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n Gutman 談微笑隱藏的力量

Ron Gutman: The hidden power of smiling

Ron Gutman討論許多關於微笑的研究,揭示了一些令人驚訝的結果。你知道笑容可以預測你的壽命,一個簡單的微笑對你的整體幸福有可被測量出來的重大影響嗎?請一邊放鬆幾條臉部肌肉,一邊深入瞭解這個演化上具有感染力的行為。

講者介紹

Ron Gutman

Ron Gutman是HealthTap的創始人兼總裁,這是一個目前處於測試階段的個人化健康資訊網站。他也是TEDxSiliconValley的組織者。

Ron Gutman是HealthTap的創始人兼總裁,負責公司的創新、前景及產品。在此之前,他是Wellsphere的創始人兼總裁,這是一個線上消費者健康公司,發展成世界上最大的獨立健康作家社群,於2009年初被收購。 身為史丹佛大學研究生,Gutman組織並領導一個由工學院、醫學院、商學院、心理學院和法律學院的老師和研究生組成的多學科小組,對個人化健康進行研究,並設計幫助人們過著更健康、更幸福的方法。

譯者介紹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簡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


Ron Gutman 談微笑隱藏的力量

  • 我童年時,一直想成為一位超級英雄,我想拯救世界,讓每個人都快樂,但我知道需要超能力才能讓我的夢想成真,所以我展開這些想像之旅,到克利普頓星(超人的家鄉)尋找星際間的天體。這很有趣,但沒什麼成果。當我長大後,瞭解到科幻小說不是超能力的好來源,我決定展開一場真正的科學之旅,尋找更有用的真理。

    我的旅程開始於加州,以柏克萊大學從事30年期的縱貫研究,研究一本舊年鑑中的學生照片,試著衡量他們一生的成就和幸福。藉由衡量學生的微笑,研究人員能夠預測研究對象的婚姻是否圓滿及長久,他在標準化幸福評量中能得到多少分,以及他能為別人帶來多少啟發。在另一本年鑑中,我偶然發現了歐巴馬的照片,當我第一次看到他的照片時,我認為這些超能力來自於他的超大衣領,但現在我知道這全來自於他的笑容。

    另一個啊哈!時刻,來自2010年Wayne州立大學的研究項目,觀察50年代前職棒大聯盟球員的棒球卡,研究人員發現,球員微笑的寬度事實上可以預測他壽命的長度,相片中沒有笑容的球員,平均壽命僅72.9歲,擁有燦爛笑容的球員,平均壽命將近80歲。

    (笑聲)

    好消息是,我們事實上天生就會微笑,使用3D超音波技術,現在我們可以看到,即使在子宮裡,發育中的嬰兒露出微笑,嬰兒出生後依然繼續微笑,起初,大部份是在睡眠中,即使是失明的嬰兒也會對人類發出的聲音微笑。微笑是所有人類最基本且具生物一致性的表情。

    在巴布亞新幾內亞進行的研究中,Paul Ekman,世界上最知名的臉部表情研究者發現,即使是Fore部落中的成員,他們完全與西方文化隔絕,也因他們不尋常的吃人儀式而眾所皆知,他們就像你我一樣,也會在某些情況下微笑。因此,從巴布亞新幾內亞到好萊塢,一直到北京的現代藝術,我們經常微笑著。你用微笑來表達喜悅和滿足。

    在這房間裡,有多少人每天微笑超過20次?如果有的話請舉起手。哦,哇!在這個房間外,超過三分之一的人每天微笑超過20次,不到14%的人每天微笑少於5次。事實上,擁有最驚人超能力的是孩童,他們每天微笑多達400次。

    展開英文



  • 你有沒有想過,為什麼身處在經常微笑的孩子身邊,也會讓你經常微笑?最近在瑞典Uppsala大學的一項研究發現,當看著正在微笑的人時是很難皺眉的。你會問為什麼?因為微笑具有演化上的感染性,它能抑制我們平時對臉部肌肉的控制,模仿一個微笑並實際體驗它,幫助我們瞭解我們的微笑是假是真,因此我們可以瞭解微笑者的情緒狀態。

    最近在法國Clermont-Ferrand大學的一次模仿研究中,要求測試對象在口中含住一支鉛筆抑制微笑肌肉時,判斷一個微笑是真是假。不含住鉛筆時測試對象有優秀的判斷力,但當他們口中含著鉛筆時,就無法模仿他們看到的笑容,他們的判斷力就會受損。

    (笑聲)

    除了在《物種起源》中闡述進化論以外,達爾文還寫了臉部回饋理論。他的理論闡述,微笑這個行為本身,事實上能讓我們感覺更好,而不僅是感覺不錯的一個結果。在他的研究中,達爾文事實上引用了法國神經學家Guillaume Duchenne的實驗,他使用電刺激臉部肌肉,誘發及激起微笑產生。請不要在家裡嘗試這個。

    (笑聲)

    展開英文



  • 在德國一項相關研究中,研究人員使用功能性核磁共振造影(fMRI),拍攝在注射肉毒桿菌抑制微笑肌肉前後,對大腦活動進行測量的照片,這個發現支持達爾文的理論,顯示當我們微笑時,臉部回饋會改變大腦中情緒部份的神經處理程序,在某種程度上幫助我們感覺更好。微笑刺激我們的大腦獎勵機制,在某種程度上,甚至連巧克力,一個公認的快樂誘導物,都無法比擬。

    英國研究人員發現,一個微笑可以使大腦產生與2000根巧克力棒相同程度的刺激。(笑聲)等等,同樣的研究發現,微笑造成的刺激跟得到16000英鎊現金相同,一個微笑就像25000美金,還不錯。再想想看,25000乘以400,世上不少孩子每天都有像Mark Zuckerberg的感覺(facebook創辦人)。

    而且,不像一大堆巧克力,大量微笑事實上可以讓你更健康。微笑可以幫助降低提升壓力荷爾蒙的含量,如皮質醇、腎上腺素和多巴胺,增加提升情緒荷爾蒙的含量,如腦內啡,並降低整體血壓。

    如果這還不夠,微笑事實上可以使你在他人眼中看起來更好。最近一項在賓州州立大學的研究發現,當你微笑時,你不僅顯得更可愛、更有禮貌,事實上你會顯得更能幹。

    所以,當你想看起來很棒、很能幹、減少你的壓力,或改善你的婚姻,或想要感覺像是吃了一堆高品質巧克力,而不需承受熱量的代價,或彷彿在一件多年沒穿的舊夾克口袋中發現二萬五千元,或當你想使用超能力幫助自己和周圍每個人活得更長久、更健康、生活得更幸福,微笑吧!

    展開英文


  • https://www.flickr.com/photos/hubertburdamedia/5884453059
    展開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