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i Reshef 談學費超低廉的大學學位

Shai Reshef: An ultra-low-cost college degree

在網路全民大學中,任何擁有高中學歷的人都能選修及取得商業管理或電腦科學學位-不需支付一般標準的學費(但考試需要付費)。創始人Shai Reshef希望高等教育「從少數人的特權轉變成一項基本權利,使所有人都能負擔及獲取。」

講者介紹

Shai Reshef

Shai Reshef希望藉由提供商業或電腦方面的免費大學教育,改變弱勢群體的處境及顛覆我們印象中的高等教育。

Shai Reshef希望使高等教育民主化。他經營一間名為全民大學的免費網路學校,免費提供全球學生大學程度課程,及電腦科學與工商管理兩種專業領域的學士學位及副學士學位。這所大學與紐約大學合作,並獲得DETC(美國遠距教育培訓認證委員會)認可,已錄取來自一百多個國家的數千名學生。 2010年,《赫芬頓郵報》將Reshef譽為「教育終極改革者」,《WIRED》將他列入「改變世界50人」名單中。創立全民大學之前,Reshef在歐洲第一所網路大學KIT負責學習指導工作。

譯者介紹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簡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


Shai Reshef 談學費超低廉的大學學位

  • 我想和各位分享一種全新的高等教育模式,一旦這種模式普及,能提升數百萬具有創意及上進心者的集體智慧;反之,他們將失去獲得教育的機會。看看這個世界,任選一個地方著眼觀察,你會發現人們不遺餘力地追求高等教育,讓我們來認識其中一些人。

    PatrickPatrick出生於賴比瑞亞一個有20個孩子的家庭,內戰期間他和家人們被迫逃往奈及利亞,儘管面臨這種處境,他仍以幾乎滿分的成績從高中畢業。他想繼續接受高等教育,但由於家境困難,他不久後被送往南非工作,賺錢補貼家計。Patrick從未放棄接受高等教育的夢想,結束工作後的深夜裡,他上網搜尋學習知識的途徑。

    來認識一下DebbieDebbie,來自佛羅里達。她的父母不曾上過大學,她的兄弟姐妹也一樣。Debbie的生活就是工作、繳稅、維持自己每月生活所需、以美國夢為榮。若無法接受高等教育,這個夢想就不會完整。但Debbie沒有足以負擔高等教育的積蓄,她付不起學費,她也不能放棄工作。

    來認識一下WaelWael,來自敘利亞。他親身經歷自己國家遭受的痛苦、恐懼和失敗,他是教育的忠實信徒,他知道如果能找到接受高等教育的機會,一個超過別人的機會,他就更有機會在一個天翻地覆的世界裡生存下來。

    高等教育體系辜負了Patrick、Debbie和Wael,正如它辜負了數百萬潛在的學生,數百萬高中畢業生,數百萬有資格接受高等教育的學生,數百萬渴望學習、卻由於各種因素無法獲得學習機會的人。

    展開英文



  • 首先是經濟因素。大學學費相當昂貴,我們都知道這一點。世上大多數地方高等教育對一般民眾來說可望而不可及,這或許是我們社會面臨的最大問題。接受高等教育不再是所有人的權力,而是成為少數人的特權。

    第二,文化因素。有資格接受高等教育、有能力負擔、渴望學習的學生無法獲得受教機會,因為這是不合宜的,學校並非女性可以去的地方。例如非洲,無數女性由於文化壁壘而無法獲得高等教育。

    第三個因素是:UNESCO(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宣稱,到了2025年,將有1億名學生被剝奪獲得高等教育的機會,只因為沒有足夠座位能容納他們,滿足接受教育的需求。他們將參加程度測驗,即使他們通過測驗,仍無法獲得受教機會,因為沒有接受教育的場所。

