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ve Truglia談自天際躍下

Steve Truglia on A leap from the edge of space

在平日工作中,Steve Truglia不只翻滾車輛、穿越火焰、或從建築物一躍而下,他並推動科技,使特技表演規模更大、更安全,也更令人嘆為觀止。他敘述了他的下一場特技表演:史上最高的天際飛躍。

講者介紹

Steve Truglia

身為一個特技員和記錄創造者,Steve Truglia計劃進行一場或許算是極限高度的跳躍:從12萬英尺(36.5公里)的天際跳傘飛躍而下。

Steve Truglia在1996年成為一位專業特技員,那是他在英國特種部隊服後備役後的20年。除了他在電視和電影的特技工作之外,他也創下了一連串令人瞠目結舌的記錄。2002年,他成為英國潛水最深的自由潛水者,就是屏住呼吸下潛到76米深的水中。2004年,他創下最快繞繩垂降100多米的金氏世界紀錄,在8.9秒內完成。還有(哎喲),他是在英國全身浴火2分5秒的非官方紀錄保持人。 但他現在所做最驚人的特技訓練是:他計畫打破極限高空跳傘紀錄,從12萬英尺(36.5公里)高的氣球上一躍而下。 Truglia

譯者介紹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簡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


Steve Truglia談自天際躍下

  • 我非常高興今天能有機會來這裡對你們演講,關於我認為是地球上最棒的特技。也許不只限於地球上。從遙遠的天際跳傘飛撲而下。關於這一點稍後再詳述。

    首先我要做的,就是帶你一起經歷一趟短短的直升機特技飛行,以及電影和電視界的特技產業之旅。並告訴你,這個科技是如何開始,和特技表演上運用身體的技巧結合,這使特技更有看頭,實際操作也比以往更加安全。

    我有13年的專業特技員資歷。我是一位特技指導。除了特技表演之外,我也經常設計特技動作。在工作生涯中,健康和安全已成為我工作的主要部份。它的關鍵在於,進行撞車特技時,我們必須使特技人員,及所有相關人員都安全。我們不能讓攝影師死去。我們也不能讓特技員死去。我們不能讓現場任何人死去或受傷,包括任何經過的人。因此,安全至上。但並非總是能做到這些。

    在早期的默片中-這是Harold Lloyd懸掛在時鐘指針上的著名片段-很多傢伙都自己做特技。他們非常了不起。但他們缺乏安全性,沒有真正的技術。他們的安全防護非常薄弱。這是第一位女特技員Rosie Venger,一位了不起的女士。你可以從幻燈片看出來,她非常非常的強健。她確實為我們鋪了這條路,當時,沒有人做特技表演,更不用說是女性了。

    我最喜愛的,也是我心目中真正的英雄,就是Yakima Canutt。Yakima Canutt確實塑造了打鬥的特技。他曾與John Wayne合作,並出現在大部分你所看過的早期西部動作片中,Yakima 不是參與演出,就是指導特技。這是電影《驛馬車》中的一幕,在這一幕中,Yakima Canutt所做的,是我曾見過最危險的特技之一。沒有安全防護、沒有後援,地面沒有防護墊、沒有防撞墊、也沒有沙包。無庸置疑的,這是一個最危險的馬術特技表演。

    展開英文



  • 談到特技的危險性,我們來聊聊最近的發展,其中最危險的就是與火有關的特技。沒有優越的科技是無法做到的。這是特別危險的,因為臉上沒有防護面罩。這些鏡頭都得搶拍。一張是為太陽報,一張是為《男人幫》雜誌所拍攝。高度危險,而且你會發現,看起來我不像在衣服下有什麼保護。那老舊、笨重的厚毛料防火衣,已替換成現代材料,如Nomex纖維,或最新的碳纖維防火服。神奇的材料,使我們專業特技者能被火燃燒較長時間,效果看起來更壯觀,也更安全。還有一些例子。有一個傢伙拿著噴火器,在那裡對我噴火焰。

