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as Aremeyaw Anas 談我如何揭露罪犯姓名、使其蒙羞、使其入獄

Anas Aremeyaw Anas: How I named, shamed and jailed

記者Anas Aremeyaw Anas揭露數十起遍及迦納的貪污及組織犯罪案件-不曾讓自己的身份曝光。在這場演講中(他仍未以真面目示人),Anas展示他調查中的一些駭人鏡頭,闡述對抗不公的重要性。

講者介紹

Anas Aremeyaw Anas

Anas Aremeyaw Anas是臥底記者及私家偵探

Anas Aremeyaw Anas為迦納臥底記者及私家偵探,搜集關於犯罪及貪污的關鍵鐵證,使罪犯入獄。

譯者介紹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簡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


Anas Aremeyaw Anas 談我如何揭露罪犯姓名、使其蒙羞、使其入獄

  • 抱歉,我無法以真面目示人。因為如果這麼做,壞人會找上我。

    這段旅程始於14年前。當時我是個年輕記者,剛從大學畢業。

    然後我拿到一則獨家新聞。那則獨家新聞是個十分簡單的故事-警察向街頭小販收賄。身為一位年輕記者,我認為必須以不同方式報導,使這則新聞產生最大的影響力。因為每個人都知道這個情形,卻無法杜絕這個陋習。

    因此我決定走上街頭,扮成一個小販,賣東西之餘,我也能搜集鐵證。效果十分顯著;棒極了。

    展開英文



  • 這就是所謂的浸入式報導或臥底報導。我是個臥底記者,我的報導立足於三項基本原則:揭露罪犯姓名、使其蒙羞、使其入獄。新聞報導的重點在於結果,在於以最具成效的方式影響社區或社會。我致力於這項工作已超過14年,我可以告訴各位,效果非常棒。

    我想起其中一個來自我臥底報導的故事,標題為〈靈子〉(Spirit Child),內容是關於先天畸形的孩童。他們的父母認為,一旦孩子先天畸形,就不適合生存於這個社會。因此他們被迫服用某種藥汁,孩子因此喪命。因此我訂製了一個假嬰兒,前往那座村莊,假裝這個嬰兒先天畸形。這就是那些殺嬰兇手;他們已準備就緒。當他們準備行動時,我請警察在一旁待命。他們在那個命運的早晨現身,準備殺嬰。我記得他們多麼認真地烹煮藥汁。他們將藥汁放在爐火上,藥汁沸騰著,準備給孩子服用。此時,我事先知會過的警察已在一旁待命,就在藥汁完成,準備給孩子服用時,我打電話給警察。非常幸運地,警察及時趕到,逮捕了他們。我敘述這個故事的當下,他們正在出庭。別忘了其中的關鍵原則:揭露罪犯姓名、使其蒙羞、使其入獄。法庭程序正在進行;我確信那天結束前,我們會找到他們,將他們送往他們該去的地方。

    我想到另一個重要的故事,和這個「靈子」現象有關,標題為〈白子詛咒〉(The Spell of the Albinos)。我相信在座大部分人聽說過,在坦尚尼亞,罹患白化症的孩童有時被認為不適合生存於這個社會。他們肢體遭彎刀截下,或許被用於製作藥汁,或供人圖利的藥劑,或許多人們傳言中的用途。是再次臥底的時候了。因此我展開臥底行動,扮成一位對這門生意感興趣的人。我再次訂製了一條假手臂;那是第一次我用隱藏式攝影機拍下進行這項交易的人。他們準備購買這條手臂,準備用它來調製藥劑。

    展開英文



  • 我很高興目前坦尚尼亞政府已採取行動,但關鍵問題在於,坦尚尼亞政府只能在證據確鑿的情況下採取行動,我的報導正是關於關鍵鐵證的搜集。如果我指控你偷竊,我會展示你偷竊的證據,我會揭露你偷竊的方法、偷竊的時間、工具或偷竊的目的。如果新聞報導對社會沒有好處,有何存在的必要?

    我的報導源於我的社會,我知道有時人們對臥底報導有所爭議。

    展開英文



  • (影片)官員:他從口袋裡掏出一些錢,放在桌上,試圖讓我們放心。他想將可可運往象牙海岸,因為我有其他打算,我保持沉默,一語不發,但我的同事毫不知情。因此收了錢、他離開之後,我們等他把貨品帶來。他離開之後,我立刻告訴同事,因為我是這個團隊的領導者,我告訴同事,如果他們前來,我們就將他們逮捕。

    第二名官員:我甚至不知道那個叫〔不清楚〕的地方,我不曾去過那裡,因此我很訝異。你看見有隻手在我面前數錢,下一秒,你就看見錢在我手裡數著。但我不曾與任何人接觸,我不曾與任何人進行交易。

    記者:當《都市日報》聯繫調查記者Anas Aremeyaw Anas,想知道他的反應時,他只是微笑著,提供這段不曾出現在近期播出的紀錄片中的影片。之前否認涉案的官員按著計算機,計算他們打算對走私可可收取的賄款。

