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bastian Thrun 談Google無人駕駛汽車

Sebastian Thrun: Google's driverless car

Sebastian Thrun協助建造Google神奇的無人駕駛車,其動力始於一個非常私人的願望,希望能挽救生命及減少交通事故。在一段令人咋舌影片中,這輛曾贏得DARPA無人駕駛自動車大賽的車,在無人駕駛的情況下駛過交通繁忙的市區,在一段驚人的TED2011試駕影片中,展現了這部車究竟能開多快。

講者介紹

Sebastian Thrun

Sebastian Thrun是史丹佛大學人工智慧實驗室主任,致力於藉由機器人科技,改變我們對世界的認知方式。

Sebastian Thrun是史丹佛大學資訊科學與電子工程教授,亦擔任史丹佛大學人工智慧實驗室主任。他的研究著重於機器人科技和人工智慧。他領導開發無人駕駛車Stanley,贏得了2005年DARPA無人駕駛自動車大賽,這輛車目前展示於Smithsonian博物館。

譯者介紹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簡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


Sebastian Thrun 談Google無人駕駛汽車

  • 我從孩提時就喜愛汽車,在我18歲時,我最要好的朋友死於車禍,就這麼突然。於是我決定貢獻我的人生,以挽救每年一百萬人的生命損失。我還沒成功,所以這次只是進度報告,但今天我要對自動駕駛車輛稍做介紹。

    我最初的構想是來自於DARPA無人駕駛自動車大賽。美國政府提供一個獎項,頒給能在沙漠中完成自動駕駛的團隊。即使有一百多個隊伍參加,這些車都沒達成目標,因此在史丹佛大學的我們,決定建造一輛與眾不同的自動駕駛車。我們同時建構硬體與軟體,使它能向人類學習,然後讓它在沙漠中奔馳。一件意想不到的事發生了,它竟成為第一部完成DARPA無人駕駛自動車大賽的車,為史丹佛大學贏得兩百萬美元,但我仍未拯救到任何一條生命。

    從一開始,我們的設計就將目標放在建造一輛能在任何地方自動駕駛的車,能在加州任何街道上奔馳。我們已經讓它跑了14萬英哩,我們的車有許多感應器,藉此讓車子看到環繞在四周的任何事物,並對駕駛過程中遇到的所有狀況做判斷。這是完美的駕駛機制,我們在市區中奔馳,像在舊金山這裡,也開上1號高速公路,從舊金山前往洛杉磯。

    展開英文



  • 我們遇過慢跑者,繁忙的高速公路,收費站,都在無人控制的狀態下,由車子自動駕駛。事實上,在這14萬英哩的駕駛過程中,甚至沒人察覺。山路,白天和晚上,甚至是舊金山彎彎曲曲的Lombard街。(笑聲)有時我們的車玩瘋了,甚至會做些特技駕駛。

    (影片)男聲:哦!天啊!怎麼回事?

    另一男聲:是車子自己在開

    Sebastian Thrun: 雖然我現在無法使我朋友Harold起死回生,但我能為所有死於車禍的人盡些心力。你們知道,車禍事故是使年輕人喪命的頭號殺手嗎?還有,你們知道,那幾乎都是因為人為疏失,而不是機器問題,因此,由機器來代替人將有可能避免這些事故?

    你們知道,那將能使高速公路容納的車流量提高二、三倍,如果不依賴人為的控制將車輛開在車道,而是藉由自動駕駛精準控制位置,將車開得靠近些,足以讓車道寬度縮減,而避免高速公路的塞車現象?TED聽眾們,你們知道嗎?大家每天平均花費在交通阻塞的時間是52分鐘,而將你的時間浪費在每日通勤中?你可以再度取回這些時間。單單是我們國家,每年就有40億小時的時間被浪費掉,也浪費了24億加侖的汽油。

    我認為這是個願景,是一種新科技,我真的期待有一天,當我們後代回顧現在這個時代時會說,人們竟然需要開車,真是太荒謬了。謝謝。

    展開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