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m Wujec 談藉由建塔學習團隊合作

Tom Wujec: Build a tower, build a team

Tom Wujec提出一些對「棉花糖問題」令人驚訝的深入研究-一個簡單團隊的建構活動,使用材料包括乾義大利麵、一碼膠帶和一粒棉花糖。誰能使用這些工具建出最高的塔?為何超越平均高度的總是一支令人驚訝的團隊組合?

講者介紹

Tom Wujec

Tom Wujec研究我們如何分享和吸收資訊。他從事商業視覺的創新-使用設計和技術幫助團體解決問題並理解概念。他也是Autodesk的研究員。

Tom Wujec是一位Autodesk的研究員,為工程師、電影製片人和設計師製作設計軟體。他在Autodesk設計的軟體包括SketchBook Pro,PortfolioWall和Maya(最後一項因對電影工業的貢獻而贏得奧斯卡獎)。身為一個研究員,他協助企業在商業視覺化、圖像藝術使用、素描和資訊圖像這些新興領域方面的業務,並幫助團隊透過合作解決複雜問題。

譯者介紹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簡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


Tom Wujec 談藉由建塔學習團隊合作

  • 幾年前,在TED演講中,Peter Skillman介紹了一個挑戰設計,稱為棉花糖挑戰。這個想法很簡單,四人團隊必須建構最高的獨立式結構,使用的材料是20根義大利麵條、一卷膠帶、一卷細繩及一粒棉花糖;棉花糖必須放在頂端。這雖然看起來很簡單,但實際上相當困難。因為這使得人們必須迅速組成團隊合作。我認為這是一個有趣的想法,所以把它納入設計研討會中,結果大大成功。從那時起,我已經在世界各地舉行了約70個設計研討會,參與者有學生、設計師、建築師,甚至也有名列《財富》雜誌評選的全美50大企業總裁。他們對這活動蘊含的意義,即關於合作的特性,有很深的體認;我想與你們分享其中一些經驗。

    在一般情況下,大多數人首先會找出自己在這個任務中的定位。他們討論並決定它呈現的模樣、爭奪操作權力、花一些時間規劃及組織。他們大略做了個架構,放上義大利麵,花費大部分的時間,將麵條組裝在規模不斷擴大的結構中。到最後,就在時間快到時,有人拿出了棉花糖,小心翼翼地把它放在頂端,往後一站。然後,噠啦!欣賞自己的成果。但事實上,大多數情況是由「噠啦」變成「喔哦」,因為棉花糖的重量會導致整個結構變形倒塌。

    所以,有一些人得到「喔哦」的機率比其他人多得多。最糟糕之一是剛畢業的商學院菜鳥(笑聲)。他們說謊、作弊或分心,做出了相當糟的結構。當然也有些團隊得到的「噠啦」結構的機率比其他團隊多得多,其中名列前茅的有剛從幼稚園畢業的孩童(笑聲)。這很讓人驚訝;Peter告訴我們,他們不僅做出了最高的結構,也做出了最有趣的結構。

    因此,你想問的問題是:怎麼會這樣呢?為什麼?這跟什麼有關?Peter喜歡這麼說:「沒有孩子會花時間試圖成為義大利麵公司的總裁」。對嗎?他們不會花時間爭奪權力。但還有另一個原因是,商學院的學生被訓練成找出單一的合適計畫,對嗎?然後執行它。結果是,他們把棉花糖放在頂端,當時間用完時,會發生什麼?這是一個危機。聽起來很熟悉嗎?對嗎?幼稚園生的不同做法是:他們以棉花糖開始建立原型,連續的原型,使棉花糖保持在頂端。因此,他們在過程中多次修正原型的結構缺陷。設計者承認這種合作類型是疊代過程的核心要素。隨著每一個模型版本的建立,孩子們得到及時的資訊;知道怎樣可行,怎樣不起作用。

    展開英文



  • 因此,構建原型的能力是十分必要的。讓我們來看看不同團隊的執行表現。大多數人建構高度平均大約是20英寸;商學院學生高度約是一半;律師好一點點,但不多;幼稚園生優於大多數成年人。誰做得最好?建築師和工程師,謝天謝地(笑聲)。我見過最高的結構是39英寸,為何能做到這樣?因為他們瞭解三角形以及自行重新修正幾何圖形是建立穩定結構的關鍵,總裁稍優於平均水準。但這正是有趣之處:如果你把一個執行管理者放在團隊中,表現就會顯著提升(笑聲)。這是很不可思議的;因為你環顧現場即刻明白,「哦,那隊要贏了」,你之前就可以看出來。為什麼會這樣?因為他們有特殊的引導技能,他們管理過程、瞭解過程。任何一支能管理並密切關注工作表現的團隊,其表現將明顯改善。專業技能和引導技能,以及其組合能導致巨大的成功。如果有10支表現一般的團隊,也許有6支左右會有固定的結構。

    我嘗試了一些有趣的東西,讓我們賭一把。我提供價值1萬美元的軟體給贏家。你認為這些學生設計者情形如何呢?結果是什麼呢?這是發生的情形:沒有一個團隊建立出結構,一個也沒有;甚至只要有人能建出一個一英寸的結構,就可以將獎品帶回家。這是不是很有趣?高賭注產生強大影響。我們再次讓相同學生做這項工作,你想結果為何?現在他們明白了原型的價值,因此,同一個團隊,從當中最糟的變成最好的。他們以最少的時間建構了最高的結構。因此,這給了我們深刻的體認:關於的獎勵和成功的關聯性。

    你可能會問:為什麼會有人要花費時間寫棉花糖挑戰?原因是,我協助創建數位化工具和程式;幫助團隊建立汽車、電子遊戲機和視覺效果。棉花糖挑戰所做的是幫助他們找出隱藏的假設。坦白說,每個項目都有自己的棉花糖,不是嗎?挑戰提供了一個分享經驗,使用共同語言,共同立場,以建立正確的原型。因此,對這個簡單的練習來說,這是經驗的價值。

    有興趣的人可以到marshmallowchallenge.com,這是一個部落格。你可以流覽一下如何建立棉花糖結構,網站上有詳細步驟說明,及來自世界各地的絕妙範例,像是人們如何修改和調整系統;目前的世界紀錄也在這裡。我認為最根本的教訓是,設計事實上是一種接觸的運動,它需要我們將全部感官帶入任務中。我們將最好的想法、感覺和實際行動應用於我們手邊的挑戰。有時候,這種經驗的一個小小原型,就是把我們從 「喔哦」變成「噠啦」時刻的功臣;這會產生很大的不同。

    感謝聆聽。

    展開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