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bin Ince 談科學與奇蹟?

Robin Ince: Science versus wonder?

科學會毀了生命的魔法嗎?在這場激動但迷人的獨白中,Robin Ince提出反對的意見。我們越是瞭解宇宙驚人的奧秘-就越加感到肅然起敬。

講者介紹

Robin Ince

理性思考的Robin Ince在現場進行喜劇的實驗。

理性思想可以是滑稽的嗎?喜劇可以是科學的嗎?這是建構出Robin Ince近期事業的兩個問題。在他本人主持並參與其中的BBC4廣播節目《無限猴子籠》(TIMC)中,Robin Ince及他的好友,如Brian Cox、Ben Goldacre和Simon Singh,共同製作了平易近人的科學喜劇。TIMC剛獲得Sony廣播獎2011年最佳談話節目獎,這是長久以來第一個獲獎的科學節目。他們最近以「出籠的猴子」為節目名稱進行巡迴演出,《每日電訊報》對此的評論為,「坦白說,我期待有更多的內褲丟向籠子。」

譯者介紹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簡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


Robin Ince 談科學與奇蹟?

  • 首先,我想向大家說聲抱歉,因為我不會展示任何PowerPoint投影片,所以我打算做的是,我會不時地擺出這種姿勢,在這個PowerPoint民主時刻,你們可以任憑喜好想像自己看到什麼。

    我主持一個廣播節目,節目名稱是「無限猴子籠」,內容跟科學及理性主義有關,因此我們每星期都會接到大量的投訴,其中包括一個我們經常接到的投訴,說「無限猴子籠」這個節目名稱鼓勵了活體解剖的想法。我們已經非常清楚地讓這些人知道,無限猴子籠是相當寬敞的。

    (笑聲)

    也有某些人說,「無限猴子籠的想法很可笑,無限隻猴子永遠無法寫出一部莎士比亞作品,我們知道這一點是因為他們做了一個實驗。」是的,他們給12隻猴子一台打字機一星期,一星期後,牠們只把它當廁所用。

    (笑聲)

    而主要內容,我們接到最主要的投訴-最令我感到擔憂的一個,就是有人說,「哦,為什麼你非得毀了魔法不可?你導入科學觀念,而它毀了魔法。」現在,我是一位藝術系畢業生,我熱愛神話、魔法、存在主義和自我厭惡,我就是這種人;但我依然不明白它怎麼會毀了魔法。我認為,所有可能被科學驅走的魔法,都將會被某種同樣神奇的東西取代。

    展開英文



  • 例如,占星術。就像許多理性主義者一樣,我是雙魚座的,現在-(笑聲)占星術-我們抹煞了它可以預測你生命這個陳腐的想法;也許今天你將會遇見一位幸運的人,他戴著一頂帽子;這種觀念已不復存在。但如果我們想仰望天空,看到某些預測,依然是可以的。我們可以看到關於星系形成、星系互撞、新太陽系的預測;這是件美妙的事。如果有一天,太陽-事實上是地球;如果地球可以讀出自己的星象、天文圖,有一天它會說,「這不是個制定計劃的好日子,你將會被一顆紅巨星吞噬。」

    對我來說也是一樣。如果你認為我擔心世界毀滅,好,有許多世界理論-其中一個來自量子解釋的最美麗、最迷人、有時令人害怕的想法中,這是件美妙的事。在場的每一個人,你今天所做的每一個決定、你一生中所做的每一個決定,並不真的是你所做的。但事實上,這些決定中的每一個改變都會進入一個新的宇宙,這是個很棒的想法。如果你曾經認為你的生活一文不值,永遠記得,還存在著另一個你,做出一些比這糟得多的決定。(笑聲)如果你曾經想過,「啊,我要結束這一切。」千萬別這麼做。請記住,在宇宙芸芸眾生中,你甚至一開始並不存在,對我來說,那種不可思議感是非常、非常令人欣慰的。

