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bert Hammond 談建一座空中公園

Robert Hammond: Building a park in the sky

當紐約市計畫拆除高線-一條位於曼哈頓的廢棄高架鐵路時,Robert Hammond和一些朋友提議:何不將它改建成一座公園?他在演講中分享了這個當地文化行動主義故事發生的過程。

講者介紹

Robert Hammond

Robert Hammond是高線之友的共同創始人,領導並傾力協助將一條位於曼哈頓的廢棄鐵路打造成一座空中公園。

Robert Hammond是「高線之友」的共同創始人及執行長。他曾擔任許多創業計劃及非營利組織的顧問,包括時代廣場聯盟、藝術聯盟和國家合作銀行(NCB)。 Hammond也是一位自學有成的藝術家。他於2002年到2005年擔任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的當然託管委員。他在2009年獲得羅馬美國學院頒發的羅馬獎。

譯者介紹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簡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


Robert Hammond 談建一座空中公園

  • 高線是一條年代悠久的高架鐵路軌道,其路線穿越曼哈頓1.5哩,原本是一條沿著第十大道的貨運路線,因為很多人被火車輾過,所以第十大道有「死亡大道」之稱。鐵路局雇用一位職員騎馬跑在火車前開道,他就是著名的「西區牛仔」。但即使有這位牛仔,每個月還是大約有一個人因被火車輾過致死,所以鐵路局決定建高架鐵路。他們在空中30呎高處建造鐵路,穿越市中心。但隨著州際貨運的興起,鐵路使用率逐漸降低,最後一班火車行駛於1980年。當時正值感恩節,據說火車上裝載著來自肉品加工區的冷凍火雞,之後鐵路就廢棄了。

    我就住在附近,最初在紐約時報看到相關報導,文章指出鐵路即將被拆除,我想有人會著手計畫維護或保留鐵路,那我就能自告奮勇加入。但後來我發現沒有人採取任何行動,於是我第一次參與社區委員會議,我之前從未到場過。我坐在Joshua David旁邊,他是一位旅遊作家,到了會議結束的時候,我們意識到我們是唯一對此企劃有興趣的人,大部分人希望拆除鐵路,於是我們交換名片,持續保持聯絡,並決定創立這個組織:高線之友。最初的目標只是要保存它不被拆除,但後來我們也想釐清我們可以為此做些什麼。

    最初吸引我,或說是讓我感興趣的,是從街上觀看的高線景色,它是像這樣的鋼鐵結構,有點生鏽的工業建築遺跡。但當我走到鐵軌上,看到的是一哩半長的野花,直通曼哈頓市中心,還可看到帝國大廈、自由女神像和哈德遜河,那就是我們真正開始著手的地方。結合這些想法,讓我們將它建造成一座公園,讓我們將它建成受到這些野外景色啟發的公園。

    展開英文



  • 同時也有很多反對聲浪,Giuliani市長想要拆除它;我在此略過一連串訴訟和社區聚會討論的細節。接著Bloomberg市長就任,他給予高度支持,但我們仍須提出預算。當時正是911事件發生後,紐約處於艱難時期,於是我們委外進行一項經濟可行性研究,試著提出預算。結果顯示我們估計錯誤;當初預估的改建成本為一億美元,截至目前為止,成本約一億五千萬美元。其中主要重點在於,這將會對這個城市產生有益的經濟影響,我們預估二十年後,這個城市增加的房地產和稅收總值約為二億五千萬美元,當時這就足以讓這個城市支持此計劃。結果顯示我們估計錯誤;現在人們預估這已經創造、或將會創造約五億美元的價值,這指的是城市稅收部份。我們舉辦一個設計比賽,選出一個設計團隊,我們和此團隊合作,真正創造了一個由這些野外景觀所啟發的設計。高線公園總共分成三區。

    第一區於2009年對外開放,結果比我們理想中還成功。去年參觀人數約兩百萬人,是我們預估的十倍左右。這是第一區中我最喜愛的景致之一,在第十大道正上方的圓形劇場。目前第一區的終點在第20街。此外,顯然高線公園創造了很多經濟價值,我想,它也激發了很多很棒的建築靈感。你可以站在這裡,觀賞Frank Gehry、Jean Nouvel、Shigeru Ban和Neil Denari設計的建築,惠特尼美國藝術博物館也要遷徙到市中心,在高線基地旁蓋新的博物館,博物館由Renzo Piano設計,在2011年5月動土開工。

    我們已經開始建造第二區,這是我最喜愛的景致之一。這座天橋位於高線上方八英呎的空中,穿梭在樹冠之間。高線過去曾被廣告牌圍繞,所以我們採取一個有趣的方式,過去用來展示廣告的框架,將用來呈現城市中人們的風貌,上個月才剛完成安裝。至於最後環繞鐵路場這區,是曼哈頓中最大的未開發區,這城市規劃了-不論是好是壞-高線所環繞的一千兩百萬平方英呎區域的發展。

    但我認為真正使高線如此特別的是人們。坦白說,即使我喜愛我們正在建造的設計,我總是害怕我不會真正喜歡改建後的成果,因為我早已被原本的野外景觀所吸引。你如何能再次創造這種魔力?但我發現,對我而言,是人們和人們如何使用它,使得高線如此與眾不同。再舉個簡單的例子,我發現高線開放之後,很多人在上面牽著手,我知道紐約客是不會手牽手的,我們就是不會在外頭這麼做,但你可以在高線上看到這種情景。我想這就是一種力量,公共空間可以改變人們體驗城市及與彼此互動的方式。

    謝謝。

    展開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