    那是特技員經常得做的動作,那是你在一部大製作電影中,幾乎每次都會看到的,就是被拋出,然後飛越空中。以往我們通常使用彈簧墊。在早期就只有這個工具。那是一個活動斜坡。能使物體彈起,並飛越空中。希望它用起來有很好的效果。

    現在我們已經有了科技。這東西叫做彈射器。這對新手特技員來說,是一件令人害怕的裝備。因為這將非常非常快的使你的腿受傷,如果你用錯誤的方式踏上它。說到這個,它是以壓縮的氮氣做動力。這是起動的位置。當你踩上它,無論是遠程控制,或用你腳的壓力,它都會將你拋出,視氣體的壓力而定,能使你彈起5英尺到30英尺的高度。我可以就像這樣,將我自己拋到聽眾席中。不過我敢肯定你不會想要我這麼做。不是在今天。

    汽車特技是另一個表演領域,在科技和工程的輔助下,這領域的進步使我們能更輕鬆、更安全的做特技。我們現在可以做到比以往更棒的汽車特技。被車子輾過絕不是件輕鬆的事。這是一個老式、艱苦、必需要有堅忍不拔精神的身體特技。但我們有保護墊和神奇的振動吸收裝置,例如避震墊之類的。這些材料在我們被撞擊時協助我們,就像這樣,不讓我們受傷太嚴重。

    展開英文



  • 這張位於右下角的照片,是一些我曾做過的撞擊測試。顯示如何在不同場合進行特技。還有將路標支柱撞開的測試。有一間公司做了Lattix支柱。這是一個網狀結構的層格形支柱,當它被撞擊時就會碎裂。左邊這輛車撞擊一根鋼支柱。你從那裡看不到,但發動裝置是在司機的腿上。他們使用遠程控制。我以時速60英里開另一輛車,和左邊這輛的速度完全相同,然後準確的駛離它。

    翻滾車身是我們使用科技的另一個領域。過去我們是開上一個斜坡。我們現在有時也還這麼做。但現在我們使用壓縮氮砲管。你可以看到在車底的地上,有一個黑色的棒狀物,就在另一輛車的車輪邊。那是從車底發射的活塞。我們可以使卡車、大客車、巴士,或任何車輛翻轉,就是使用有足夠動力的氮氣砲管。

    這份工作很棒,我們樂在其中!(笑聲)你該聽聽我用藍芽裝置,跟一些人在商店內的電話交談。「好吧,我們可以將巴士完全翻轉過來,我們可以讓它起火燃燒,再來一些大爆炸吧,你覺得怎樣?」然後人們就像這樣看著我…(笑聲)我都沒意識到這樣的對話有多奇怪。

    接下來我想告訴你的事,是今年初登祿普要我在第五頻道的汽車節目「Fifth Gear Show」,做一場世界上最大的垂直翻轉表演。只有一個人曾經做過。昔日特技員解決這個表演的方法是,「讓我們盡可能的加快速度。每小時60英里。就這樣幹吧!讓腳平貼在地板上。」如果你真的這樣做,就死定了。

    我們去了劍橋大學,另一所大學,請教那裡的機械工程博士,一位物理學家告訴我們,必須用37英里的時速駕駛。即使是這樣,我還是承受了7個G的重力,在這過程中,意識有短暫的喪失。如果你做錯了,就會變成一場漫長的墜落過程。一定要做到恰到好處。所以,科學和工程再一次的幫助了我們。汽車和輪胎的調整。

    展開英文



  • 從高處跌落,這是老式的特技。從高處跌落的有趣之處在於,雖然我們使用安全氣囊,而有些安全氣囊相當先進,他們設計的很好,因此你不會像以前一樣,如果著地時出了一點差錯就滑落。因此這是一個更安全的建議。這就是一項基本裝置。這是一個充氣城堡,其側邊有間隙,以使空氣能夠溢出。就是它,一個充氣城堡。這是我們從事這項工作的唯一原因。看看這工作多有趣。有趣的是,我們仍然使用紙箱。幾年前他們一向使用紙箱,至今我們還是在用。有趣的地方在於,它們幾乎是很久以前就被使用的方法。在一定的高度下,它們能成功的接住你。