    Anas Aremeyaw Anas:這是另一個與反貪污有關的故事;這是那名矢口否認的官員。但如各位所見,當你擁有關鍵鐵證時,就能影響社會。有時報上會出現這樣的頭條。(音樂)

    〈我詛咒Anas不得好死〉

    〈Anas謊話連篇〉

    〈Anas用以圖利的新聞影片引起軒然大波〉

    〈對抗緝私局高層官員計畫曝光〉

    〈Anas擁有看不見的力量?〉

    〈Anas的影片令政府不安〉

    〈獵捕獵人〉

    〈Anas賄賂出庭者〉

    〈Anas的影片害死15個人〉

    〈財政部長力挺Anas〉

    〈對Anas報導的11個質疑〉

    〈迦納記者聯盟支持Anas〉

    〈Anas的影片令Mills總統於特馬港大發雷霆〉

    〈迦納前總統John Evans Atta Mills〉

    展開英文



  • John Evans Atta Mills:很多人對Anas報導的事並非毫不知情。但聽著,各位幹員,還有使海關官員陷入誘惑的人,我要告訴你們,迦納不會對你們客氣。

    AAA:那是我國前總統。

    我想,既然來到這裡,我必須給你們一些特別的東西。我有個故事,很高興能在這裡第一次分享。我曾經在監獄臥底,我在那裡待了很長一段時間。我可以告訴各位,我目睹的情形糟透了。但同樣地,我無法影響社會和政府,除非我將關鍵鐵證攜出。無數次地,獄方矢口否認存在毒品濫用、雞姦等問題;他們否認太多曾經發生過的事。如何才能得到關鍵鐵證?

    因此我進了監獄。〈Nsawan監獄〉好,你們眼中所見的是一堆屍體。好,我碰巧目睹一位同室獄友,從臥病在床到死亡的過程。我可以告訴各位,簡直慘不忍睹。獄中的問題包括伙食極差,我記得有些食物並不適合人類食用。廁所設備:非常差。我指的是,你得排隊才能用到像樣的廁所。我所謂的像樣,是指四人合用一個茅坑。這是即使說給某個人聽,那個人也不會相信的情況。使那個人相信的唯一辦法,就是讓他目睹關鍵鐵證。當然,毒品隨處可見。在監獄裡取得大麻、海洛因和古柯鹼甚至比外面更快、更容易。

    展開英文



  • 社會中的邪惡是一種重病,如果罹患重病,就必須下重藥。我的報導或許不適用於其他洲或其他國家,但我可以告訴各位,它適用於我所在的非洲地區。因為人們談到貪污時通常會問:「證據在哪裡?我要看證據。」我說,「這就是證據。」它幫助我將許多人送進監獄。

    你們知道,在我身處的非洲,揭露這些故事較具影響力,因為我們能面對及看清局勢。這就是為何我格外興奮,當我們的《非洲調查》影集播出時,我們調查了許多非洲國家。由於《非洲調查》影集的成功,我們打算著手進行《世界調查》。調查結束時,將有更多非洲壞人被送進監獄。

    調查不會停止,我打算繼續從事這類報導。因為我知道,欲打擊壞人,好人必須攜手合作。

    十分感謝。

    (掌聲)

    展開英文



  • Chris Anderson:謝謝,謝謝。我想請教一些問題。你是怎麼入獄的?這只是幾星期前的事,對嗎?

    AAA:是的,你知道,臥底的重點在於安排好行動優先順序,因此我們找人把我送上法庭,因此我經由完全合法的程序入獄。因為那天結束時,獄方會確認你是否確實上過法庭,那就是我入獄的方法。

    CA:因此有人控告你,讓你上法庭,你因涉案而遭拘留。你是故意這麼做的?

    AAA:是的,沒錯。

    CA:我們談談關於恐懼的話題。你怎麼處理這種感覺?因為你經常讓自己身處險境。你如何克服恐懼?

    AAA:你知道,臥底一向是最後手段。進行臥底之前,我們一向照規矩行事。只有在確認所有步驟都就緒之後,我才會感到自在、無所畏懼。我並非獨立作業,我有一個後援團隊,確保我的安全及整個系統正確運作。但狀況發生時,你必須做出非常明智的決定,如果做不到,就會送命。因此,當後援系統準備就緒,我就沒問題。我會勇往直前。危險當然存在,但這就是職業風險。我是指,任何人都可能遭遇風險。當你知道自己面臨什麼風險,就必須承擔風險來臨時的後果。

    CA:嗯,你是個了不起的人,從事了不起的工作,我想你告訴我們的是所有聽眾都不曾耳聞的故事。十分感謝,我們向你致敬。非常感謝,Anas。

    AAA:謝謝。

    CA:謝謝,請保重。

    (掌聲)

    展開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