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ghava KK談改變你對故事的觀點

Raghava KK: Shake up your story

藝術家Raghava KK示範了他具有有趣功能的新iPad童書應用程式:當你搖晃它,書中的故事-和你的觀點-會有所改變。在這場精彩的簡短演講中,他邀請所有人稍微反思我們的觀點。

講者介紹

Raghava KK

Raghava KK的繪畫和素描使用卡通式的外形及顏色來檢視人體、社會和我們的世界。

Raghava KK的藝術生涯始於報紙漫畫家,他漫畫作品的簡明線條-以及對事實的正確觀察-依舊是推動他創作的力量。他的作品涵蓋繪畫、雕塑、藝術裝置、影片及表演藝術,總是與他對於身份、順從、性別、名人及儀式等具有挑戰性的觀點聯繫在一起。(他甚至將自己奢華的印度婚禮視為一件表演藝術作品。) 他身為畫家的早期作品與他漫畫生涯的作品大相逕庭-他只用手和腳在畫布上畫水彩畫。從那時起,他的作品結合了來自兩個不同世界的美學,即拼貼藝術與相對於平淡色彩和精確線條的複雜作品。他經常出現在世界各地的畫廊和表演場所。他

譯者介紹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簡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


Raghava KK談改變你對故事的觀點

  • 嗨,大家好我是個藝術家,也是一位父親-差不多當第二次了,謝謝。我想與大家分享我最新的藝術企劃。這是一個iPad童書應用程式,有點古怪和傻氣,名稱為「Pop-It」,內容是關於孩子與父母之間的互動。

    因此,這是關於如廁訓練-希望大部份人都瞭解這個經驗。你可以移走墊毯,你可以讓寶寶大便,你可以做這所有有趣的事;你可以將泡泡刺爆,你可以畫畫,大家都該嘗試一下。

    但你知道嗎?我對兒童讀物有個疑問,我認為其中充滿了意識宣傳,至少以一位印度人試著在公園坡購買這些美國書籍的經驗來說。不提了,我受的教養是不該批評他人。所以我說,「我打算用自己的宣傳方式來抵制這一點。」如果你仔細看的話,這是一對同性戀夫婦撫養一個孩子。不喜歡嗎?搖晃它,就會變成一對女同性戀夫婦。(笑聲)再搖晃它,就會變成一對異性戀夫婦。你們知道,我甚至不相信所謂理想家庭的概念。

    我必須向你們敘述一下我的童年。我在一所非常正統的教會學校求學,接受修女、神父、兄弟姐妹們的教導。基本上,我接受教育,以期成為一位好撒瑪利亞人,我確實做到了。一天結束後,我回到傳統的印度教家庭,這或許是主要居民為伊斯蘭教徒的街區中唯一的印度教家庭。基本上,各種宗教慶典我們都會慶祝。事實上,當我們街區有婚禮舉行時,所有人都會為了這場婚禮而油漆自己房子。我還記得我們哭得很慘,當我們在夏季時一起玩耍的小山羊變成印度料理時。(笑聲)我們在回教齋月期間都得禁食,這是一段非常美好的時光。

    展開英文



  • 但我必須說,我永遠不會忘記,當我13歲時,發生了這件事。巴布里清真寺-印度最美的清真寺之一,由巴布爾國王建立,我想是在16世紀-被印度教活躍分子毀壞。這在我居住的城市中引起大騷亂。這是第一次,我感受到這個社區的不安。五歲的鄰居小孩跑進我家說,「Rags,Rags,你知道,印度教徒正屠殺我們穆斯林,小心點。」我說,「老兄,我是印度教徒。」(笑聲)他說,「啊!」

    你們知道,我作品的靈感來自於像這樣的事件,即使在畫廊的展示中,我也試著重新回顧像巴布里清真寺這樣的歷史事件;只萃取出其中的情感片段,並想像我自己的生活,想像以不同的觀點學習歷史。

    還記得剛剛你搖晃童書,然後父母的性別改變了?我還有另一個想法。這是一本關於印度獨立的童書-非常具有愛國意識;但當你搖晃它,會得到巴基斯坦的觀點;再搖一次,就會得到英國的觀點。

    (掌聲)

    你必須區分事實與偏見,對吧?即使我設計的童書中有可愛、毛茸茸的動物,但它們也展現出地緣政治關係,它們展現以色列-巴勒斯坦,印度-巴基斯坦之間的關係。你們知道,我想提出一個相當重要的想法。我的想法是,我們教導創造力的唯一方法,就是在最初階段教導孩子不同的觀點。畢竟,童書是教養孩子的手冊,所以你最好給孩子能教導他們不同觀點的童書。反過來說,只有當你教導他們不同的觀點,孩子才能夠進行想像,並設身處地瞭解某個不同於他們的人。

    我想提出一個觀點:藝術和創造力是培養同理心非常重要的工具。你們知道,我無法保證能讓孩子過著不帶偏見的人生,我們都不免有偏見,但我保證會以多種不同觀點改變孩子的想法。

    非常感謝。

    展開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