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ilo Shiv Suleman談利用科技使夢想成真

Shilo Shiv Suleman: Using tech to enable dreaming

我們的科技產品-手機、iPods和相機-會讓我們停止夢想嗎?年輕藝術家Shilo Shiv Suleman對此說不,她示範了「Khoya」這個新iPad故事書應用程式,讓我們這7分鐘徜徉在一個以純粹創造力形成的魔法世界。

講者介紹

Shilo Shiv Suleman

Shilo Shiv Suleman是插畫家、說書人和iPad故事書創造者。

請輸入

譯者介紹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簡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


Shilo Shiv Suleman談利用科技使夢想成真

  • 事實上,我的故事大約是兩年前開始於拉賈斯坦此地,當時我跟蘇菲宗教歌手Mukhtiar Ali在沙漠的星空下,我們談論的話題是,從古印度史詩「摩訶婆羅多」時期後,世事幾乎沒什麼變化。

    因此,回顧過去,當我們印度人想旅行時,就跳進馬車,在廣闊的天際下徜徉;現在我們藉由飛機做同樣的事。回顧當時,當Arjuna-偉大的印度戰士王子,當他口渴時,就拿出一把弓,將箭射入地面,讓泉水湧出;現在我們藉由鑽井機和機械裝置做同樣的事。

    我們得到的結論是,這個魔法已被機器取代,這讓我感到相當悲傷。我發現自己逐漸對科技感到恐懼,我被這個想法嚇壞了。當我身上沒有相機,當我無法將這些感受貼上網與朋友分享時,我失去了享受和欣賞日落的能力。我覺得科技應該是呈現魔法,而不是讓它消失。

    當我還是個小女孩時,我祖父將他的小銀懷錶送我,這件有50年歷史的科技裝置成了對我來說最神奇的東西;它成了一扇鍍金的大門,帶我進入一個充滿海盜、船隻殘骸,及我想像中景象的世界。所以我覺得,我們的手機、我們新奇的手錶和相機,已讓我們停止夢想,它們抹殺了我們的靈感,所以我縱身躍入這個科技世界,看看我如何能用它來創造魔法,而不是讓魔法消失。

    我16歲起開始繪製插畫書,所以當我看到iPad時,就將它視為一種說故事的裝置。它可以連接世界各地的讀者,它知道我們如何拿它,它知道我們身處何方,它將圖片、文字動畫、聲音和觸摸結合在一起;說故事逐漸成為越來越感官性的東西。但我們可用它來做什麼?

    展開英文



  • 所以,事實上我所做的是推出Khoya這個iPad互動應用程式。所以程式說,「將你的手指放在每一道光上。」所以-(音樂)它說,「這個箱子屬於…」所以我輸入我的名字,然後我變成書中的一個角色。在不同階段,會有一封短信落在我面前-因為全球定位系統的功能,iPad知道你身處何方,事實上這是一封寄給我的信,這種可能性讓我心中孩子氣的部分相當興奮。

    現在我已談了很多關於魔法的事,我指的不是巫師和龍,而是孩子心目中的魔法,那些我們孩提時都曾懷著的想法。這個罐中螢火蟲的想法,不知怎麼的總是令我感到相當興奮,所以在這裡,你需要傾斜你的iPad,讓螢火蟲飛出來,事實上牠們會為你照亮通過這本書其餘部分的路徑。

    另外一個讓我如孩子般著迷不已的想法是,整個銀河系可以被包含在一顆彈珠中,所以在這裡,每本書和每個世界成為一小顆彈珠,我將它拖進這個神奇的裝置裡面,它會展開,變成一張地圖。一直以來,所有奇幻書籍中總會出現地圖,但這些地圖是靜態的;這是一張會變化和發光的地圖,為本書其餘部分的路程進行導航,它也會在本書特定的地點自行展開,所以我只要進入即可。

    另一件對我來說相當重要的事是,創造與印度有關、但極具現代感的內容。在這裡,這是阿普薩拉絲天女。所以我們都聽過精靈和仙女,但在印度之外,有多少人知道她們在印度神話中的對應角色-阿普薩拉絲天女?這些可憐的阿普薩拉絲天女被困在因羅陀(印度教眾神之首)的宮室內,幾千年來一直被困在古舊而發霉的書中,所以我把她們帶回當代兒童故事中。這個故事事實上與人類的新問題有關,例如環境危機。(音樂)

    談到環境危機,我認為過去10年有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孩子們老是鎖在房間內,黏在電腦上,難以脫身。但現在,隨著行動通訊科技的發展,我們可以帶著孩子和他們的科技裝置到戶外的大自然世界中。這本書其中一個互動應用,就是你接收到這個任務,必須到戶外去,拿出iPad上的相機,收集不同自然界物體的相片。

    展開英文



  • 當我還是個孩子時,有許多像木棍、石塊、卵石和貝殼等收集品,不知怎麼的,孩子們不再這麼做了。因此,為了讓這個童年儀式重現,你必須走到戶外。在某一章中,你得拍攝一張花的相片,然後標記;在另一章中,你必須拍攝一張樹皮的相片,然後標記。結果是,你創造了一個數位相片收藏,你可以將它們貼上網。一個倫敦的孩子上傳了一張狐狸相片,他說,「哦,我今天看見一隻狐狸。」一個印度的孩子說,「我今天看見一隻猴子。」它創造了這種由你實際拍攝的數位相片收藏形成的社群網路。

    在這個將魔法、地球和科技連接在一起的可能性中,存在多種可能性。在下一本書中,我們計劃的互動方式是,你將iPad帶到戶外,打開攝影鏡頭,透過擴增實境技術,你可以看到一群群動畫精靈出現在你屋外的盆栽植物中。在某個階段,你的螢幕會佈滿樹葉,你需要製造風聲,將它們吹散,才能閱讀本書其餘部分。

    我們進入,我們都進入這裡,進入一個擁有大自然力量的世界,與科技更加緊密結合。魔法與科技更加緊密地結合在一起,我們利用來自太陽的能量,我們使孩子和自己更接近大自然世界,而其中的魔法、喜悅及孩提時的喜好,都可以透過故事這個簡單的媒介獲得。

    謝謝。

    展開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