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in Powell 鮑威爾談孩子需要結構

Colin Powell: Kids need structure

如何協助孩子擁有好的開始?在這場發自內心、充滿個人體驗的演講中,美國前國務卿鮑威爾請求父母、朋友和親戚,在孩子上小學前,即透過社區和一份強烈的責任感,提供孩童協助。

講者介紹

Colin Powell

鮑威爾將軍是第一位擔任美國國務卿的非裔美國人。

四星上將鮑威爾是美國第一位非裔美籍國務卿,於2001至2005年在小布希(George W. Bush)總統麾下任職。在此之前,鮑威爾也是第一位擔任參謀聯席會議主席的非裔美國人,於1989至1993年擔任這個職務。

譯者介紹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簡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


Colin Powell 鮑威爾談孩子需要結構

  • 今天下午,我想做些和預訂計畫稍微不同的事。若想瞭解外交政策,你們可以欣賞-我不知道,Rachel Maddow(美國自由派名嘴)或某人的節目,但-(笑聲)

    我想談論的是年輕人和結構。年輕人和結構。這是上週三下午,在紐約布魯克林區一所學校,由耶穌會經營的Cristo Rey高中。當時我對這群學生演講,並觀察他們。他們以三個方向環繞著我。你們注意到,他們幾乎都是少數族群。你們注意到,這棟建築十分簡陋。這是一棟老舊的紐約校舍,十分簡樸,他們仍使用舊式黑板等設備。大約300名孩子在這所學校就讀。這所學校已成立四年,首屆學生即將畢業。畢業生共有二十二人,二十二人都會上大學。他們全都來自於-大多來自於只有一位親人的家庭,通常是母親或祖母,僅此而已。他們來這裡接受教育及結構訓練。

    我拍了這張相片,上星期貼上我的Facebook頁面,有人留言說,「哼,他為何讓他像這樣立正?」接著寫道,「但他看起來不錯。」(笑聲)

    他看起來確實不錯,因為孩子需要結構。我每次造訪學校,必定會玩個把戲。當我稍微向孩子們說教後,接著會邀請他們發問。當他們舉起手時,我會說,「到台上來。」讓他們在我面前站好。我讓他們像士兵一樣立正,雙臂筆直地貼在身側,抬頭挺胸、睜大雙眼、直視前方,大聲說出問題,讓每個人都能聽見。不可彎腰駝背、不可衣衫不整地穿垮褲等。(笑聲)這位年輕人,名字是-他姓Cruz-他愛極了,在Facebook上大肆宣揚,使這件事廣為流傳。(笑聲)所以人們認為我刁難這個孩子;並非如此,我們樂在其中。至於這樣的事,我已行之多年,在年紀越小的孩子身上效果越有趣。

    展開英文



  • 當我面對一群六、七歲的孩子時,必須設法讓他們安靜下來。你們知道,他們總是聒噪不休,因此我先和他們玩個小遊戲,才讓他們立正站好。

    我說,「聽著,在軍隊裡,當我們希望你集中注意力時,我們有個口令叫做『稍息』,表示每個人都得安靜並留意,專心聆聽。明白嗎?」

    「嗯哼、嗯哼、嗯哼。」

    「我們做個練習,大家開始聊天。」我讓他們吵大約十秒鐘,然後大喊,「稍息!」

    「啊!」(笑聲)

