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msey Musallam 談激發學習興趣之三項原則

Ramsey Musallam: 3 rules to spark learning

一場生死攸關的經歷使化學老師Ramsey Musallam從10年來的「偽教學」中驚醒,領悟到教育者真正的使命:培養好奇心。在這場有趣且充滿個人體驗的演講中,Musallam提出三項激發想像力、學習興趣及使學生對事物原理充滿好奇的原則。

講者介紹

Ramsey Musallam

身為高中化學老師的Ramsey Musallam,藉由於課堂上使用多媒體及新科技拓展學生的好奇心。

教育方面的科技創新可說是緩慢而痛苦的過程,因為新科技難以取得、實施及採用。但這無法阻止Ramsey Musallam對教育的熱情。他是舊金山聖心天主教預備高中化學老師,將「有意義地整合多媒體及動手實作之探究式學習圈」視為自己的使命,並鼓勵其他教育工作者共襄盛舉。 Musallam提倡將翻轉教學(flipteaching)、平板轉播(tabcasting)、影像播客(video podcasting)及螢幕錄影(screencasting)等工具用於課堂教學。

譯者介紹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簡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


Ramsey Musallam 談激發學習興趣之三項原則

  • 我是化學老師。

    (爆炸聲)

    沒事、沒事。因此,不僅是爆炸,化學現象隨處可見。你是否曾經發現自己在餐廳裡,心不在焉地一再做這個動作?有人點頭。最近我為學生示範這個實驗,請他們動手嘗試並解釋其中原因,之後學生提出的問題和討論十分精彩。請觀賞這部我第三堂課學生Maddie當晚寄給我的影片。

    (砰)(笑聲)

    顯然,身為Maddie的化學老師,我很高興她回家後繼續練習這個我們在課堂上示範過的有趣實驗。但更令我感興趣的是,Maddie的好奇心將她帶入一個新階段。如果你觀察燒杯內部,將會看到一根蠟燭,Maddie利用溫度賦予這個現象嶄新的面貌。

    你們知道,像Maddie這種疑惑和好奇心,相當於使學生親近老師的磁鐵,勝於所有教育方面的技巧或術語。但如果在學生進行探索前即展示這些技巧,我們將失去老師擁有的最佳工具-學生的疑惑。例如將一堂沉悶的課程,透過行動裝置螢幕呈現,或許能節省講課時間,但如果這成為學生體驗的重點,將和填鴨式教育毫無區別,只是披著一件華麗的外衣罷了。但相反地,如果我們有勇氣使學生困惑,讓他們摸不著頭緒,激發真正的疑惑,藉由這些疑惑,身為老師的我們可獲得某些資訊,用來調整教學方式,獲得進行混合式教學的方法。

    展開英文



  • 因此,別理會21世紀那些莫名其妙的術語。事實上,我從事教職已有13年,一個生死攸關情況讓我從10年來的「偽教學」中驚醒,幫助我瞭解,學生的疑惑是學習的真正基礎,而非某種照本宣科的課程,那只能提供他們瑣碎的隨機資訊。

    2010年5月,35歲的我擁有一個2歲大的孩子,第二個孩子即將出生。診斷結果顯示,我長了一個大動脈瘤,位於胸腔主動脈。我必須做開心手術,這是當時醫生寫給我的電子郵件正本。當我收到這封信時,我-猛按大寫鎖定鍵-我完全嚇壞了,明白嗎?但我意外地得到些許安慰,因為我的醫生所展現的自信。這個傢伙的自信從何而來?因為魯莽嗎?

    因此,當我請教他時,他告訴我三件事。他說:第一,好奇心驅使他預設一些和手術過程有關的棘手問題,包括可行和不可行的情況。第二,他勇於面對,而非畏懼反覆試驗的繁瑣過程;無法避免的反覆試驗過程。第三,藉由謹慎思考,他收集所需的資訊,設計及修正手術過程。最後,藉由堅定的信心,他救了我一命。

    這些充滿智慧的話語令我獲益匪淺。那年秋季,回學校任職前,我寫下三條屬於我的原則,直到今天依然用於我的教學計畫中。第一項原則:好奇心是首要之事。疑惑可做為卓越教學的窗口,但不可本末倒置。第二項原則:勇於面對繁瑣過程。我們都是老師,我們知道學習過程十分惱人。只因為科學方法論已寫在第五頁第一章第二節中,正好是我們略過不講的章節,對嗎?試誤法仍然是我們每天在聖心高中206室所使用的一種非正式方法。第三項原則:反覆思考。我們所做的十分重要,值得在乎,但也值得修正。我們是否能成為課堂中的外科醫生?彷彿我們的所作所為某天將救人一命。學生值得我們付出,每位學生的情況都不相同。

    (爆炸聲)

    展開英文



  • 喔,抱歉,身為化學老師的我必須發洩一下,才能繼續講課。

    這是我的女兒。右邊是小Emmalou-南方家族名字;左邊是Riley。幾週後,Riley將成為大女孩;她即將邁入4歲。任何瞭解4歲孩子的人都知道,他們喜歡問「為什麼」。是的,為什麼。我可以教這個孩子任何事,因為她對任何事都感到好奇,我們在那個年紀皆是如此。但Riley未來的老師將面臨極大的挑戰-她尚未遇見的老師們。他們如何培養這份好奇心?

    你們瞭解,我以Riley比喻所有孩子。我認為輟學有許多不同原因,例如學期開始前已輟學的高中生,或市區中學教室後排空著的課桌。但如果身為教育者的我們,跳脫知識傳播者的單一角色,採取嶄新的教學方式,擔任好奇心與探索能力的培育者,或許能為他們的學校生活帶來更多意義,激發他們的想像力。

    十分感謝。

    (掌聲)

    展開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