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el Ghonim 談埃及革命的内幕

Wael Ghonim: Inside the Egyptian revolution

Wael Ghonim是Google的行銷經理,他幫助發起了埃及的民主革命,一切都開始於Facebook上一個紀念遭受埃及政府暴力迫害的受害者網頁。Wael在TEDxCairo演講中敍述了過去兩個月的内幕,同時埃及人民亦證明了「人民力量更勝於當權者力量。」

講者介紹

Wael Ghonim

Google行銷經理Wael Ghonim開設一個Facebook網頁,在埃及民主革命中引發對政府的抗議聲浪。

Wael Ghonim是網路活動家和電腦工程師,及Google駐中東及北非的行銷經理。在網路上以「ElShaheeed」為匿名的他,開設了一個有影響力的Facebook頁面,在埃及革命中引發對政府的抗議聲浪。2011年初,他被埃及政府拘留11天-當他在國際輿論壓力下被釋放後,透露了他的身份,並成為這場青年革命中迫使埃及總統Hosni Mubarak下台的領導人物。 「我們的革命就像維基百科,不是嗎?每個人都對內容有所貢獻,[但]你不知道貢獻者姓名。這就是所發生的情況。發生在埃及的革命2.0情況完全

譯者介紹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簡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


Wael Ghonim 談埃及革命的内幕

  • 這是革命2.0,沒有任何人是英雄,沒有任何人是英雄,因為每個人都是英雄。每個人都做了一些事,我們都用維基百科。試想維基百科的基本概念,其內容由眾人合作編輯而成,到了最後,你將創造出世界上最大的百科全書。這個聽來瘋狂的主意,實際著手進行卻能讓你得到世界上最大的百科全書。

    在埃及革命-革命2.0中,每個人都做出了一點貢獻,或多或少都做出了一點貢獻,這帶給我們人類歷史裡,所有關於革命的故事中,一個最發人深省的故事。看到所有埃及人有如此完全的改變,確實相當令人鼓舞。如果你觀察局勢的演變,近30年來,埃及一直處於劣勢,每況愈下,一切都越變越糟、越變越差。我們名列前茅的就只有貧窮、貪腐、缺乏言論自由及缺乏政治參與權等這類壞事,這都是我們偉大政府的偉大成就。然而,一切依然毫無改變。這不是因為人民很高興或是不感到焦慮,事實上,人民感到十分焦慮。大家之所以保持靜默,是因為我所謂的恐懼心理障礙,大家都感到害怕。並不是每一個人,事實上,的確有幾位勇敢的埃及人,我對他們如此勇敢心懷感謝。有幾百個人走上街頭抗議,他們被毆打或逮捕。然而,事實上,大部分人是害怕的,每個人都不想真正惹上麻煩。

    獨裁者少不了武力,他們希望讓人民活在恐懼裡,恐懼的心理障礙這麼多年來都很有效。接下來有了網際網路、黑莓機、簡訊這些科技,幫助我們大家彼此聯繫。像YouTube、Twitter、Facebook等平臺給了我們很大幫助,因為基本上它使我們覺得,「哇,我並不孤單,很多人也跟我一樣深感焦慮。」很多人感到焦慮。事實上,很多人有相同的夢想,很多人在乎自己的自由。他們或許過著全世界最棒的生活,他們活在幸福裡,他們住在他們的別墅裡,他們很開心,他們沒有煩惱,但他們仍然感受到埃及人民的痛楚。

    很多人真的不是很高興,當我們在影片裡看到一個埃及人在吃垃圾,而同時卻有其他人從國家財產裡偷了幾十億埃及鎊。網路扮演了一個重要的角色,幫助這些人說出了他們的心聲,團結合作,並開始一起思考。那是一個教育性質的活動。

    展開英文



  • Khaled Saeed在2010年6月被殺死了,我還記得那張照片,我仍記得那張照片的每個細節。那張照片相當恐怖,他被刑求,殘酷地被折磨至死,然而政府當局的回答是什麼?他是被一團大麻嗆死的。這是他們的回答,「他是個罪犯,他是逃避所有壞事的人。」但人們並不這麼想,人們並不相信這個說辭,因為有了網路,真相被公佈,大家都知道了真相。大家開始思考,「這個人也可能是我兄弟。」他是個中產階級,我們大家都還記得他的照片。

