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 Golesworthy 談我如何修復自己的心臟

Tal Golesworthy: How I repaired my own heart

Tal Golesworthy是鍋爐工程師-他對管路和管線知之甚詳。當需要動手術來修復他危及生命的主動脈問題時,他融合本身的工程技術及醫學知識,設計出一種更好的修復手術。

講者介紹

Tal Golesworthy

Tal Golesworthy是工程師和企業家,致力於進行燃燒和空氣污染控制系統的研發工作-直到他決定為自己的健康研發一種創新裝置。

Tal Golesworthy是一位經驗豐富的工程師及跨足生物工程的企業家,這是為了解決他本身主動脈擴張的問題。他的公司目前投資研發一種裝置,幫助主動脈擴張的病患免於進行傳統手術和終身藥物治療。 他對各種燃燒及廢氣處理程序也有相當的專業知識,包括傳統和新型燃燒系統,他的背景還包括從事數年資訊科學及高溫廢氣淨化等工作。

譯者介紹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簡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


Tal Golesworthy 談我如何修復自己的心臟

  • 我是一位製程工程師,我對鍋爐、焚化爐、纖維過濾器和旋風式系統等知之甚詳,但我也罹患馬凡氏症候群,這是一種遺傳疾病。1992年,我參加一項基因研究計畫,恐懼地發現,如你們在投影片中所見,我的升主動脈直徑已超出正常範圍,即底端的綠線部份。正常人的介於3.2和3.6公分之間,我的已擴張到4.4公分。如你們所見,我的主動脈逐漸擴張,情況逐漸惡化到必須動手術的程度。

    這種手術非常可怕-麻醉,打開胸腔,置入人工心臟,連接心肺機,使體溫下降到攝氏18度左右,停止心跳,切掉主動脈,以塑膠瓣膜和塑膠主動脈取代。最重要的是,你必須接受終生抗凝血療法,通常使用華法林(抗凝血劑)。一想到這種手術就令人退縮,想到得終身使用華法林實在令人恐懼不已。

    所以我對自己說,我是一名工程師,我在研發部門工作,這只不過是管線問題,我可以處理這一點,這是我可以改變的,所以我著手徹底改變主動脈擴張的治療方式。這個計畫的目標很簡單,馬凡氏症候群患者唯一真正出問題的地方是升主動脈,它缺少一些拉伸強度,所以療法的可能性在於將血管外圍包覆起來,使它保持穩定,正常運作。如果高壓軟管或高壓液體管線稍微凸起,只要在它外圍纏一些膠帶即可,理論上就是這麼簡單-雖然不曾實際用於血管上。對我來說,支撐血管外部的最大好處是,我可以保留身體所有部位,所有內皮組織和瓣膜,不需使用任何抗凝血療法。

    展開英文



  • 所以,我們從何處開始著手?好,這是我心臟的橫切面,你們可以看見中間那個裝置,那個小結構正在收縮,那是左心室正將血液擠入主動脈瓣膜-你們可以看見主動脈瓣膜的兩片瓣葉正在運作-向上伸入升主動脈。這個部份,即升主動脈會逐漸擴張,最後爆裂,這當然是致命的。我們先將來自核磁共振和電腦斷層掃描的影像進行組織,藉此製作病人的主動脈模型。

    這是我的主動脈模型,我口袋裡有實物,如果有人想把玩一下,請隨意。你們可以看到,這是相當複雜的結構,底部是特殊的三葉形,其中包含主動脈瓣膜,然後向上收縮成圓柱形,逐漸變細而彎曲,所以-這是一種相當難製作的結構,影片中是我主動脈的CAD(電腦繪圖)模型,這是後期發展出的CAD模型之一。我們反覆琢磨,逐步改善模型,當我們研究出適合的模型後,將它做成實體塑膠模型,如你們所見,使用快速成型技術,這是另一種工程技術。然後我們根據這個模型,分毫不差地訂做出一種多孔網眼布,它的外型與模型一致,能相當完美地包覆主動脈,因此這確實是完全個人化的醫療方式,每一位患者的植入物都是量身訂做的。

