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塚貴晴談你見過最棒的幼稚園

Takaharu Tezuka: The best kindergarten you’ve ever seen

在這所位於東京的學校,五歲大的孩童能引發交通阻塞,還有為聖誕老人設計的天窗。我們來看一下:世上最可愛的幼稚園,由建築師手塚貴晴設計。在這場引人入勝的演講中,他帶領我們進行一趟讓孩子享有童真歲月的設計之旅。

講者介紹

手塚貴晴

建築師手塚貴晴創造充滿想像力與機能多元化的個人空間。

手塚貴晴和妻子由比共同創立手塚建築研究所。他們共同建造以樹為中心的學校,由木樑交織而成的遊樂區,以及提供患者有益療養之光線和空間的醫院。這種令人驚嘆的光線和空間,以及木材、金屬和玻璃構成的簡潔線條正是手塚作品的標誌。自1994年研究所成立以來,手塚和他的團隊僅藉由牆壁和窗戶的變化,將建築作品打造成栩栩如生且適合居住的藝術作品。

譯者介紹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簡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


手塚貴晴談你見過最棒的幼稚園

  • 好,這是我們在2007年設計的一所幼稚園。我們把這所幼稚園設計成環狀屋頂,類似無止盡的迴圈。如果你為人父母,就知道孩子喜歡不停地轉圈。這就是屋頂的外觀。為何我們要設計成這樣?這所幼稚園的園長說:「不,我不想要護欄。」我說:「不可能。」但他堅持:「做個從屋頂向外延伸的防護網如何?這樣就能接住跌落的孩子。」(笑聲)我說:「不可能。」

    當然,政府官員說:「當然,護欄是必須的。」但我們可以將這個想法運用在樹上。這裡有三棵穿出屋頂的樹,政府允許我們將繩索當成護欄。但-當然,繩索對孩子毫無作用,他們會故意掉進網中,然後更多人如法炮製,然後更多更多。(笑聲)有時樹的周圍同時圍繞40個孩子,掛在樹枝上那個男孩熱愛那棵樹,所以不斷地啃那棵樹。(笑聲)當舉辦活動時,他們會坐在屋頂邊緣,由下而上仰視感覺相當棒,就像動物園裡的猴子。(笑聲)餵食時間。(笑聲)(掌聲)

    我們盡可能使屋頂矮一些,因為我們希望看見孩子在屋頂上,而不是只待在屋簷下。如果屋頂太高,就只能看見天花板。還有洗腳的地方-那裡有很多種水龍頭,你可以看見活動式水管,讓你忍不住想往朋友身上噴水。還有淋浴噴頭,前面這種相當普通,但如果你仔細觀察,這個男孩不是在洗靴子,而是往靴子裡灌水。(笑聲)

    這家幼稚園一年中大部分時間都是完全開放的,室內和室外沒有界線,因此這意味著這棟建築基本上只是一個屋頂。同樣地,教室之間也沒有界線,因此完全沒有聽覺上的阻礙。你知道,當你把許多小孩放入一個安靜的密閉空間,有些人會變得非常緊張。但在這所幼稚園裡,他們沒有緊張的理由,因為這裡沒有任何界線。幼稚園園長說,如果角落裡那個男孩不想待在室內,我們就讓他出去,反正他最後還是會回來,因為這是個圓圈,他總會繞回來。(笑聲)但重點是:在類似情況下,孩子通常會試著躲在某個地方,但在這裡,他們離開後還是會回來,這是自然的過程。

    展開英文



  • 其次,我們認為噪音非常重要。你知道,孩童在噪音裡睡得更香,他們不會在安靜的環境下入睡。在這所幼稚園裡,孩童在課堂上展現驚人的注意力。你知道,人類原本就是在充滿噪音的叢林裡成長,他們需要噪音。你知道,你能在嘈雜的酒吧裡跟朋友聊天,你不應身處寂靜的環境。你知道,當今時代,我們總是試著掌控每一件事。你知道,這裡是完全開放的,你應該知道我們能在零下20度的冬天滑雪,夏天時你去游泳,沙子高達攝氏50度,我們能夠忍受。你也該知道:我們是防水的,不可能在雨中溶掉。因此孩子本來就應該待在戶外,因此我們就應該這樣對待孩子。

    這是他們分隔教室的方式,他們應該幫忙老師,他們沒有。(笑聲)不是我把他放進去的。(笑聲)這是教室,這是洗手台。他們在洗手台旁聊天。教室裡總會有一些樹,一隻猴子試著把另一隻猴子釣上去。(笑聲)猴子們。每間教室至少有一扇天窗,這是聖誕老人在聖誕節時進入的地方。這是幼稚園的附屬建築,就在之前的橢圓形幼稚園附近。這棟建築只有5公尺高,共有七層。當然,這導致它的天花板非常矮,因此你必須考慮安全問題。因此我們把孩子放進去,我的兒子和女兒,他們試著進入。他撞到頭了,他沒事,他的頭骨很硬。他的復原力很強,他是我兒子。(笑聲)

    他還在觀望是否能安全地跳下去,然後我們放了其他孩子進去。東京的交通阻塞相當嚴重,你懂的。(笑聲)前面那個司機,她需要學習如何開車。在這個時代,孩子需要稍微嘗試危險的滋味,在這種情況下他們會學習互相幫助,這就是社會,這就是如今我們逐漸喪失的學習機會。

    好,這幅圖顯示了一個男孩的活動軌跡,在9:10至9:30這段時間當中。這棟建築的周長是183公尺,一點也不算小。這個男孩在早上移動了6000公尺,但令人驚訝的還在後頭。這家幼稚園的孩子平均運動距離是4000公尺,在眾多幼稚園當中,這家幼稚園的孩子擁有最高的運動能力。園長說:「我不訓練他們,我只是把他們放在屋頂上,就像放羊一樣。」(笑聲)他們會不停地跑。(笑聲)

    我的觀點是:不要控制他們,不要過度保護他們。他們有時需要跌倒,也需要受點傷,這將使他們學習如何在這個世界生存。

    我認為建築可以改變世界,也能改變人類的生活,這就是改變孩子生活的一種嘗試,非常感謝。(掌聲)

    展開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