    「是,將軍。是,將軍。」

    不妨在你們孩子身上試試,看看是否奏效。(笑聲)我想不太可能。

    總之,這是我玩的一個遊戲,顯然這來自於我的軍事生涯體驗。因為我成年後大半時光都和年輕人共事,我稱他們為「持槍青年」。我們將他們帶入軍隊,我們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將他們放入結構的環境裡,將他們放入行伍中,讓他們全都穿著相同服裝、剃短頭髮,讓他們看起來如出一轍,確保他們能列隊站好。我們教他們如何向右轉、向左轉,讓他們服從指示,瞭解不服從指示的後果。這讓他們明白何謂結構,然後向他們介紹一位他們立刻會痛恨的人-士官長。他們對他恨之入骨。士官長開始對他們大聲呼喊,命令他們做各種難為的事。但隨著時光流逝,最令人驚異的事逐漸發生。一旦發展出那種結構,一旦他們明白某件事的道理,一旦他們明白,「媽媽不在這裡,孩子。我是你們最糟的噩夢,我是你們的父母。明白嗎?事實就是如此。瞭解嗎,孩子?當我問你們問題時,只有三個可能答案:是,長官;不,長官;沒有理由,長官。別告訴我為何你們沒做到某件事。你只能回答:是,長官;不,長官;沒有理由,長官。」

    「你沒刮鬍子」

    「但長官-」

    「不,別告訴我你今早老是刮傷臉皮,我說的是你沒刮鬍子。」

    「沒有理由,長官。」

    「好小子,算你識相。」

    展開英文



  • 但你會驚訝於,一旦你將他們放入那個結構中後,能讓他們做到的事。十八週後,他們會擁有一身本領。他們會變得成熟。知道嗎?他們開始欽佩士官長,他們對士官長永難忘懷。他們開始尊敬他。因此我們需要將更多這種結構和尊敬灌輸到孩子的生活中。

    我花了很多時間和年輕人相處,當我詢問人們,「教育過程從何時開始?」大家總是說,「讓我們改善學校;讓我們為教師提供更多方案;讓我們在學校裝設更多電腦,將一切放上網路。」

    那並非全部答案,僅是部分答案。但真正答案從孩子入學開始,將結構的概念灌輸到孩子心靈中。

    學習過程從何時開始?從一年級開始嗎?不,不,它開始於孩子第一次在母親懷中,仰視母親時,心想,「喔,這必定是我的母親,她是撫育我的人。喔,是的,當我不舒服時,她會照料我,我將學習她的語言。」那時,他們會將所有那個年紀能學習的其他語言都拒之門外,在最初三個月中,只聽得進她的語言。如果做這件事的人,無論是母親或祖母,無論做這件事的人是誰,那就是教育過程的開始;那就是語言的開始;那就是愛的開始;那就是結構的開始。那就是當你開始對孩子灌輸:「你是特別的,你和世上任何其他孩子都不同,我們會唸書給你聽。」不曾聽過他人唸書的孩子,入學後將處於風險中:一位不知道自己膚色的孩子,或不知道如何看時間,不知道如何繫鞋帶,不知道如何做那些事,不知道如何遵守自小就紮根於我腦海的字眼:注意。注意你的舉止!注意身邊的大人!注意你說的話!這就是正確教養孩子的方式。當我現在觀察自己年幼孫輩的言行,他們令我的孩子苦惱萬分,他們的反應就像當年的我們,知道嗎?你們讓他們深受影響。

    展開英文



  • 你們必須做的事,就是讓孩子為接受教育和上學做準備。現在我竭盡所能地宣揚這個訊息:我們需要學前教育,我們需要啟蒙計劃,我們需要胎教。教育過程甚至在孩子誕生之前已經開始。如果不這麼做,將會面臨困境。許多社區和學校都面臨這些困境。當孩子成為一年級新生時,他們雙眼發亮。他們背上小背包,準備上學,然後發現自己不像其他一年級生一樣熟知書中內容-他們已經聽過,看得懂英文字母。到了三年級,那些一開始缺乏那種結構和思維的孩子,開始意識到自己落後他人。他們怎麼做?他們表現脫軌行為。他們表現脫軌行為,然後踏上通往監獄之路,或踏上輟學之路。這是意料之事。如果到了三年級時,你的閱讀能力不及格,到了十八歲,就是入獄的候選者。我們擁有最高的入監率,因為我們沒有讓孩子的生命擁有正確的開始。

