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éter Fankhauser 談認識Rezero,會跳舞的球體平衡機器人

Péter Fankhauser: Meet Rezero, the dancing ballbot

Péter Fankhauser在TEDGlobal講台上展示了Rezero這個藉由球體平衡的機器人。Rezero由一個工程系學生團隊設計和建造,是第一個能夠迅速且優雅移動-甚至跳舞的球體平衡機器人。

講者介紹

Péter Fankhauser

Péter Fankhauser是一個學生團隊的領導者,他們致力於研究Rezero這個藉由球體平衡的機器人。

機械工程師Péter Fankhauser於蘇黎世的瑞士聯邦理工學院領導一個由學生工程師及設計師組成的龐大團隊,致力於建造藉由球體平衡及驅動的機器人。其他機器人專家亦曾探索藉由球體使機器人保持穩定的想法,但Fankhauser和他的夥伴們希望達成的目標是讓它跳舞。「增加它的活動力絕對是我們的目標之一,」他說。 這個團隊與包括Michael Neunert及Thomas Kammermann等研究人員合作,已製造出Rezero這個球體平衡機器人原型,它可以迴轉、垂直傾斜17度而不翻倒,並激發出許多用

譯者介紹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簡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


Péter Fankhauser 談認識Rezero,會跳舞的球體平衡機器人

  • 讓我為你們介紹一下Rezero,這個小傢伙是由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自治系統實驗室,一個由10位大學生組成的團隊所開發的。

    我們的機器人屬於一個機器人家族,名稱為球體平衡機器人。球體平衡機器人並非利用輪子,而是藉由一個球平衡和移動。這個系統主要特點是,它與地面只有單一接觸點,這意味著這個機器人本身是不穩定的,就像我試著以單腳站立一樣。

    你們可能會自問,一個不穩定的機器人有什麼用處?現在我們很快就會解釋這一點,讓我先解釋Rezero事實上是如何保持平衡的。Rezero保持平衡的方法是,藉由一個感測器不斷地測量它的俯仰角,然後,它藉由適當地轉動馬達,抵消作用力及避免翻倒。這個感測作用每秒可進行160次,如果過程中有任何失敗,Rezero會立刻翻倒在地。

    為了移動和平衡,Rezero需要轉動這個球,這個球由三個特殊的轉輪驅動,使Rezero可以移動到任何方向,同時也可繞著自己的軸移動。因為它的不穩定性,Rezero總是呈現運動狀態,現在,這就是其中巧妙之處。事實上,正因為這種不穩定性,使機器人呈現非常動態的移動模式,讓我們表演一下。你們或許想知道,如果我輕輕推一下機器人會發生什麼事。在這個模式下,它試圖保持原來的位置。

    在接下來的展示中,我想向大家介紹我的同事,操作電腦的Michael,及上台協助我的Thomas。在下一個模式中,Rezero是被動的,我們可以讓它四處移動,幾乎不費任何力氣,我可以控制它的位置和速度,我也可以讓它旋轉。在下一個模式中,我們可以使Rezero跟隨一個人,他現在跟Thomas保持一定距離,這是利用一個安裝在Rezero頭頂的雷射感測器。用同樣的方法,我們也可以讓他繞著一個人旋轉,我們稱這個為軌道模式。好,謝謝你,Thomas。(掌聲)。

    現在,這個技術有什麼用處?目前它還在實驗階段,但讓我向大家展示一些未來的可能應用。Rezero可用於展覽或公園,它可藉由螢幕來提供人們資訊,或以一種有趣且充滿娛樂性的方式進行導覽。在醫院裡,這個裝置可用於攜帶醫療設備,因為這個球體平衡機器人系統的移動步伐很小,也很容易四處移動。當然,人們不會想騎這個兜風。這些是較為實際的應用,但這個技術中確實也蘊含著一份美感。

    (音樂)

    (掌聲)

    謝謝。

    (掌聲)

    謝謝。

    展開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