客前往耶路撒冷遊覽,提供兩名導遊,一名猶太人和一名巴勒斯坦人,分別以不同角度講述該城市的歷史和故事。

Sarah闡述了成功案例,包括來自美國的遊客參觀巴勒斯坦難民營,聆聽阿拉伯與猶太人聯合樂隊演奏音樂,以及來自英國的穆斯林家庭與猶太家庭共進安息日晚餐,察覺100年前他們的祖先來北非同一城鎮。MEJDI正將服務擴展至伊朗、土耳其、愛爾蘭等飽受文化衝突煎熬的地區。Sarah認為,如果世上十億名遊客盡可能參與旅遊地區人民的真實生活,將是打破刻板印象,促進瞭解、友誼與和平的強大力量。

譯者介紹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恆、洪曉慧

簡體編輯朱學恆、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


Aziz Abu Sarah 談為了提高包容力,我們需要更多…旅遊業?

  • 我是旅遊企業家及和平建立者,但我並非一開始就從事這項工作。當我7歲時,我記得在電視上看見有人丟石頭,我想這一定很好玩,因此我走到大街上丟石頭。我不知道應該用石頭丟以色列的車,最後砸了鄰居的車(笑聲)。他們對我的愛國之舉興趣缺缺。

    展開英文



  • 這是我與哥哥的合照,小的那個是我。我知道你們在想什麼:「你小時候還蠻可愛的,怎麼現在變成這樣?」但我哥哥,他比我大一些,18歲時被捕,因丟石頭被關進監獄。當他拒絕承認丟石頭時遭受毆打,因此受了內傷,導致他出獄後不久就過世。我十分氣憤,痛苦不堪,我只想報復。

    展開英文



  • 但情況在我18歲時發生改變。我決定我需要學習希伯來語,以便找一份工作。前往課堂學習希伯來語是我第一次遇見不是士兵的猶太人,我們在許多小事上找到共同點。例如我喜愛鄉村音樂,這在巴勒斯坦人當中相當罕見。但這段期間我也意識到,有一堵由憤怒、仇恨和無知築成的牆隔絕了我們。我決定發生在我身上的事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如何看待它,因此我決定將畢生奉獻於拆除這堵將人們隔絕的牆。

    展開英文



  • 我藉由多種途徑達成這個目標,旅遊是其中之一,但還有媒體和教育。你或許懷疑:真的嗎?旅遊能造成改變嗎?它能拆除這些牆嗎?是的,旅遊是拆除這些牆的最佳永續途徑,是創造彼此聯繫和友誼的永續途徑。

    展開英文



  • 2009年,我與朋友共同創立了Mejdi旅遊,一個旨在使人們產生聯繫的社會企業。順帶一提,我與兩位猶太朋友合作,我們採取的模式是:例如在耶路撒冷,我們會有兩個導遊-一個以色列人,一個巴勒斯坦人-一起進行導覽,從完全不同的角度講述歷史、故事、考古和衝突。我記得和一位名叫Kobi的朋友一起進行一趟旅程,帶領一個來自芝加哥的猶太人團隊遊覽耶路撒冷。我們帶他們到一個巴勒斯坦難民營,我們在那裡吃了很棒的食物。順帶一提,這是我母親,她相當酷。這是巴勒斯坦食物,叫做maqluba,意思是「上下顛倒」,將米飯和雞肉放在一起煮,然後倒過來。實在是人間美味。我們一起用餐,然後欣賞由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音樂家組成的聯合樂隊。我們還跳了肚皮舞,如果你不會跳,我等下可以教你。但是當我們離開時,主人與客人都哭了,因為他們不想離開。三年後,這些友誼依然存在。

    展開英文



  • 請跟我一起想像,如果10億人每年進行像這樣的國際旅遊,而不是坐著巴士從一個地方到另一個地方,從一個旅館到另一個旅館,透過巴士窗戶拍攝當地的人們和文化,而是真正與當地人接觸。

    展開英文



  • 我記得曾經帶一個來自英國的穆斯林團進入猶太正統教徒家庭,吃了他們第一頓星期五晚餐,也就是安息日晚餐。一起吃hamin,一種猶太食物,也就是燉菜。不久後,他們發現彼此的聯繫:一百年前他們的祖先來自北非同一個地方。這並非讓你放在Facebook上的頭像照片,這並非充滿災難的糟糕旅遊,這是旅遊的未來。我邀請你加入我們的行列,改變你的旅遊方式。目前我們正在全世界進行這項工作,從愛爾蘭到伊朗到土耳其,我們知道我們的足跡必能踏遍各地,改變世界。謝謝。(掌聲)

    展開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