    一旦做出成品,植入非常容易。John Pepper,上帝保佑,他是心臟和胸腔外科教授,從未做過像這樣的手術。他植入第一個裝置,不甚滿意,於是將它取出,再植入第二個。我在手術臺上躺了四個半小時後,大功告成,心滿意足地出院。所以植入手術其實是最容易的部分。

    展開英文



  • 如果你將我們的新療法與現有技術比較-即所謂的複合式主動脈根部置換術,這是兩者之間令人驚訝的差異,我想這張圖表能讓你們一目了然。植入我們的裝置需耗費兩小時,現有療法則須耗費六小時。現有療法需要,如我說過的,使用心肺體外循環機,及使整個身體降溫,這兩項我們都不需要。我們在心臟跳動的情況下進行手術,醫生將身體切開,在心臟跳動的情況下處理主動脈,整個過程中身體都維持原來溫度,不需侵入血液循環系統,所以這確實相當棒。

    但對我來說,最棒的部分絕對是不需使用抗凝血療法。我不需服用任何藥物,除非我自己選擇吸毒。(笑聲)。事實上,對長期使用華法林的人來說,生活品質必定會受到嚴重影響,更糟的是,它必定會使壽命縮短。同樣地,如果選擇植入人工瓣膜,每當接受侵入性治療時,就得同時進行抗生素療法,甚至連看個牙醫都得服用抗生素,以防瓣膜受到感染。同樣地,這些我都不需要,所以我相當自在。我的主動脈已修復,我再也不需要擔心它了,這可說是我的重生。

    回到這場演講的主題:跨學科研究。為何一位通常與鍋爐為伍的製程工程師,最後會去製造某種使自己生命改觀的醫療裝置?好,答案是跨學科團隊合作。這是團隊核心成員的名單,如你們所見,其中不只有醫療和工程這兩門主要學科的技術人員,也有來自這兩門學科的各類專家。John Pepper是實際為我動手術的心臟外科醫生,但其他人則在不同方面有所貢獻,例如醫療放射學家Raad Mohiaddin。我們必須取得品質良好的影像來製作CAD模型,目前Warren Thornton仍為我們製作所有CAD模型,他必須藉由相當難分析的輸入資料,編寫特定的CAD代碼來製作模型。

    但過程中也有一些障礙、一些問題,專業術語就是個大問題。我認為現場沒人能同時理解投影片中這四個術語;你們當中的工程師瞭解快速成型和CAD的意義,如果你們當中有任何醫療人員,將會瞭解前兩個術語的意義;但現場沒有任何人同時瞭解這四個字的意義。理解術語的意義非常重要,當我們使用某個特定術語時,必須確保團隊中每個人都理解其真正意義。

    展開英文



  • 各領域的習慣用法也相當有趣。我們拍攝了許多我身體的橫切面影像,然後用這些影像建立一個CAD模型。我們製作出第一個CAD模型,但負責製作塑膠模型的外科醫生無法完全理解這個模型,然後我們發現它其實是真正主動脈的鏡像。它是鏡像的原因是,在現實世界中,我們總是俯視平面圖,房屋、街道或地圖的平面圖;在醫學界,他們習慣仰視平面圖,所以這些橫切影像全都會變成反向。所以我們必須注意各學科的慣用方式,每個人都必須理解各學科對此是否有既定的設定。

    體制上的障礙是計畫中另一件令我們相當頭痛的事。布朗普頓醫院受帝國大學醫學院管轄,這兩個機構間的關係不佳,存在一些嚴重問題。我與帝國醫學院和布朗普頓醫院均有合作,使這項計畫產生一些嚴重的問題-實在不應該存在的問題。

