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zanne Lee 談培養衣服

Suzanne Lee: Grow your own clothes

設計師Suzanne Lee與大家分享她的實驗成果:以紅茶菌為基礎培養出能像布料或植物皮一樣用來製作衣服的材料。這個過程是迷人的,結果是美麗的(儘管仍有個小缺陷),其發展潛力令人驚嘆不已。

講者介紹

Suzanne Lee

TED成員Suzanne Lee從時裝設計師轉而成為生物魔術師,她興致勃勃地研究製作服裝的新材料和方法。

時裝設計師Suzanne Lee指導BioCouture研究計畫,這個計畫出自於她的著作《未來時尚:明日的衣櫃》中的想法,這是一本關於時尚和未來科技的開創性著作。她的研究利用了自然產物,提出一個全新的未來時尚觀點:我們是否能從一大桶液體中培養出衣服? Lee使用細菌纖維素,目的為解決時尚產品及其他方面迫在眉睫的生態和永續發展問題。身為倫敦藝術大學中央聖馬丁學院資深研究員,她正與科學家合作,探索合成生物學是否能優化生物有機體,以培養未來的消費性產品。 「我也著眼於麻等生態基質,創造新的細菌纖

譯者介紹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簡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


Suzanne Lee 談培養衣服

  • 身為時裝設計師,我想到的材料總是像這樣,或這樣,又或許是這樣。但後來我遇見一位生物學家,現在我想到的材料是像這樣。綠茶、糖、些許微生物,跟一點時間。基本上我是用一種紅茶菌配方,這是一種細菌、酵母和其它微生物的共生混合物,它們在發酵過程中會產生纖維素,經過一段時間,這些從液體中產生的細絲會形成一個表層,並在其表面產生一塊墊子。

    這個過程從煮茶開始,我每次大約要煮30公升的茶,然後在茶還熱時,加入幾公斤糖,我們將糖攪拌到完全溶解,然後將它倒入一個生長池,我們需要確認溫度已降到攝氏30度以下,然後就可以加入這些活有機體,同時加入一些醋酸。一旦你讓這個步驟開始運作,事實上你可以再回收利用先前發酵的液體。我們需要維持一個生長最佳溫度,於是我在生長池下放了發熱墊,並用恆溫器控制溫度。事實上,天氣熱時,我可以在戶外培養它。所以,這是我的迷你布料農場。

    大約三天後,液體表面就會出現泡泡,這告訴我們它正進行全面發酵作用,細菌正在食用液體中糖的養分,它們製造這些純纖維素的細小奈米纖維,它們會黏在一起,形成層次,並在表面形成一張薄片。大約在二至三個禮拜後,我們會看到約一英吋厚的東西。左邊的池子是經過5天的,右邊是經過10天的。這是一種靜態的培養,你不需要為它做任何事,只要看著它生長就行,它不需要光線。

    到了可採收時,你將它從池中取出,用冷肥皂水清洗。它這時是非常重的,超過百分之90是水份,因此我們需要讓水份蒸發,所以我將它攤開在木片上。同樣地,你能在戶外做這個,只要讓它在空氣中風乾就行。在乾燥過程中它會緊縮,所得產物全視你的配方而定,它可能像非常輕的透明紙張,或有彈性的植物皮革,然後你可以裁剪它,並用一般的方法縫紉它,或使用濕材料繞著一個立體形狀塑形。當水分蒸發的時候,它會自我接合在一起,並形成接縫。

    展開英文



  • 這件夾克的顏色完全來自於綠茶,我想它看起來有點像人皮,這激起了我的興趣。因為它是有機的,我非常想試著將化學添加物減到最少,藉由使鐵氧化的過程,我可以不用染料就改變它的顏色,使用水果和蔬菜著色來製造出有機圖樣,使用靛藍染料來使它抗菌。事實上,棉花要在靛藍染料中浸泡18次才能有這麼深的顏色。因為這種纖維素的超級吸收力,它只需要浸泡一次,而且時間相當短。

    我還不能使它防水,所以如果我今天要穿著這件衣服在雨中行走,它會馬上開始吸收大量的水,這件衣服會變得非常重,最後接縫可能會裂開,讓我感覺赤裸裸的。這可能是不錯的表演服,但絕不適合日常生活穿著。我正在尋找的是使這種材料具有我所需要特性的方法,所以我想對未來的細菌說,「吐一條絲給我,按這個方向排列,讓它具有疏水性,同時,繞著這個立體形狀塑形。」

    細菌纖維素已被實際應用於傷口癒合上,或許未來可用於製造具生物相容性的血管,甚至可能用於替代骨骼組織,但在合成生物學方面,事實上,我們可以想像,設計細菌來製造一些具有我們想要的品質、份量和形狀的東西。顯然對身為設計師的我來說,這非常令人興奮,因為我接著就會開始想,哇,我們事實上可以想像培養出消費性產品。

    使用微生物最讓我興奮的是它們的效率,我們只需培養我們所需的,不會形成浪費。事實上,我們可以利用廢棄物來做這件事。舉例來說,來自食品處理工廠的廢棄糖水,最後,當利用完後,我們能讓它自然進行生物降解,就像那些蔬菜皮一樣。我並不是說微生物纖維素將會取代棉花、皮革或其它紡織材料,但我確實認為它對我們日趨珍貴的自然資源來說,是相當聰明且永續的新材料。

    展開英文



  • 或許最終我們不會看見這些微生物的影響力造成流行,我們能夠想像的是,例如生長一座檯燈、一張椅子、一輛車、或甚至一棟房子,所以我想請問你們的是,未來你們會選擇培養什麼?謝謝大家。

    (掌聲)Bruno Giussani:Suzanne,讓我很快問個問題。你今天的衣服不是隨便搭的。(Suzanne Lee: 沒錯)這件是你培養的夾克之一嗎?

    SL:是的,沒錯,這或許是-仍在進行中的計畫的一部分,因為這件夾克事實上正在你們眼前進行生物降解,(笑聲)它正在吸收我的汗,而且正在分解這件夾克。

    BG:好吧,我們讓你去維護並拯救它吧!Suzanne Lee。(SL: 謝謝)

    展開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