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c Elias 談墜機讓我學到的三件事

Ric Elias: 3 things I learned while my plane crashed

2009年一月,當1549班機迫降在紐約哈德遜河時,Ric Elias正坐在第一排。在墜機的當下,他心裡想的是什麼?在TED演講中,他第一次在公開場合說出他的故事。

講者介紹

Ric Elias

Ric Elias是Red風險投資公司總裁,Elias憑藉其商場上的長期經驗而創立了這間行銷服務公司。

正如Ric Elias在其網路自傳上所寫,他出生於波多黎各,在英語能力不足的情況下前往美國念大學。那麼,他怎麼做?「第一年中,我調整自己的課程表,整年只修了與數字相關的課程,」他說。「我一向擅長數學,而微積分及會計之類的課程並不受限於語言。我能爭取一些時間來增進我的英語能力。」他對數字的能力讓他在商業和金融領域開創了寬廣的職業生涯。 Elias是Red風險投資公司總裁及共同創始人,這是一間協助大型服務業公司獲得網路上新顧客的公司。他的職業生涯始於通用電氣公司的航空部門,之後任職於CUC國際(後來更

譯者介紹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簡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


Ric Elias 談墜機讓我學到的三件事

  • 想像一個大爆炸,當你在三千英呎的高空時;想像機艙內佈滿黑煙,想像引擎發出喀啦、喀啦、喀啦、喀啦、喀啦的聲響,聽起來很可怕。那天我的位置很特別,我坐在1D,我是唯一可以和空服員說話的人,於是我立刻看著他們,他們說,「沒問題,我們可能撞上鳥了。」機長已經把機頭轉向,我們離目的地很近,已經可以看到曼哈頓了。兩分鐘後,三件事情同時發生:機長把飛機對齊哈德遜河,一般的航道可不是這樣。(笑聲)他關上引擎。想像坐在一架沒有聲音的飛機上。然後他說了幾個字,這是我聽過最不帶情緒的幾個字,他說,「即將迫降,小心衝擊。」我不用再問空服員什麼了。(笑聲)我可以在她眼神裡看到恐懼,人生結束了。

    現在我想和你們分享那天我學到的三件事。在那一瞬間,一切都改變了。我們的人生目標清單,那些我們想做的事,我想到所有我想連絡卻沒有連絡的人,那些我想修補的圍牆,所有我想經歷卻沒有經歷的事。之後我回想那些事,我想到一句話,那就是,「我收藏的酒還不夠好。」因為如果酒已可飲用,也有分享對象,我就該把酒打開。我不想再把生命中的任何事延後,這種緊迫感、目標性已改變了我的生命。

    那天我學到的第二件事是,當我們通過喬治華盛頓大橋時,並沒有過很久時間,我想,哇,我有一件真正後悔的事。我生活過得不錯,雖然我有人性的缺點,也犯了些錯,但我試著把每件事做得更好。但因為個性,我難免有些自我中心,我後悔竟然花了許多時間,和生命中重要的人爭論那些不重要的事,我想到我和妻子、朋友及人們的關係,之後,當我回想這件事時,我決定除掉我人生中的負面情緒。我還沒完全做到,但確實好多了。過去兩年我從未和妻子吵架,感覺很好,我不再嘗試爭論對錯,我選擇快樂。

    展開英文



  • 我所學到的第三件事是,當你腦中的時鐘開始倒數「15,14,13」,看到水開始湧入,心想,「拜託,爆炸吧!」我不希望這個東西碎成20片,就像紀錄片中看到的那樣。當我們逐漸下沈,我突然感覺到,哇,死亡並不可怕,幾乎就像我們一生一直在為此做準備,但很令人悲傷。我不想就這樣離開,我熱愛我的生命。這個悲傷的主要來源是,我只期待一件事,我只希望能看到孩子長大。一個月以後,我參加女兒的表演,她一年級,沒什麼藝術天份,還看不出來啦!(笑聲)我淚流滿面,像個孩子,這讓我的世界重新有了意義。當我將這兩個事件連結起來時,我意識到,我生命中唯一重要的事,就是成為一個好父親,比任何事都重要,比任何事都重要,我人生中唯一的目標就是做個好父親。

    在我活下來的那天,我得到一個奇蹟的禮物。我還得到另一個禮物,像是能在未來看到現在的自己,然後回來改變自己的人生。我鼓勵今天要坐飛機的各位,想像如果你坐的飛機出了同樣的事,最好不要-但想像一下,你會如何改變?有什麼是你想做卻沒做的,因為你覺得你有其它機會做它?你會如何改變你的人際關係以及你的負面表現?最重要的是,你是否會盡力成為一個好父母?

    謝謝各位。

    展開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