    有人開了一個網頁,一個匿名的網頁管理者,基本上邀請人們加入這個網頁,那時還沒有任何計劃,我們不知道要-「我們要做什麼?」「我不知道。」幾天內,聚集了成千上萬憤怒的埃及人,要求內政部,「我們受夠了,把殺他的人揪出來,將他們繩之以法。」但是,當然,他們並不理會。那是個不可思議的故事,每個人都開始覺得這與自己切身相關,每個人都成了那個網頁的主人。人們開始提出意見,事實上,其中最奇怪的主意之一是,嘿,讓我們來個沉默的靜立,讓我們找人走上街頭,面對海,背對街,身穿黑衣,靜靜地站立一個小時,什麼都不做,然後就那麼掉頭回家。對某些人而言,這就像,「哇,先是靜立,下次就是震動模式。」人們拿這個主意開玩笑,然而,事實上,當人們真正走上街頭時,第一次就有數千人聚集在亞歷山大港,那感覺起來-相當不可思議、相當棒,因為這將虛擬世界裡的人們連結在一起,然後帶入真實世界,分享了同樣的夢想、同樣的焦慮、同樣的憤怒、同樣對自由的渴望。他們正著手進行這件事,然而政府當局學到什麼了嗎?並沒有。當局反而攻擊他們、凌辱他們,儘管這些人如此和平,他們甚至沒有進行抗議。情況繼續發展,直到發生突尼西亞革命。

    展開英文



  • 這整個網頁再度由人們共同參與管理。事實上,匿名的管理工作是收集意見,幫助人們進行票選,並確切告訴人們他們在做什麼。人們拍攝相片,人們舉發埃及國內發生的違反人權事件,人們提出意見,他們事實上對這些意見進行票選,接下來便執行那些意見、拍攝影片。所有的事都是人民所作所為,這就是網路的力量。這個運動並沒有領導者,網頁上每個人都是領導者。突尼西亞的經驗,正如Amir所言,啟發了我們每個人,讓我們看到一條可行的道路。是的,我們可以,我們辦得到,我們擁有同樣的困境,我們可以走上街頭。

    當我看到25號那天街上的情景後,我回到家說,「25號之前的埃及和25號之後的埃及將會完全不同了,革命正在發生,這不是結束,這是結束的開端。」我在27號當晚被拘禁,感謝上天,我公佈了我的所在地點和所有事項,但他們將我扣留住。我不打算在這裡談論我的經歷,因為發生在我身上的事並不重要。我被拘留了12天,眼睛被矇起來,手被銬著,我什麼消息都聽不到,什麼都不知道,我無法跟任何人說話。然後我被釋放了。隔天我到了Tahrir廣場,說真的,我在這個廣場中所觀察到的改變,讓我以為已經過了12年。我從未想過有一天能看到像這樣的埃及人,如此令人訝異的埃及人。恐懼已不再是恐懼,它已轉換成力量。人民變得如此有力量,看到大家都如此有力量相當不可思議。現在他們開始要求他們的權利,情勢完全逆轉,極端主義變成寬容。

    展開英文



  • 在25號以前,誰能想像到這種情景?如果我告訴你,成千上萬的基督徒將會祈禱,成千上萬的回教徒將會保護他們,成千上萬的回教徒也將會祈禱,成千上萬的基督徒也會保護他們,這真是太不可思議了。所有政府當局想要灌輸給我們的刻板印象,透過所謂的文宣,或主流媒體來傳導的這些觀念,都被證明是錯誤的。這場革命讓我們看到了這個政權是多麼醜惡,埃及的男人及女人們又是多麼了不起。當他們擁有夢想時,他們變得多麼坦率及傑出。

    當我目睹這一切,我回家在Facebook上留了言,那是我個人的信念,跟發生的事無關,跟事情的細節無關,我寫道,「我們將會勝利。我們將會勝利,因為我們不懂政治;我們將會勝利,因為我們不玩骯髒的把戲;我們將會勝利,因為我們沒有既定的目標;我們將會勝利,因為我們眼中流出的淚,來自於我們的真心;我們將會勝利,因為我們擁有夢想;我們將會勝利,因為我們願意為我們的夢想奮戰。」最後結果是,我們真的贏了。不是因為別的,只因為我們相信我們的夢想。這個勝利不在於政治舞台上將會發生的細節,這個勝利在於贏回了每個埃及人的尊嚴。

    事實上,有個計程車司機告訴我,「聽,我在呼吸自由,我又重新感受到失去多年的尊嚴。」對我而言那才是勝利,和所有的細節無關。

    我最後要告訴你們的,是一個我所相信的理念,埃及人民也證明了這個理念,那就是人民的力量遠遠勝過了當權者的力量。

    非常感謝

    展開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