    現在來談輪迴,這是另一件跟不復存在有關的事-來世。但它並非真的不復存在,科學確實說,我們將永遠活著。好吧,其中有個但書;我們並不是真的永遠活著,你不會永遠活著,你的意識、你本身、我本身,那是會隨之而去的部份;但每一樣組成我們的東西,我們身上的每一個原子已經創造了無數不同的事物,也將繼續創造無數的新事物。我們曾經是山巒、蘋果、脈衝星和別人的膝蓋;誰知道呢,也許你身上其中一個原子曾經是拿破崙的膝蓋,這是件好事。不同於宇宙的居住者,宇宙本身不會浪費,我們全都是可以完全回收的,當我們死後,甚至不需要被放置在不同的垃圾袋中;這是件美妙的事。

    理解,對我來說,並不會抹煞了驚奇和喜悅。例如,我妻子或許會轉向我,然後說,「你為什麼愛我?」我可以誠心誠意地看著她,然後說,「因為我們的費洛蒙與我們的嗅覺受器彼此相符。」(笑聲)雖然我也可能會說一些關於她的頭髮和個性之類的;這是件美妙的事。因為如此,愛不會磨滅。

    痛苦也不會消失;這是件可怕的事,儘管我瞭解痛苦。如果有人打我一拳-因為我個性的緣故,最近經常發生這種事,我瞭解痛苦來自何處,這基本上跟動量-動能的四個向量常數有關-就是這個原因。但我絕不可能這麼反應說,「哈!這就是你能得到最佳的四個動量-動能向量常數嗎?」不,我只會吐出一顆牙而已。

    展開英文



  • 其中包含了這所有不同的事物-我對孩子的愛。我有個兒子,他的名字是Archie。我非常幸運,因為他比所有其他的孩子更優秀。現在我知道你們並不苟同,你們很可能也有自己的孩子,心裡想著,「哦,不,我的孩子才是最棒的。」這正是演化上一件美妙的事-傾向於相信我們的孩子是最好的。現在,以許多方面來說,這只是一件跟生存有關的事,事實上我們看到的是我們基因的載體,因此我們愛他,但我們一點也沒注意到,只是無條件的愛他;這是件美妙的事。雖然我還是得說,我兒子是最棒的,比你們的孩子更優秀;我做過一些測試。

    這一切讓我產生如此多的喜悅、興奮和驚奇。例如,量子力學甚至可以提供你一個家務凌亂的藉口。也許你已獨自在家待了一個星期,你的屋子亂成一團,你的伴侶即將返回。你想著,我該怎麼辦?什麼都不用做。你只需要在她走進家門時,用量子力學解釋說,「實在很抱歉,我只是停止觀察這間屋子一下子,當我再度開始觀察它時,一切都已經發生了。」(笑聲)這是強大的真空人擇原理。

    對我來說,這是一件非常、非常重要的事,即使在我前來這裡的旅程中,每次我前來這裡的旅程都充滿喜悅。如果你確實思考過,就算你抹煞了神話,依然存在某些驚奇。當我坐在火車上,我每一次吸氣時都吸入了千百億個氧原子;當我坐在椅子上時,儘管我知道椅子是由原子組成,因此由許多方面來看,確實處處充滿空隙,我還是覺得很舒服;當我看向窗外,我意識到每當我們駐足看向窗外,讓身影呈現在窗框中時,無論我們在哪裡,我觀察到的生命比地球之外的已知宇宙其他部份還多。如果你去土星或木星的野生動物園,你會很失望的。我意識到我正觀察著這一切,用腦,人類的大腦,已知宇宙中最複雜的東西。這,對我來說,是一件不可思議的事。你們知道嗎?或許這就足夠了。

    諾貝爾獎得主Steven Weinberg曾經說過,「宇宙越是顯得可以理解,就越顯得毫無意義。」現在,對某些人來說,這似乎導致一種虛無主義的想法;但對我來說並非如此,這是件美妙的事。我很高興宇宙是毫無意義的,這意味著當我生命結束時,宇宙無法轉向我,然後說,「你到底做了些什麼,你這個白痴?一點意義也沒有。」我可以為自己訂下目標,你們可以為自己訂下目標,我們擁有自我的力量可以這麼說,「這就是我想做的。」存在於一個毫無意義的宇宙中,對我來說是一件美妙的事。我選擇開一些關於量子力學及哥本哈根詮釋(對量子力學的一種理解方式)的愚蠢玩笑,你們,我想,一定能用你們的時間做更好的事。

    非常感謝,再見。

    展開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