    研究和倫理委員會:如果你想在手術方面做任何創新,你必須得到當地研究和倫理機構許可,我想在波蘭也一樣,對授權進行新手術的做法應該大同小異。我們不僅有這方面的官僚問題,也有專業領域的嫉妒問題。有些研究和倫理委員會的人不希望看到John Pepper再次成功,因為他實在太成功了,這讓我們產生一些額外問題。

    官僚主義問題:當你研究出一種新療法後,必須將一份說明文件發送給全國所有醫院。英國有國家臨床卓越研究院(NICE),毫無疑問,波蘭也有類似機構。我們必須通過NICE的審查。現在在網路上,我們有很棒的臨床指南,因此任何對此感興趣的醫院都可上網閱讀NICE的報告,與我們聯繫,然後自行進行這種手術。

    展開英文



  • 資金障礙:這是另一項需要考慮的大問題,以下觀點也是個大問題:當我們第一次接觸資助這類研究的英國慈善機構之一時,基本上他們將它視為一項工程提案,他們不瞭解這個計畫。他們是醫生,自視甚高,認為這必定是無稽之談,將它冷凍起來,所以最後我只好去找私人投資者,放棄尋求公部門的資助。但大多數研發工作需要機構的資助,例如波蘭科學院或工程和物理科學研究委員會之類的,你必須得到那些人的認可。

    當你試圖進行跨學科工作時,術語是個大問題。因為在工程領域,大家都明白CAD和R.P.(快速成型)-在醫療領域則不然。我認為審核資金的官僚們確實得更積極些,他們真的得開始與其他人溝通,必須擁有多一點想像力-如果這不是過分的要求-但很可能是。

    我創造了一個語詞:「阻礙性保守主義」。太多醫學界的人不願改變,特別是當一位空降這個領域的工程師為他們帶來答案時。他們不想改變,他們只想墨守成規。事實上,英國有許多外科醫生依然等著我們的病人出什麼狀況,讓他們可以說,「啊,我就說嘛,這種手術不好。」事實上,我們為30位病人動過這種手術,我接受這種手術已有7年半時間,所有術後病例累積使用的時間已有90年,還沒發現任何問題。英國依然有人這麼說,「嗯,主動脈根部包覆手術,是啊,你知道,它不可能有效。」

    這確實是個問題,確實是個問題。我敢肯定,現場各位多少都遇過各領域中的自大傢伙,包括醫療人員、醫生和外科醫生等,主要是因為這是醫生自我保護的方式,「是啊,我當然能照顧好我的病人。」我認為這不是好現象,但這是我個人的看法。

    當然,自我意識同樣是個大問題。如果你在一個跨學科小組工作,你必須讓組員擁有懷疑的權力,你必須表達對他們的支持。心臟與胸腔外科教授Tom Treasure,相當傑出的傢伙,很容易就能給予他尊重。而他給予我的尊重呢?就略有不同了。這些是所有的壞消息。好消息是,其中的好處多得令人難以置信。翻譯那個字,我打賭他們辦不到。

    展開英文



  • 當你有一組擁有不同專業訓練、不同專業經驗的人,他們不僅擁有不同的知識基礎,也能從不同角度觀察一切事物,如果你可以讓那些人聚在一起,讓他們發表想法,瞭解對方,結果可能相當壯觀。你可以找到新的解決方案,相當新穎的解決方案,之前從未有人想過的方法,非常迅速、容易,你可以簡化大量工作,只要善用這個你所擁有的廣大知識庫。結果是,這是對技術及知識一個完全不同的運用方式。

    這一切所產生的結果是,你可以用令人難以置信的少數預算得到令人難以置信的快速進展,我不好意思告訴大家,從我的想法到將這個裝置植入我體內,整個過程的成本有多低廉。我不打算告訴你們它的成本,因為我懷疑,或許美國的標準手術療法,單是為一位病人進行手術的成本就比實現我的夢想還多。

    這就是我想說的。演講時間還剩3分鐘,Heather應該會很喜歡我。如果有任何疑問,請稍後上前來跟我討論,很榮幸能跟大家彼此交流,非常感謝。

    展開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