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bastian Wernicke談關於TEDTalks的謊言與統計數據

Sebastian Wernicke:Lies, damned lies and statistics (about TEDTalks)

在這份絕妙且半開玩笑的分析裡,Sebastian Wernicke 將統計分析工具應用在 TEDTalks裡,根據聽眾所做的評比,發展出一套可製作出「最佳TEDTalk」的工具。你會怎麼評價這個演說?「驚訝得合不攏嘴」?「毫無根據」?或只是純粹「有趣」而已?

講者介紹

Sebastian Wernicke

在生物資訊領域大放異彩之後,Sebastian Wernicke轉移到企業領域,推動並管理多方面的計畫。

Sebastian Wernicke目前在Oliver Wyman金融服務顧問公司擔任專案經理,他最初在德國耶拿大學研究生物資訊學。他於學術界從事研究期間,設計了一個分析生物網路的演算法,對研究人員處理生物網路固有的複雜性大有幫助。 在他開始統計方面的職業生涯之前,Wernicke擔任過醫療輔助人員及成功的動畫短片製作人。他也是TEDPad應用程式作者,這是一種搞笑工具,用於創造無數「超棒和真糟」的TED演講,大多是完全無意義的內容。他是統計權威及尚未完成的搞笑書籍《如何產生完美TED演講》的作者

譯者介紹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簡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


Sebastian Wernicke談關於TEDTalks的謊言與統計數據

  • 若你上TED網站,你會立刻看到超過一整個星期的TEDTalk影片,超過130萬字的字幕,還有百萬以上的使用者評價。這是很龐大的資料量,所以我想,如果你將這所有資料進行統計分析,是否能反向製作出一個TEDTalk?是否能創造出一個「最棒的」TEDTalk?(掌聲)或是,是否能製作出一個最爛的TEDTalk,而且還可以全身而退?

    為了找到解答,我觀察了三個層面。我先觀察該選什麼演說標題,再觀察在台上該怎麼表達,以及使用什麼視覺輔助。先來說標題,你可以選的標題範圍很廣,但你應該謹慎選擇,因為你所選定的標題將會嚴重影響聽眾對你演說的反應。為了說的更具體些,讓我們看看前十名最佳字句。這是統計分析的結果,分別從聽眾最喜愛和最不喜愛的TEDTalks中篩選出來的。所以,如果你到這兒來談論「法國咖啡如何在我們的大腦裡傳播快樂」,那就對了!(掌聲)但如果你想談論關於你所從事的專案計畫內容,包含氧氣、女孩、飛機等,我個人其實還蠻想聽這種演說的,但統計數據告訴我們這不夠吸引人。喔,好吧,如果我們廣泛地推論,最受歡迎的TEDTalks標題是聽眾容易與之產生共鳴的,既簡單又深入,像是快樂、我們的身體、食物和情緒等。而比較技術性的標題,像建築、材料,還有,這非常奇怪,男人,這些就不是那麼受歡迎的標題。

    該怎麼進行演說呢?TED最負盛名的是對演講時間的嚴格掌控,所以他們會很討厭我告訴你們這一點,因為事實上你應該在他們允許的時間內長篇大論,因為最受歡迎的TEDTalks比最不受歡迎的演說,平均時間長上一半。這是TED.com排行榜告訴我們的事實,除非你的演說是優美、具啟發性或是有趣的,那麼,你應該簡潔些,不然的話,你應該一直說到他們把你拖下台為止。

    展開英文



  • 嗯,好…(掌聲)在你爭取更多演說時間的同時,還有幾項規則要遵守。我比較演說中出現辭句的統計結果,發現了這些規則,看看哪些在最受歡迎的TEDTalks中較常出現,哪些在最不受歡迎的TEDTalks中出現,我會舉三個例子說明。首先,身為一個演說者,我必須提供我所知道的資訊給聽眾,而不是告訴聽眾我不知道什麼。第二,要記住,不要引用紐約時報的報導。(笑聲)最後,我要告訴你們一個好消息,要學會不懂裝懂,如果不瞭解某件事,就用「諸如此類…」來矇混過去,你們都知道我在說什麼吧!這樣絕對沒問題。(掌聲)

    現在我們來談談視覺輔助。講台上最醒目的視覺標的就是演說者,統計分析顯示,若你想成為最受歡迎的TED演說者,你應該把頭髮留得比一般人長一點。記得戴上眼鏡,穿得比一般TED演說者再正式一點。投影片可以用,但如果有道具輔助會更好。然而,最重要的是講台上的氣氛。色彩佔有很重要的地位,色彩跟演講在網路上的評價有相當密切的關係。(掌聲)舉例來說,被評為「引人入勝」的TEDTalks,都大量使用這種藍色,使用頻率比一般TEDTalks高得多。被評為「機智」的TEDTalks大多使用這種綠色,諸如此類…(掌聲)我個人覺得,我應該不是第一個做這種分析的人,但這留給你們自己判斷吧!

    現在是我們把所有東西拼湊在一起,製作出最棒TEDTalks的時候了。由於這是TEDActive,從我的分析資料裡,我知道我該給你們一些實際的東西,我不會硬塞給你們一部最棒或最爛的TEDTalks,但我會給你們一套製作自己演說的工具,我把這個工具命名為TED Pad。(笑聲)TED Pad 內含有100組精選語句,你可以善加組合,製作出你自己的TEDTalk。你要做的決定只有一個,那就是:你打算使用白色版本來製作優質的TEDTalks,內容是關於創造力、人類的才智呢?還是打算選用黑色版本,讓你可以製作出超爛的TEDTalks,內容大部分涵蓋部落格和政治這些玩意兒?現在就下載,好好玩一玩吧!

    希望你們喜歡我的演說,也希望你們享受自己製作最棒及最爛的TEDTalks的樂趣,也希望你們之中有人受到啟發,明年站上講台演說,我相當期待。

    謝謝。

    展開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