    鑒於這些原因,我創辦了全民大學,一所非盈利性、免學費、可授予學位的大學,提供了另一種選擇,為那些沒有其它選擇的人創造了一種選擇。一種價格合理、具普及性的選擇,一種顛覆現行教育體系的選擇,為每一位符合資格的學生開啟高等教育大門,無論他們收入多少、身處何方或社會如何看待他們。Patrick、Debbie和Wael只是來自143個國家1700名被錄取的學生中的三個例子,我們-(掌聲)-謝謝。

    我們不需要重複他人的腳步,我們只需要觀察不足之處,利用網路的神奇力量來解決問題。我們著手建立一種模式,它將削減高等教育絕大部分成本,我們的做法如下。首先,實體建築需要花錢,一般大學有許多開銷是虛擬大學不需負擔的,我們不需要將這些開銷轉嫁到學生身上,這些開銷並不存在。我們也不需要擔心可容納人數,虛擬大學中沒有座位的限制,事實上沒人需要站在講台後方。我們的學生也不需要購買課本,藉由開放式教育資源及教授們的慷慨分享,他們將私有教材免費公開分享。我們的學生不需要購買課本,我們所有的教材都是免費的。甚至是教授,任何大學收支表上最昂貴的一項支出,對我們的學生來說也是免費的。我們擁有超過3000名教職員,包括校長、副校長、教授及學術指導者,來自頂尖的大學,例如紐約大學、耶魯、柏克萊、牛津,前來協助我們的學生。

    展開英文



  • 最後是我們對於同儕學習的信念。我們使用這種健全的教育模式,鼓勵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彼此互動、共同學習,這也減少了教授們必須花在課堂作業上的時間。如果說網路讓世界變成地球村,這個模式能培養未來的領導力,看看我們是如何進行的。我們只提供兩個項目:商業管理與電腦科學,這是世上需求最廣的兩個項目,這是最可能幫助學生找到工作的兩個項目。當我們的學生被錄取後,會被安排到由20至30人組成的小班,確保具有個別需求的學生能獲得關注。此外,在九周的課程中,他們會認識新夥伴,一組來自世界各地的新同學。每周,當他們進入課堂,他們會找到本周的課程筆記、閱讀作業、家庭作業以及討論問題,這是我們學習的核心。每周,每位學生都必須參與課堂討論,也必須對其它人的觀點提供評論。藉由這種方法,我們拓展了學生的心智,使他們以正面態度對待不同文化。每周結束時,學生將參加一個測驗,繳交家庭作業,作業會在指導者監督下由同學互相評分得到成績,然後進入下一周的學習課程。結束後,他們將參加期末考,得到成績,然後繼續下一門課程。

    我們為每一位符合資格的學生開啟高等教育大門,任何學生,只要擁有高中文憑、足夠的英語能力及網路連線都能和我們一起學習。我們不使用語音和影片教學,不需使用寬頻,來自世上任何地方的任何學生只要擁有網路連線都能和我們一起學習。我們不收學費,我們只要求學生負擔考試費用,每次考試100美元,一名選修40門全日制學士學位課程的學生,每年需支付1000美元,獲得學位總共需支付4000美元。對於連這些也無法負擔的學生,我們提供了各式各樣的獎學金。我們的使命是:沒有人會因為經濟因素而失去受教權利。到了2016年,在5000名學生的參與下,這個模式在經濟上是可持續的。五年前這只是一項願景,如今已成為事實。上個月我們的模式獲得學術界的最終認可,全民大學現在已完全通過認證(掌聲),謝謝。藉由這個認證,我們擴張的時機已成熟,我們已證明我們的模式是可行的。我邀請所有大學,更重要的是發展中國家的政府複製這個模式,確保高等教育的大門能開啟得更廣。

    一個新時代即將來臨,這個時代將會見證我們今天所知的高等教育模式瓦解,從少數人的特權變成一項基本權力,所有人皆可負擔、皆可獲取。

    謝謝。(掌聲)

    展開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