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 Martin 談「男人專屬空間」的奇妙世界

Sam Martin: The quirky world of

作家Sam Martin分享了一些充分展現男性族群嗜好之奇妙世界的照片:「男人專屬空間」。(完全依個人要求打造的活動空間,讓男人擁有一個可以工作、休閒、做自己的個人專屬領土。)拿杯飲料來好好享受吧!

講者介紹

Sam Martin

Sam Martin是frog design設計公司資深編輯及《design mind》雜誌主編。他也是《男人專屬空間:創造專屬領域初級指南》作者。

Sam Martin的官方自傳描述,「埋首於家中客廳的書桌上,身旁是正在玩耍的兩歲兒子,在這樣的背景中奮力完成第一本著作之後,他決定自己受夠了…他建造了一個位於後院的男人專屬空間-168平方英呎的自由天地,完全由他主宰及掌控訪客名單。」Martin對男人專屬空間(給門外漢)的定義是,一個私密空間或藏身處,男人可宣稱那是屬於自己的一塊領土。這段經歷讓他深入瞭解一個以一些令人著迷的規劃構築而成,正迅速發展中的次文化,這些都記錄在他的著作《男人專屬空間:創造專屬領域初級指南》中。 Martin的作品包括

譯者介紹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簡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


Sam Martin 談「男人專屬空間」的奇妙世界

  • 我要談論的是男人為自己創造的專屬空間。首先我要告訴你們,為什麼我會在這裡。我在這裡有二個原因:這二個男孩是我二個兒子,Ford和Wren。Ford三歲左右的時候,我們共用一個非常小的房間。空間很小,我的寫作空間佔據了臥室的一半,他的臥室則佔據了另一半,你可以想像,對一個作家而言,將近截稿時房間會亂成什麼樣子。

    所以當Wren快要出生時,我發現我需要一個屬於自己的空間,但屋裡已沒有多餘的空間,所以我轉向後院發展。我之前沒有任何建築的經驗,大約花了3千美金及一些回收材料,我建造了這個空間,裡面有所有我需要的東西,而且很安靜。裡面有足夠的空間,最重要的是,我擁有絕對的控制權。

    當我建造這個空間時,心裡想,「我肯定不是世上唯一一個得建造一個屬於自己空間的男人。」所以我做了一些研究,我發現史上早有先例。海明威有自己的寫作空間;貓王有二、三個個人空間;這相當特別,因為他當時和妻子及母親住在Graceland;在漫畫裡,超人有秘密基地「孤獨之堡」;當然,蝙蝠俠也有自己的洞穴。

    然後我意識到,我想進行一趟旅程,看看什麼樣的男人會為自己創造專屬空間。這是我最初拜訪的地方之一,在德州的奧斯汀,我現在住在那兒。從外表看來,這是一間相當普通的車庫,還不錯的車庫,但裡面就不只如此了。我發現那是一個非常典型的男人專屬空間,裡面有霓虹燈、樂團海報、吧檯,當然,最重要的是,還有一盞美腿造型檯燈。

    我很快就發現男人專屬空間不一定是在室內,這個人在他的後院舖了一條保齡球道,就在他的庭園造景和人造草坪旁邊,計分板還掛在垃圾桶上。

    展開英文



  • 還有另一種戶外空間,這有點太精緻了;這是一艘1923年的木製拖船,全用道格拉斯冷杉建造,這個人全憑一己之力將它改造,裡面大約有1千平方英呎的活動空間。

    進行調查的初期,我發現一些跟我原本預期中不一樣的地方,坦白說,我看到成堆的啤酒罐、舒適的躺椅和平面電視等,簡直就像一般的居住環境,但有些則打造成工作環境、玩樂空間,或當作收藏物品的空間,最重要的是,我對自己的發現感到非常驚訝。

    以這個空間為例,從外表看,這只是一間東北部常見的車庫,位於紐約長島,唯一會引起注意的是上面的圓窗,裡面改裝成16世紀的日本茶館,屋主從日本進口了所有材料,還請了一位日本木匠,裝修成日本傳統的樣式,沒有用到鐵釘或螺絲,所有接榫都是手工雕刻而成。

    這是另一個典型的街景,位於拉斯維加斯郊區,但當你打開其中一間車庫的門,會看到裡面有一個職業級的拳擊場。(笑聲)這麼做是有原因的,建造這個空間的人叫做Wayne McCullough,他在1992年奧運中為愛爾蘭奪得銀牌,他在這個場地進行訓練,訓練其他選手。除了車庫之外,他還有一間獎牌展示間,讓他可以沈浸在過往的光榮時刻,這也是男人專屬空間存在的另一個重要原因。

    這個專屬空間代表這個人的職業,另外這個代表了這個人的熱情所在,這個房間裝飾得像一艘英國船隻內部,這個人蒐集了1700年到1800年間的各種航海古董,有博物館的水準。

    當這次旅程結束時,我發現超過50個男人專屬空間,每個都出乎意料,令人驚訝不已,但它們也-充分展現了建造者的個性,以及建造者花費的心血,這令我印象深刻。我發現,那是因為我拜訪的這些人,都對自己所做的事有超乎常人的熱情,他們相當喜愛自己的職業,對自己的收藏品和嗜好充滿熱情,他們藉由創造自己的空間來反映他們所喜愛的事物,並突顯自己的個人特質。

    所以,若你還沒有自己的專屬空間,我強烈建議你打造一個,並盡情投入其中。謝謝大家。(掌聲)

    展開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