    另一方面,身體展現的藝術,及特技員的動作表現,跟資訊科技和軟體的尖端科技有著緊密的關聯性,不是指紙箱,而是指綠屏。這是電影《魔鬼終結者》中的一幕。這兩個特技員所做的,是我認為比較簡單的特技。這是30英尺,這是水。很簡單。我們可以把世界上任何背景擺上綠屏,不管是動態或靜態的都可以。我向你保證,現在你看不到背景連接的痕跡。這是一個跳傘員,與另一個跳傘員做完全相同的動作。完全是在攝影棚中安全的完成。使用綠屏,我們可以使跳傘員有一些移動的形象,放上移動的天空,和颼颼掠過的雲朵。

    制動裝置和鋼絲。我們大量使用它們。我們將飛行特技員吊在鋼絲上,就像這樣。這傢伙不是在跳傘。他像風箏那樣飛翔,或像風箏那樣打轉。

    這是金氏世界紀錄的嘗試。2004年時,他們要我在50週年紀念會開幕式上表演。科技讓我可以達成最快的100多米繞繩垂降記錄,並在離地面幾英尺的距離內停下,且不使繩索因摩擦而融化,因為我在裝置中心使用了合金材料。而這是倫敦中心點。我們使牛津街和托騰漢路癱瘓了。

    直升機特技一向很有趣,就是掛在直升機外。還有少了跳傘就不會那麼有趣的空中特技。這為我們帶來了美妙的感覺,這也就是為什麼今天我會在這裡。高空跳躍計畫。

    展開英文



  • 1960年,美國空軍 Joseph Kittenger做了一件最令人驚嘆的事。他從10萬英尺的高度跳躍,正確的說是從10萬2千英尺。他這樣做,是為了替軍事飛行員測試高空系統,在新的飛機已經上升到約8萬英尺左右的高度範圍。我會給你們看一些片段,關於當時他做了些什麼創舉。以及在1960年時他是多麼勇敢,請銘記在心。

    它被稱為 Excelsior計畫。有三次跳躍,他們首先投下假人。所以這是氣球,大氣球。它的形狀是因為氦氣膨脹。我的氣球將膨脹到500倍,上到頂部時看起來像一個大南瓜。這些是從10萬英尺高度被丟下的假人。這是綁在他們身上的相機。在這個高度你可以清楚的看到地球曲率。我計劃從12萬英呎起跳。大約是22英里。你在一個幾乎是真空的環境。溫度是零下50度。所以這是一個非常不利於生存的地方。

    這就是Joe Kittenger。別忘了,這是1960年。他不知道是否能活著回來。他是一個非常勇敢的人。幾個月前我與他通了電話。他是一個非常謙虛和和善的人。他給我發了電子郵件,說:「如果你要做離開地球表面這件事,我祝你一切順利。」他寫下「降落快樂」的祝福。我覺得這句話很窩心。他現在80多歲,住佛州。他是一個了不起的傢伙。這是穿壓力服的照片。

    現在,上升到這樣高度的挑戰之一是,當你到達三萬英尺的高空-這很了不起,對吧?-當你到達三萬英尺的高空時,真的就只能使用氧氣筒了。三萬英尺之上,接近五萬英尺時,你需要加壓呼吸,在那裡你需要穿著G服。這是他穿著他的舊搖滾牛仔褲,把它推進去,牛仔褲反轉了。你需要穿壓力服。你需要一個壓力呼吸系統,還有G服,來擠壓你,幫助你吸氣,並幫助你呼氣。

    在5萬英尺之上你需要太空服,那也是一種壓力服。當然,在十萬英尺沒有飛機能夠飛行。即使是噴射引擎也沒辦法。它需要火箭動力,或類似的裝置,一個大型氣球。這花了我一些時間,我花了幾年才找到適合的氣球團隊,來製造一個能夠進行這項工作的氣球。現在我在美國找到了這個團隊。它是由聚乙烯製成,因此非常薄。我每次的試跳會帶兩個氣球。主要跳躍也會帶兩個氣球,因為它們有在起飛時爆裂的臭名。它們太脆弱了。

