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eli Gegenschatz 談穿著翼裝翱翔

Ueli Gegenschatz soars in a wingsuit

「翼裝高空跳傘」是一項引領潮流的極限運動,也是一項振奮人心且令人難以置信的大膽技藝演出,跳傘者必需以每小時超過100英里的速度穿越峽谷飛翔。Ueli Gegenschatz談論他如何,又為什麼,從事這項運動,並放映令人嘆為觀止的影片。

講者介紹

Ueli Gegenschatz

Ueli Gegenschatz嘗試了所有人類可行的飛行方式:飛行傘、高空跳傘、定點跳傘(從艾菲爾鐵塔上),以及最驚險的:穿上「翼裝」在空中翱翔。

Ueli Gegenschatz是出名的飛行傘、高空跳傘及定點跳傘專家,他最令人嘆為觀止的飛行是身著「翼裝」-一種模擬飛鼠的高科技裝束,使他能夠達成人類共同的飛行夢想。他的「速度癮」令人振奮,但也有點狂熱,但他每次起跳的準備都是非常地嚴謹(依他線上自傳所列,他是「空中飛人/保險和防護顧問」專家)。 有著瑞士國家飛行傘隊成員4年的經歷,Gegenschatz於1995年共同創建了紅牛前鋒隊。他的定點跳傘特技表演是YouTube的傳奇:一天之內完成在艾菲爾鐵塔、吉隆坡雙子塔、艾格峰、僧侶峰和少女峰的表演

譯者介紹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簡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


Ueli Gegenschatz 談穿著翼裝翱翔

  • 我是從滑翔運動開始的,滑翔就是從山上起飛,身上背著飛行傘,可能飛越田野,僅僅利用熱氣流升空飛行長長的距離,另一些特技飛行表演也可能使用飛行傘,這就是我從事跳傘運動的開端,在這張圖片中你可以看到4人花式跳傘,4個人一起跳傘飛行,左側是攝影飛行員,戴著安裝著相機的頭盔,以使他能拍攝到完整的跳傘過程,是為了影片拍攝,也是為了作評估。


    玩過一般的高空跳傘後,我開始玩自由飛行,自由飛行大多是三維高空跳傘,你可以看到穿著紅色跳傘服的跳傘員,他是直立的姿勢,穿著黃綠色跳傘服的則是頭部朝下飛行,我在後方,繞著整個隊形周圍呈自由落體下降,戴著頭盔攝影機拍攝這次跳傘過程,玩過自由飛行後,我接著玩空中滑板,空中滑板就是腳上踩著滑板來跳傘,你可以想像踩在這麼大面積的空中滑板上會有很多的力量和操控力,當然我可以運用這項操控力來作一個很棒的旋轉,我們稱之為直升機式移動。


    然後,我接著玩翼裝高空跳傘,即穿著一套裝束進行飛行,就只用我的身體而已,如果我給身體和我的裝束一些張力,我就可以讓它飛行,你可以看到下降速度慢得多了,那是因為它有較大的表面,只要身體姿勢正確,我的確能前進一段相當的距離,這是我在里約熱內盧作的一次跳傘,您可以看到Copacabana就在左側,擁有了所有從飛行傘運動學習到的技能和知識,和來自高空跳傘的種種訓練,我開始玩定點跳傘,即從固定物體跳傘降落,如建築物、天線、橋樑和地球表面,意指高山、懸崖。


    對我來說,自由落體降落時是一種終極的感受,看著所有視線中的參考物,所以,我的目標就是盡快發現新的、從未有人跳過的地方,因此,在2000年夏天,我是第一個在瑞士艾格峰北坡做定點跳傘的人,兩年後,我是第一個在馬特洪峰做定點跳傘的人,這是一座非常有名的山,可能在座的聽眾都聽說過,2005年我在艾格峰、僧侶峰和少女峰做了定點跳傘,那是瑞士三座非常著名的山,這三次跳傘的特別之處在於,我在一天內完成所有的徒步攀爬,2008年,我跳下了巴黎艾菲爾鐵塔。 

