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y Zahab談南極跋涉之旅

Ray Zahab treks to the South Pole

極限跑者Ray Zahab熱情分享他破紀錄的南極徒步跋涉之旅,他總共在雪地上衝刺了33天。

講者介紹

Ray Zahab

2009年1月,Ray Zahab打破了獨立(無支援)跑步橫越南極洲的最快紀錄,目的是引起人們對兒童環境教育的關注,並為其籌款。2006年,他跑步穿越撒哈拉沙漠,以期引起人們對水資源缺乏的關注。(他五年前才開始跑步。)

極限奔跑者Ray Zahab及其Impossible2Possible團隊經常有驚人之舉。在TED2009舉行前一個月,他完成了最快的獨立(穿雪靴)徒步南極之旅。Zahab穿著月球靴來跑,在部落格上向學校的孩子們直播他的旅程,以喚起他們對南極洲環境的關注,搭檔Kevin Vallely和Richard Weber一直滑雪跟在他旁邊。 他寫了《為生命而跑》(Running for My Life)一書,講述他以前每天抽一包煙,現在變成一位有耐力的運動員,可以完成跑7,500公里穿越撒哈拉沙漠這樣一個

譯者介紹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簡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


Ray Zahab談南極跋涉之旅

  • 一個月前的今天,我站在那兒,南緯90度,在世界底部的頂峰,地理上的南極。那時我身邊的是兩位摯友Richard Weber 和 Kevin Vallely,那時我們剛攜手打破了徒步去南極的世界速度紀錄,用了33天又23小時55分,比舊紀錄快了五天。在這個過程中,我成為史上第一個完成全程650英里的人,從大力灣到南極,只靠徒步,沒有用滑雪具。

    很多人可能想說:「等等,這很難為嗎?」(笑聲)想像一下,如果你拽著雪橇,就像剛才你在短片中看到那樣,上面載著170磅的裝備,那是你在徒步南極中的所有生存必需品,每天氣溫都在零下40度,面對強大的逆風,有時候需要跨過冰縫,這些裂窟,有些裂窟下面只有很薄的冰橋,隨時可能崩塌,使你連人帶雪橇跌下深淵,永不復返。旅程中的好玩之處?看看地平線,全程都是上坡,因為南極有一萬英呎高,而你是從海平線出發。

    其實,我們的旅程並不是從大力灣開始,那裏是冰海接上南極洲陸地的地方。不到兩年前開始,我和幾個朋友用111天跑步穿越了整個撒哈拉沙漠。當我們在沙漠的時候,發現北非水資源危機的嚴重性,我們還發現北非人民面對的很多問題對年輕人影響最大。我在沙漠中跑了111天之後,回家對老婆說:「毫無疑問的,如果這傢伙能穿越沙漠,我們肯定可以做任何決心想做的事」。但如果我要繼續這些歷險旅程,就需要有一個動機,不僅僅是要到達那裏。

    那時候我遇上一個很出色的人——Peter Thum。他用行動來啟發我,他正嘗試找出並解決水資源問題,這是世界危機。他的付出啟發我開始這次旅程,跑步去南極。我在旅程中可以通過一個互動網站,帶領世界各地年輕人、學生和老師和我一起歷險,他們能起積極作用。因此我們在33天裏,每天都有個直播網站,我們會寫部落格講述臭氧衰竭,迫使我們要蒙住臉,否則會被曬傷。穿越數英里的冰脊,冰雪齊臀深,帶著170磅的雪橇在這樣的情況下穿越,那雪橇會像1,700磅那麼重,因為感覺就是那麼重。

    展開英文



  • 我們每天在這個直播網站寫部落格,一直通過網站追隨我們的學生可以看到。有時每天走10小時,有時15小時,有時為了達到目標每天要走20小時。順便說說,在零下40度,我們有時也會在雪橇上眯一會。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和人們會輪流向我們提問,年輕人會提最令人驚訝的問題。

    其中一個我喜歡的問題是「零下40度,你要上洗手間,你會去哪上,怎麼上?」我不會回答這個問題,但我會回答一些更多人關心的問題。

    「你在哪睡覺?」帳篷裏,貼地的矮帳篷,南極洲的風非常大,可以吹走任何東西。

    「你們吃什麼?」我在旅程中最喜歡的菜就是奶油和培根,熱量很高。我們每天要消耗8,500卡熱量,所以我們很需要它。

    「你要帶多少電池來供所有裝備使用?」事實上沒有帶電池,我們所有儀器,包括拍攝器材都是太陽能的。

    「你們相處融洽嗎」?我當然希望如此,因為在旅途中,有時其中一個隊員要拿一支大針來刺破感染的水泡,讓裏面的水流出來。

    但很認真地說,我們相處得很好,因為我們有共同的目標,希望能啟發這些年輕人。他們是我們的團隊成員!一直在鼓舞我們,就是這些故事把我們帶到南極。網站是很棒的雙向溝通管道,加拿大北部的年輕人,小學的孩子,拖著雪橇穿越學校的操場,把自己扮成Richard、Ray和 Kevin,了不起。

    我們到達南極,擠在帳篷裏。那天零下45度,終生難忘,我們彼此望著,難以置信我們完成了的事。記得當時看著他們,我想「我從這次旅程中獲得了什麼」?說真的,我是超有耐力的人嗎?

    截至我今天站在這裏和你們說話為止,我已經跑了整整五年。之前的幾年裏,我是每天一包煙的煙槍,過著非常不好動的生活。我從這次旅程,從我所有旅程中獲得的是,事實上,我站在這裏,信心滿滿地說,我知道我們可以讓不可能成為可能。我40歲的時候明白這些,你可以想像得到嗎?不是開玩笑的,你能想像嗎?我40歲的時候學到這些,想像自己在13歲的時候聽到這些,並相信它。感謝聆聽。

    展開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