    展開英文



  • 這是起跳台,他在那個東西上寫下「世界最高的一步」。應該會是什麼感覺?我很興奮也很害怕。這兩種感受同時存在,平分秋色。這是他墜落時身上帶的相機,在他的浮錨發射管使他保持穩定前拍攝的景象。浮錨發射管是一個較小,而有助於讓臉朝下的發射管。你可以看到它們在那裡,彈出打開。這是浮錨發射管。他帶了3個。我做了相當多的研究。你會看到,一瞬間,他就回到了地面。

    現在我要給您一些關於這個氣球的資料,黑色的小點是人。它有數百英尺高。它是巨大的。這是在新墨西哥州。這是美國空軍博物館。他們製作了一個像他的人偶,實際的景象正是如此。我的吊艙將簡單得多。基本上,它是一個三面的箱子。

    所以,我必須做很多訓練。這是去年在摩洛哥的阿特拉斯山脈,為高空跳躍做一些準備訓練。這就是我應該會看到的景觀,在九萬英尺的高空上。現在你可能認為這只是一場尋求刺激之旅,或一趟愉快的旅程,只不過是世界上最大的特技表演。事實上並不只是如此而已。

    試圖找到一件太空服來做這件事,帶領我進入一個科技領域,那是當我著手進行這個計畫時,從來沒有真正預期過的事。我與一家美國公司聯繫,它是一間替 NASA做太空服的公司。這是一件最新的太空服。這是我去年與他們的首席工程師合影。這件太空服花費我大約150萬美元。它重300磅,你無法穿著它跳傘、所以我困住了。在過去的15年裡,我一直試圖找到一種太空服,能夠用在這項工作上,或有人能夠為我做一件。

    不久後,有一些革命性的發展,就在同樣的機構中。這是降落裝置的原型。我現在訂做了一件。這是世界上唯一的一型。也是世界上唯一的一件。它是由一位俄國人製做,過去18年,他為蘇聯設計了大部分的太空服。他離開了公司,因為他跟其它人一樣,看到在太空服產業中,一個為太空遊客製做太空服的新興市場。

    如果你是在3萬英尺高空的飛機中,當機艙減壓時,你還是可以得到氧氣。如果你是在十萬英尺高空,就必死無疑了。在6秒內你就會失去知覺。10秒後死亡。你的血液開始沸騰。這現象被稱為汽化。身體腫脹起來。這太可怕了。因此,我們所期待的-並不是真的那麼有趣。
    我們所期望的,與他人所期望的,或許美國聯邦航空局、民航局可能會說:「你需要讓他們穿上一件非充氣的太空服,它是與飛機相連的。然後他們會感到很舒服,他們會有良好的視野,就像這個很棒的大面罩一樣。如果機艙減壓了,當飛機飛回降落時,有了這些緊急措施,每個人都會很安全。」

    展開英文



  • 如果Costa在的話, 我想請他上台來,向您展示世界上僅有的一種太空服。我會穿上它。但我想請我可愛的助理Costa來展示。謝謝你。穿這個非常熱。謝謝你,Costa。這是通訊耳機,你可以在很多的太空服上看到。這是一個兩層套服。NASA的是13層。這是一件非常輕巧的太空服。重約15磅。根本不算有多重。是專為我設計的。

    這是一個工作服原型。我會穿著它做所有的跳躍。Costa,請你稍稍轉個圈好嗎?非常感謝。當它充氣時,看起來並不會差很多。正如照片上的一樣。

    我甚至可以穿著它在風道中跳傘。這表示在安全的情況下,完成所有我需要做的練習,在我做任何形式的跳躍之前。非常感謝Costa。(鼓掌)。

    女士先生們,這就是我要說的。這是我任務的進程,目前我們還需要一個大贊助商。我相信我們會找到。我認為這是一個巨大的挑戰。希望你能同意我的看法,這是地球上最偉大的特技表演。非常感謝您的聆聽。

    展開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