    展開英文



  • 擁有了這所有的知識後,我也想做特技表演,因此和一些朋友開始玩不同的把戲,比如像這個跳躍,我從飛行傘上跳下來或像在這裡,大家實在是凍壞了,除了我以外,因為那是在奧地利非常冷的天氣下做的拍攝記錄,大家都坐在籃子中,而我在氣球頂端準備用空中滑板滑下來,或這個跳躍,從公路上移動中的卡車跳下。

    (笑聲)

    像這樣頂級的極限運動,只有在你一步步的練習下才有可能完成,而且必需在技能上下很多工夫,還有知識上,當然,你身體狀況必須非常良好,所以我做了很多訓練,你需要有市售中最好的裝備,也許最重要的是你必需磨鍊心智,做好心理準備,這一切準備能使你盡可能接近人類飛行夢想的達成。


    因此在2009年,我為兩個新計畫努力做訓練,第一是,我想創一個世界紀錄,就是從懸崖做翼裝高空跳傘,我也想新創一個最長飛行距離的記錄,而我的第二個計畫是一個將造成轟動的想法,就是做一個從未有人做過的跳躍,所以在以下的影片中你會看到,我在翼裝高空跳傘的表現,比我的口說英語好多了,好好享受吧,非常感謝。


    (掌聲)
    (掌聲)

    展開英文




  • June Cohen:我想問一些問題,我想大家都可能有一些問題想問,第一個問題,所以這個感受確實跟飛行夢想一樣嗎?因為它看起來似乎是。


    Ueli Gegenschatz:幾乎是,我相信這或許是最接近飛行夢想的可能了,


    JC:我知道這問題的答案,但是,你是怎樣著陸的呢?


    UE:降落傘。我們必須打開降落傘,就在降落幾秒鐘前,我想應該說是,撞地吧。(笑聲)目前還不能靠翼裝高空跳傘著陸。


    JC:是的,但人們正在嘗試,你是那些…你不會想要自殺…你是那些試圖這樣做的人之一嗎?


    UE:這是一個夢想,一個夢想 (JC:是的) 我們還在這方面努力,使翼裝高空跳傘的性能更加完美,以獲得更多的知識,我相信很快就能做到。


    JC:是的,那麼,我們將拭目以待,不過,我還有兩個問題,那是什麼…有一些氣體排出,就在翼裝高空跳傘裝後面,你穿的是翼裝高空跳傘推進器嗎?


    UE:不是。那只是煙霧而已。


    JC:是從你身上冒出來的嗎?


    (笑聲)


    UE:我希望不是


    (笑聲)


    JC:看起來似乎有點危險。


    UE:不會,使用煙霧有兩個原因,可以使你看到我的速度及我飛行的途徑,這是第一個原因,第二個原因是,它能使攝影師比較容易拍攝,如果我用煙霧的話。


    JC:啊,我明白了,翼裝高空跳傘設計上就會釋放煙霧,方便追蹤你的飛行。再一個問題,你用什麼來保護臉部?因為我一直在想,當你飛得那麼快時,整個臉部彷彿被往後撞似的,你有戴頭盔嗎?或護目鏡?


    UE:要擁有最純粹和最好的感覺,就是只戴護目鏡,


    JC:那就是你飛行時一向的裝備嗎?


    UE:我通常會戴著頭盔,在山上,我總是戴著頭盔,因為著陸通常很困難,它不像一般的跳傘運動,有很大的空間可以降落,所以,你必須有所防護。


    JC:是的,那什麼是你不會做的呢?人們是否會帶著計畫來找你,然後說:「我們要你這樣做」,你是否會說:「不,不,我不會這麼做」。


    UE:哦,當然,當然,有些人會有瘋狂的想法。


    (笑聲)


    JC:再一次掌聲。


    (掌聲)


    UE:非常感謝。


    (掌聲)

    展開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