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nny Gleeson 談反社交電話技倆

Renny Gleeson on antisocial phone trick

在這場搞笑(實際上是挖苦)的 3 分鐘演講中,社交策略專家 Renny Gleeson 破解我們習以為常的社交現況,意即我們現時所經歷的有趣性不及之後放上 Twitter 所能得到的效果。

講者介紹

Renny Gleeson

Renny Gleeson 是探索廣告最新領域的先鋒,形塑數位媒體的新門路。他透過病毒式行銷及社交媒體等新概念來檢視老品牌,以找出現代消費者的脈動。

Renny Gleeson 一開始是遊戲開發員,但不久便轉到廣告公司 Saatchi & Saatchi 的數位單位,隨後他跨足到 dEliA*s,並被 NBA 挖角,職務是帶領一群行銷團隊,為主要贊助商創造線上平台。 現時,Renny 是 Wieden+Kennedy 全球數位策略主管,這是一家時髦前衛的廣告公司,接洽的客戶包括 Nike、Nokia 及 Target 等。他維護的部落格 ouroboros,主打新媒體。許多品牌面對不熟悉的廣告線上行銷領域抱持謹慎的態度,但一如 Renny 所言

譯者介紹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簡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


Renny Gleeson 談反社交電話技倆

  • 今天我想要談兩件事:其一,普及性文化的興起;其二,呼籲,這個普及性的興起受到手機數量增長的影響,不分社會階層,全球皆然,我們所見的是,隨著手機設備數量的增長,人們對普及性的寄望,這也導出第三個重點:責任,對這項普及性的責任,但問題是我們仍在思索,從一個社會學的角度,我們如何讓人們找到空檔?


    事實上,這之間有個三角洲型的落差,介於我們願意接受的事實之間,我得對Hans Rosling 說聲抱歉,他說過任何沒有使用真實資料的東西都是謊言,但這個巨大的三角洲是我們從公眾的觀點處理此事的作法,我們研發出一些確切的戰術及策略來做些掩飾。


    第一招稱作「屈身」,想想你是否曾在會議中扮演「公雞」角色(比喻非主要參與者),你坐著,注視著其他人,等他們一轉開,馬上迅速的檢視手機,但明顯地,他被最右邊的那位先生視破了。「伸懶腰」,OK,左邊這位說:「靠,我要查一下訊息」,但右邊的那位,他在使用伸懶腰戰術,就像那樣伸展,歪斜著身體,讓手機隱藏到桌下去。或是我的最愛,「愛你,真的」(笑聲),說「我愛你」,絕對勝過說,「讓我找一下我根本不太關心的人」。或像這支來自印度的影片,你可以上 YouTube 搜尋,這位先生斜倚在機車上,同時在發送簡訊,亦稱「可口肉醬,在我殺戮前誘惑我吧」!

    展開英文



  • 這就是手機,這支告示牌讓我們感覺到(笑聲)直接對撞,我們明瞭到直接對撞發生於普及性,及普及性所帶來的可能性及基本的人性需求,我們常聽到這項創造共同故事的需要,我們很會創造個人故事,但共同故事形塑了我們的文化,當你和別人在一起,且專注於你的手機時,你實際上在告訴人們,「你的重要性,坦白說,比不上任何我在這項設備上所接收到的訊息」,請環顧四週,可能就有人現時正在進行多方訊息交流(笑聲)。


    但我們現時情況的好玩程度絕比不上我即將要講述的故事,我喜歡這張,這個可憐的傢伙,明顯只是道具,別誤會,他是自願的道具,但這像做紀錄似的接吻照看起來糟透了,這張讓我們感受到單手鼓掌的聲音,當我們遺失我們身份的脈絡同時,轉為重要的是,你所分享的變成共同故事的脈絡,變成我們生活中的脈絡,我們訴說的故事,我們傳播出去的故事變成了我們本身,我們不只是在突顯身份,而是在創造。


    這便是我對在場每位聽眾的呼籲,我們在創造科技,那將會創造出新的共同體驗,進而創造出新世界,所以我的呼籲便是,拜託,讓我們透過科技使人們更具人性,而非相反。


    感謝聆聽。

    展開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