    我的著作中最後一章,標題為「以好的開始作禮物」。以好的開始作禮物。每個孩子的生命都應該擁有好的開始。

    我有幸擁有這種好的開始。我並非一位傑出學生。我就讀於紐約市一所公立學校,各方面表現都不佳。我從紐約市教育局取得一份從幼稚園到大學的完整成績單,於撰寫第一本著作時申請。我想知道我的記憶是否正確。天哪,確實如此。(笑聲)從頭到尾都是C。我終於在高中時期翻身,以平均78.3分的成績進入紐約市立學院。我本來應該無法錄取。我最初主修工程學,僅持續了六個月。(笑聲)然後轉攻地質學:「撿石頭運動」,簡單極了。然後我發現ROTC(大學儲備軍官訓練團)。我發現某樣我擅長且喜歡的事,我發現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年輕人,因此我將畢生奉獻於ROTC和軍方。我經常對年輕人說,隨著年齡增長,隨著這種結構在你身上成長茁壯,努力不懈地尋找你所擅長及喜愛的事,當你發現兩者吻合時,老兄,你找到了。這就是我的經歷,這就是我的領悟。

    展開英文



  • 此時,紐約市立學院越來越厭倦我的存在。我在那裡讀了四年半,將近五年。我的成績不甚理想,我和校方不時有些摩擦,因此他們說,「但他在ROTC表現優異。看,他在那方面全都拿A,但其他方面都不行。」因此他們說:「好,我們不妨採用他的ROTC成績,併入大學平均成績(Overall GPA),看看情況如何。」他們這麼做了,使我的GPA上升到2.0。(笑聲)沒錯。(笑聲)(掌聲)他們說:「這個成績足以進政府單位。把他送入軍隊,我們再也不會見到他。我們再也不會見到他。」因此他們把我送入軍隊。瞧,多年後,我被認為是紐約市立學院最傑出的校友之一。(笑聲)因此-(笑聲)我經常對年輕人說,並非生命的起點,而是你如何揮灑生命,決定了生命的結果。你有幸生活在這個國家,無論從何處起步,都擁有機會。只要你相信自己,相信這個社會和國家,相信你可以自我提升,隨時自我教育,那就是成功的關鍵。

    但這始於好的開始這份禮物。如果我們不將這份禮物給予每一位孩子,如果我們不在最早階段進行投資,我們將面臨困境。這就是整體輟學率將近25 %的原因。將近50 %少數族群生活在低收入地區,因為他們得不到好的開始這份禮物。

    我擁有好的開始這份禮物,不僅是誕生於不錯的家庭,好的家庭,還有會對我這麼說的家人:「聽著,我們在1920和1924年乘著香蕉船來到這個國家,我們每天在成衣廠做牛做馬,我們這麼做不是為了讓你吸毒或惹是生非,更別動輟學的念頭。」如果我膽敢對身為移民的父母說,「你們知道嗎?我厭倦了學校,打算輟學。」他們會說,「我們打算和你斷絕關係,就當沒生過這個孩子。」(笑聲)

    展開英文



  • 他們對所有表親,甚至住在南布朗克斯的遠親移民都有所期許,但他們對我們的期許不僅於此。他們將羞恥心彷彿匕首般地刺進我們心坎:「別讓家族蒙羞。」有時我會惹麻煩,我父母會連忙趕回家,我待在自己房間裡,等待後續發展。我獨自坐著,對自己說,「好,拿起皮帶狠狠打我一頓,但-天哪,別再說什麼『讓家族蒙羞』了。」當母親這麼對我說時,總是令我大受打擊。

    我也擁有一個廣大的網路。孩子需要一個網路,孩子需要成為族群、家庭和社區的一份子。以我的情況來說,就是住在所有廉價公寓中的阿姨。我不知道在座有多少是紐約人,但紐約市有些廉價公寓。這些女人總是望著窗外,倚著枕頭,她們從不離開。(笑聲)老天保佑,我在這些總是有她們存在的街道長大。她們從不上廁所、從不煮飯。(笑聲)她們什麼也不幹,但她們所做的就是讓我們守法守分。她們不斷地讓我們守法守分。她們不在乎你是否成為醫生、律師或將軍,她們不曾期望家族中出個將軍,只要你接受教育,然後找一份工作。

