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y Kurzweil 談迫近之奇點大學

Ray Kurzweil on A university for the coming singularity

Ray Kurzweil的最新圖表顯示了技術的飛快進步,且只會加速,無論經濟衰退與否。他公佈了他的新計畫-奇點大學,研究即將來臨的科技,並引導其發展以造福人類。

講者介紹

Ray Kurzweil

Ray Kurzweil是一名工程師,他徹底促進了言論、文字和音頻技術等領域的發展。他亦是最優秀的思想家之一,因令人目眩卻頗具說服力的寫作而得到崇敬,其文顯現出技術進展、生物限制,及人類物種的未來等方面。

身為發明家、企業家,並富有遠見,Ray Kurzweil的成就是一系列驚人的創舉,一長串我們現今視為理所當然的技術突破。Ray Kurzweil發明了第一套光學字元識別(OCR)軟體,用以將文字轉化成數據;第一套「列印-語音」盲人閱讀軟體,第一套「文字-語音」合成器,以及許多電子儀器。 然而,他更是一位出色的未來學家和哲學家。在他的暢銷書中,包括《心靈機器時代》和《奇點迫近:當人類超越生物學》(這將在2010年拍成電影),Kurzweil詳細描繪未來幾十年人類的處境,因為科技的加速進展永遠都在模糊人與機

譯者介紹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簡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


Ray Kurzweil 談迫近之奇點大學

  • 資訊科技以指數形式增長。它不是線性的,而我們的直覺是線性的。當我們一千多年前穿過草原,我們以線性預測動物的去向。這效果很好,這是深植於我們大腦中的本能。但指數增長確實能描述資訊科技。這不只是計算,線性和指數增長有很大的不同。如果我以線性走30步,一、二、三、四、五,我得到了30。如果我以指數走30步,二、四、八、十六,我則得到了10億。它造成的差異很大,
    這正可以描述所謂的資訊科技。

    當我還是個MIT的學生時,我們所有人共用一台佔用了整幢大樓的電腦。現今您手機中的電腦已便宜了100萬倍,小了100萬倍,功能更是強了一千倍。這是每美元10億倍能力的增長。這是我從還是一名學生起親身經歷的事。而在未來25年,我們將再次經歷這一切。資訊科技的進步是一系列的S-曲線,每個都是不同的模式。所以人們說,「當摩爾定律到終點時會發生什麼事?」這將發生在2020年左右,然後我們會進入下一個模式。摩爾定律並不是第一個使用指數增長計算的模式。指數增長計算甚至在戈登‧摩爾出生前數十年就存在了。它不僅適用於計算,它是真正的技術,我們可用以測量潛在資訊的性質。

    這裡有49台著名的電腦,我把它們放進對數圖中。這個對數表隱藏了增長的刻度,因為這表示自1890年統計開始,幾兆倍的增長。1950年代他們縮小真空管,將它們越做越小,最後他們碰了壁。他們再也無法縮小真空管,並使它保持真空。這就是真空管縮小的告終,但並不是指數增長計算的結束。我們進入了第四種模式,即晶體管,最後是積體電路。當這進行到終點時,我們將進入第六種模式,即三維自組織分子電路。

    展開英文



  • 但真正驚人的,比增長規模更了不起的是,這一切能這麼輕易地被事先預測。我的意思是,這一切,經歷過任何困難,戰爭與和平,經歷過繁榮時期和經濟衰退,大蕭條並沒有對指數增長造成衝擊。在現在所遇到的經濟衰退時期,我們將看到同樣的情形。至少,資訊科技能力的指數增長將有增無減。

    我剛剛更新這些圖表。因為我在本人著作《奇點迫近》中,放入了至2002年的圖表資料。因此,我們做了更新,以在此呈現給你們至2007年的資料。有人問我:「你會擔心嗎?也許實際情況並不符合這個指數增長曲線。」我是有點擔心,因為也許這些數據將不是正確的。但我至今已這樣進行了30年,並一直保持這個指數增長。

    看看這個圖,在1968年,你可以用一美元買到一個晶體管,在今日你則可以買到 5億個。事實上它們還比較好,因為速度比較快。研究一下這該如何預測。我認為這方面的知識過適於過去的數據。我做這些前瞻性預測大約30年了,晶體管週期的成本,可用以衡量電子產品的價格性能。大約每年都會下降,其平減指數達百分之五十。在其他例子中也是如此,如DNA或大腦數據。但我們不只能夠彌補這一點,事實上,我們上市了超過兩倍的各種資訊科技形式。在過去半世紀期間,在每種資訊科技形式中,有百分之十八穩定市值的增長。儘管你每年可以得到兩倍的增長幅度。

