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b Harmon 談如何利用市場機制讓河川暢流不息

Rob Harmon: How the market can keep streams flowing

過度用水造成溪流和河川乾涸,Rob Harmon建構了一個巧妙的市場機制,讓河川恢復暢流。農民和啤酒公司發現,他們的命運交織在耐人尋味的仙人掌溪百年故事之中。

講者介紹

Rob Harmon

Rob Harmon是能源和自然資源政策專家-致力於尋求我們每日不可或缺的碳資源、水資源和能源的智慧管理方式。

確實測量我們對環境的影響是Rob Harmon已進行多年的工作。Harmon最初在麻州擔任能源審計師,之後擔任風力能源產業的國際市場行銷工作,並於2000年開發且推出第一個網路碳足跡計算器。 Harmon於1999年加入Bonneville環境基金會(BEF),這個基金會因開發綠色標籤計劃而備受推崇。2004年,他獲頒國家綠色能源先鋒獎,獎勵他引進零售綠色標籤(可再生能源證書)及致力於在美國建立一個蓬勃發展且可信賴的綠色標籤市場。他亦構想並領導BEF國家太陽能4R學校計劃的開發。他最新的大膽嘗試是

譯者介紹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簡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


Rob Harmon 談如何利用市場機制讓河川暢流不息

  • 這是一條河,這是一條溪,這也是一條河,全國各處都發生這種情況。美國有數萬英里沒有水的河川溪流,在這張地圖上著色區塊表示有用水衝突的問題。美國東部也有類似的問題,各州的原因雖然不同,但差別大多在於細節。單單蒙大拿這一州,缺水的河流就有4千英里,原本供給魚類和其他野生動物生存所需,可說是生態系統血脈的河流,如今經常是乾涸的。

    我想告訴各位其中一條河流的故事,因為它是一個更大故事的雛形,這條河流叫做仙人掌溪,流經居住地區,從東Helena流到Helena湖裡,它是野生魚類棲息地,包括割喉鱒、褐鱒還有彩虹鱒。一百多年來,幾乎每年夏天這條河看起來都像這樣。怎會變成這樣的呢?嗯,這要從19世紀末期說起。人們開始移居到像蒙大拿這樣的地方,簡單來說,當時水源豐沛,居民也不多,但需要用水的人越來越多,先到居民開始有點擔心。1865年,蒙大拿通過第一部水資源法,基本上來說,凡居住在河流附近者皆有權共享河流的水。怪的是,許多人紛紛出現,要求共享河水,先到者感到憂慮,便找來律師,於是在1870和1872年發生了兩樁訴訟先例,都與仙人掌溪有關。1921年,蒙大拿最高法院裁定了一樁有關仙人掌溪的案子,凡先到該地區的居住者,有優先使用該地水源的權利。水源的優先使用權是關鍵。

    現在美國西部也開始出現同樣的問題。這些溪流當中,有些配出的用水權高達實有溪水的50到100倍以上,有優先用水權的人,如果不行使他們的用水權,可能就會失去用水權,也同時失去其他附帶的經濟價值,因此他們沒有節約用水的誘因。因此,這不只是用水人數的問題,而是制度本身不鼓勵節約用水,因為你不用水就會失去用水權。因此,經過幾十年訴訟,累積了140年的經驗,老問題還是沒有解決。這是個失敗的制度,無法鼓勵節約用水,因為如果不行使用水權,就會失去用水權。我相信大家都知道,這造成了農業和環保團體間的嚴重衝突。

    展開英文



  • 好,我現在換個方式來說,在座各位大多都會很高興知道,以下的演講是免費的,有些人還會很高興知道,這裡有供應啤酒。(笑聲)全國各處還發生另一件事,有些公司也開始憂慮關於他們的「水足跡」問題(指製作產品時消耗地球水資源的程度),他們關心能否保有充足的水源,他們試圖有效地利用水資源,也關心自己的用水情況將如何影響公司的品牌形象。好,這是全國性的問題,但我想再說另一個蒙大拿州的故事,這跟啤酒有關。我猜大家並不知道,釀造一品脫啤酒需要大約五品脫的水,如果將所有廢水都算入,釀造一品脫啤酒需要消耗超過一百品脫的水。

    當今蒙大拿州的釀酒商已經盡了很大努力節約用水,但還是用了數百萬加侖的水。我是說,啤酒裡不能沒有水,那麼針對生態環境方面,可能會造成嚴重影響的其他「水足跡」問題,他們能怎麼辦?對蒙大拿的釀酒商和顧客而言,生態環境相當重要,畢竟在水和釣魚之間,兩者有很大關聯,對某些人來說,釣魚和啤酒之間也有很大關聯。(笑聲)蒙大拿的釀酒商和顧客也開始關心,並開始尋找能解決這個問題的方法。

    他們如何解決其餘的「水足跡」問題呢?請記住,仙人掌溪到目前為止,商業水資源管理一直局限在測量和減少水資源利用,而我們建議的下一步行動是恢復水資源。記得仙人掌溪的例子,那是個失敗的制度,它無法鼓勵節約用水,因為如果不行使用水權,就可能失去用水權。我們決定將這兩個世界連結起來,一邊是關心「水足跡」的公司,另一邊是擁有這些溪流優先用水權的農民。在某些州裡,有優先用水權的人可以把他們有權用的水留在溪裡,同時有法律保障這些水不被他人佔用,並保留他們的用水權。畢竟這是他們的用水權,如果他們要行使用水權,來幫助生活在溪流中的魚類,那也是他們的權利。但他們並沒有意願這麼做。

    展開英文



  • 因此我們和當地水資源託管機構合作,創造出獎勵這麼做的辦法。我們付錢讓他們把水留在溪裡,就像照片中的情形,這位居民做了決定,關閉引水道,讓水留在溪裡,他沒有失去用水權,只是選擇運用這項權利,或其中部分權利,讓水留在溪裡,而不是用在陸地上。因為他有優先用水權,他的水受到保障,他人不得使用,了解嗎?他收錢讓水留在溪裡。

    這個人正在測量他留在溪裡的水量,然後我們把測到的水量分成一千加侖的增量,每一增量發給一組序號和證書,然後釀酒商或其他人可以購買這個證書,作為把水歸還給受損生態環境的一種方式。釀酒商付錢讓溪流裡的水資源恢復,這提供了既簡單、也不貴、又能測量的方法,讓水回歸到受損的生態環境中,既給予農民們一個經濟上的選擇,也讓關心「水足跡」的公司有了應對問題的簡單方法。

    歷經140年的水資源衝突,和100年來的河流乾涸,這個在訴訟與調解下都無法解決的問題,我們理出一個讓買賣雙方你情我願的市場解決機制。這是個無須訴訟的解決方案,這是讓關切「水足跡」的人們,有一個真正的機會把水放到迫切需要之處,放回這些受到損害的生態系統裡,同時也提供農民們在水的使用方面,一個有意義的經濟選擇。

    這種交易創造出來的是盟友而非敵人,將人們連結起來,而非使他們產生分歧,並為鄉村社區提供所需的經濟支持。最重要的是,這方法行得通,我們使超過四十億加侖的水回歸到受損的生態系統裡,我們連結了擁有優先用水權者和蒙大拿的釀酒商,以及Oregon的飯店和茶葉公司,還有西南部用水量龐大的高科技公司。在我們成功創造出這樣的連結時,我們能做到,也確實做到,把河流從這樣變成這樣。

    謝謝各位。

    展開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