    「別跟我們談什麼自我實現的理想,只要找份工作,搬出家門,我們沒時間浪費在那種事上。之後你就可以支援我們,這就是你們這些孩子的責任。」

    因此,這是相當重要的一點:我們應該將這種文化導回我們的家庭,所有家庭。這十分重要。在座各位都是成功人士,我相信你們都擁有美好的家庭和子孫,這並不足夠。你們必須伸出援手,幫助像Cruz先生這樣的孩子。他們可以有所成就,如果你們給予他們結構,如果你們伸出援手,如果你們提供指導,如果你們資助男女童軍,如果你們和學校系統攜手合作,確保它成為最佳的學校系統。不僅是你們孩子的學校,還有那些位於哈林區的學校,不僅是位於西區市中心的蒙特梭利學校。我們每個人都該致力這方面的貢獻。我們投資的不僅是孩子,也是我們的未來。

    展開英文



  • 再過一個世代,我們將成為以少數族群為主的國家。現在我們稱為少數族群的人將會變成多數人口,我們必須確保他們為成為多數人口做好準備,我們必須確保他們為成為這個偉大國家的領袖做好準備。一個與眾不同的國家,一個每天都帶給我驚喜的國家,一個充滿紛爭的國家。我們總是爭論不休,這就是這個系統的運作方式。這是一個充滿對立的國家,但它是國中之國。我們和每個國家息息相關,每個國家也和我們息息相關。我們是移民國家,這就是為什麼我們需要健全的移民政策。這是十分荒謬的事-沒有健全的移民政策歡迎那些想來這裡、成為這個偉大國家一份子的人。或者我們可以給予他們教育機會,幫助他們的人民脫離貧困。其中一個讓我津津樂道的精采故事是,我喜歡返回紐約故居,在晴朗的日子沿著公園大道散步,欣賞周遭一切,觀察來自世界各地、與我擦肩而過的人。但我必定會做的事,就是在其中一個轉角停下,在移民手推車攤販買熱狗。非得吃個髒兮兮的熱狗不可。(笑聲)無論我身處何方或正在做什麼,都非得做這件事不可。即使擔任國務卿時也不例外。我會走出Waldorf Astoria酒店套房。(笑聲)沿著街道前進,然後在第55街轉角尋找移民手推車攤販。當年我身邊跟著五個保鑣,三輛紐約市警車沿途護送,確保我沿著公園大道前進時不會遭到攻擊。(笑聲)我會向小販買個熱狗,他會開始製作,然後環顧四周,看見那些保鑣和警車:「我有綠卡!我有綠卡!」(笑聲)「沒事、沒事。」

    但現在我獨自一人,獨自一人,沒有保鑣,沒有警車,什麼也沒有,但還是得吃熱狗。

    我上星期才買過。那是某個星期二傍晚,就在哥倫布圓環附近。這是司空見慣的場景。我上前買熱狗,那個小販開始製作,即將完成時,他說,「我認得你,我在電視上見過你。你是…嗯…你是鮑威爾將軍。」

    「是、是。」

    「喔…」

    我把錢遞給他。

    「不,將軍。你不能付我錢,我已得到報償。美國已經給了我報償。我永遠不會忘記自己來自何方,但我現在是美國人,長官,謝謝。」

    我接受他的好意,繼續沿著街道前進,腦海裡浮現一個念頭:天哪!這就是九十年前以同樣方式歡迎我父母的國家。

    因此,這依然是當年那個泱泱大國,但來自世界各地的年輕人為這個國家貢獻心力。我們的義務是,成為對這個美好國家有所貢獻的公民,確保沒有任何孩子被遺忘。

    十分感謝。

    (掌聲)

    展開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