    展開英文



  • 這是一個完全不同的例子。這不是摩爾定律。我們所定序的DNA資料量每年都增加一倍,成本降低了一半,這已得到順利進展,從基因組計劃一開始即是如此。該計畫進行到中途時,懷疑論者說,「這是不可能成功的,基因組計劃進行了一半,而你們只完成百分之一的項目。」但這事實上已如期進行。因為如果你將百分之一平方 7次以上,這正是所發生的結果。你得到了百分之百,而該計畫已如期完成。

    通信技術可用50種不同的方法來衡量。位元數不斷改變,網際網路的規模也是。但這是以指數的步伐進展,這是深刻的民主化。超過20年前我在《智能機器時代》一書中所寫,當時蘇聯勢頭強勁,卻因這個潮流所淘汰,就是分散式通訊的成長。

    在 21世紀期間,我們將做大量的運算,進行諸如人類大腦區域的模擬。但我們將在何處得到軟體?一些批評者說,「哦,軟體陷入了泥淖。」但我們正學習更多關於人類大腦的事。腦的空間解析度掃描每年增進一倍。我們所獲得關於大腦的資料量每年增加一倍。我們已證明,確實可將資料轉換成大腦區域的運作模型和模擬。

    大約有20個大腦區域已經建模,進行模擬和測試。如聽覺皮層,視覺皮層區域;還有小腦,在此處我們從事技能學習;以及大腦皮質層,在那兒我們運作理性思考。所有這一切都不斷得到加碼。生產力增進,且非常平穩和在預料之中。在平均每小時人力勞動價值方面,我們已經從30美元穩定成長到130美元,且是因這個資訊科技而激發。

    我們都非常關心能源和環境,這是一個對數圖,顯示出每兩年平穩的倍增,以我們正創造出的太陽能總量計算。特別是我們現在將奈米技術這種資訊科技形式,應用於太陽能電池板上。我們只差8個倍增,就能達到百分之百的能源需求,而我們擁有比需要多一萬倍的陽光。

    展開英文



  • 我們最終將與這項技術融合,它已與我們息息相關。當我還是一名學生時,它佔用整個校園,現在則能適於我們口袋大小。之前佔用整棟建築的東西,現在卻可以裝進我們的口袋。現在適用於我們口袋的東西,25年後將可以適用於血液細胞。我們將開始真正深刻地影響健康和智慧,因為我們越來越接近達成這種技術。

    藉此,我們在TED上宣布,以真正的TED傳統,成立奇點大學。這是一所新的大學,由Peter Diamandis所創立,他正在聽眾席中,還有我本人。這是由NASA和Google,以及其他高科技和科學界領袖所支持。我們的目標是匯集這些領導人,包含教師和學生,從事這急劇增長的資訊科技及其應用。不過,Larry Page在我們的組織會議上發表了慷慨激昂的演講,認為我們應致力於這項研究,以真正解決一些人道面臨的重大挑戰。如果我們這樣做,Google將會支持。因此,這就是我們所做的。

    在九個星期密集夏季會議的最後第三個星期,將致力於一個團體項目,以解決一些人道的重大挑戰。例如,運用網際網路,現在是普遍存在的,在中國或非洲的農村地區,將健康資訊傳播到世界的開發中區域。這些專案在會議期間將持續進行,使用交互式合作溝通。所有創建及傳授的智慧產權,將會上線共享,並以合作方式做線上開發。

    這是我們的成立大會,但在今天宣布,將永久總部設在矽谷的NASA艾密斯研究中心中。有一些不同的課程,為研究生及不同公司管理人員所準備的。首批六項領域為人工智慧、先進的運算技術、生物技術、奈米技術,是不同的資訊科技核心領域。然後,我們將它們應用到其他領域,如能源、生態、政策、法律、道德和創業精神,使人們可將這些新技術貢獻給世界。

    因此,我們非常感謝這些支持,來自兩間睿智的高科技巨人公司,尤其是Google 和 NASA。這是一個令人振奮的新企業,我們邀請您共襄盛舉,非常感謝。(掌聲)

    展開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