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tricia Ryan 談別再堅持使用英語

Patricia Ryan: Don't insist on English!

在TEDxDubai演講中,資深英語老師Patricia Ryan提出一個挑釁的問題:全球對英語的重視是否有礙其他語言偉大想法的傳播?(例如:如果愛因斯坦必需通過托福考試?)這是一個熱情支持翻譯及思想交流的觀點。

講者介紹

Patricia Ryan

Patricia Ryan過去三十多年在阿拉伯各國從事英語教學,並目睹文化(及語言)的巨大改變。

出生於英國的語文教師Patricia Ryan,過去40年大部分時間都在阿拉伯灣區各國從事英語教學。 她目前任教於杜拜扎耶德大學,並攻讀第二個法學碩士學位。 「英語的影響力無遠弗屆,而語言逐漸消失的狀況卻是前所未有的嚴重。這之間是否有關聯?這是另一個麥當勞化的顯現-或是全球化的缺失面?我們希望失去語言的多樣性及其蘊含的豐富文化嗎?」 -TEDxDubai

譯者介紹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簡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


Patricia Ryan 談別再堅持使用英語

  • 我知道你們在想什麼,你們以為我迷路了,一分鐘後就會有人上臺來,溫柔地將我帶回我的座位。(掌聲)。我在杜拜總是遇到這種情況,「親愛的,來這兒度假嗎?」。(笑聲)。「來看孩子嗎?打算待多久?」

    好吧,事實上,我還希望能待更久些。我已在阿拉伯灣區生活和教學超過30年了。(掌聲)。在這段時間當中,我看到了很多變化,而統計資料相當令人驚訝。我今天想講述的是,關於語言的消失以及英語的全球化。我想告訴你們關於我朋友的事,她在阿布達比教導成人英語,一個晴朗的日子,她決定帶他們到花園,教他們一些自然萬物的辭彙,但最終她學習到的是所有當地植物的阿拉伯名稱,以及它們的用途:醫療用途、化妝品、烹飪、草藥。學生們如何得知這所有的知識?當然,從他們的祖父母,甚至他們的曾祖父母。我不需要告訴你們,能夠隔代溝通是多麼重要。

    但可悲的是,今天語言正逐漸消失,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每14天就有一種語言消失,同時,英語毫無疑問是全球語言。其中有任何關聯嗎?好吧,我不知道,但我知道的是,我已看到了很多變化。當我第一次離開灣區,前往科威特,在那時候,它仍是一個動亂的國家。事實上並不是那麼久以前,我說的有點早了些。總之我是由英國文化協會招募,還有其他約二十五位老師,我們是第一批非穆斯林,在科威特公立學校任教,我們被請去教英語,因為政府希望國家現代化,藉由讓公民受教育。當然,英國得到利益,從那些美妙的石油財富中。

    展開英文



  • 好,這是我已看到的主要改變。英語教學是如何從一種互惠的做法,變成像今天這樣,成為大規模的國際趨勢?不再只是一門學校的外語課程,不再只是英格蘭母國的獨有現象,對地球上每一個說英語的國家來說,它已成為潮流。為什麼不呢?畢竟,最好的教育,根據最新世界大學排名,都在英國和美國大學中,自然每個人都想學習英語課程。但如果你的母語不是英語,你必須通過一個測試。

    這會是對的嗎?只因為語言能力而拒絕一個學生?也許有個天才電腦科學家,他會需要跟一名律師使用同樣的語言嗎?嗯,我不這麼認為。我們英語教師總是拒絕他們,我們立起一個禁止標示,我們阻斷了他們的路,他們無法再追求自己的夢想,直到他們學會英語。這麼說吧!如果我遇到一個只會說荷語的人,他能治癒癌症,我會阻止他到我的英國大學就讀嗎?我不這麼認為。但事實上,我們正是這麼做的。我們英語教師是守門人,你必須先以夠好的英語滿足我們的要求,這可能是危險的,給予過多權力,使社會變的狹隘,也許這個壁壘太普遍了。

    好,「但是」,我聽到你說,「那做研究怎麼辦?全都是用英語寫的。」因此,書都是用英語寫的,期刊也是英語,但這是一個自我應驗的預言,它滿足英語的需要,所以就這麼繼續下去了。我問你們,那翻譯呢?如果你們想想伊斯蘭的黃金時代,那時有大量的翻譯作品,從拉丁文和希臘文翻譯成阿拉伯語、波斯語,然後它被翻譯成歐洲的日耳曼諸語及羅曼諸語,所以光芒照射在黑暗時代的歐洲。不要誤會我的意思,我並不反對英語教學,還有你們所有在場的英語教師,我喜歡我們擁有一個全球性語言,我們今天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需要這個。但我反對讓它變成一道障礙,我們真的希望棄用600種語言,而主要使用英語或中文?我們需要的不止這樣,我們是在何處畫上界線的?這個將聰明才智與英語能力畫上等號的系統是太武斷了。

    展開英文



  • 我想要提醒你們,讓今日知識份子立足於其肩上的巨人們並不一定需要英語,他們不需要通過英語測試。舉例來說,愛因斯坦,順帶一提,學校認為他需要矯治,因為他事實上有閱讀障礙,幸好在當時的世界中他不需要通過英語測試,因為託福考試從1964年才開始,就是美國的英語能力測試。現在這類考試爆增,有一大堆的英語測試,每年有千萬個學生參加這些測試。現在你們可能會想,對你們和我來說,測試費用不算太多,還可以接受,但卻讓無數窮人望而卻步,所以我們立即將他們拒之門外。

    (掌聲)

    這使我想起最近看到的一個標題,「教育:大鴻溝」,現在我明白了,我理解為什麼人們對英語趨之若鶩,他們希望給孩子生命中最好的機會,要做到這一點,他們需要西方教育,因為,當然,最好的工作都給了畢業於西方大學的人,我之前提過,這是一種循環。

    好,讓我告訴你們一個關於兩位科學家的故事。兩位英國科學家,他們正在做一個遺傳學方面,關於動物前後肢的實驗,但他們無法得到想要的結果,他們實在不知道該怎麼做,直到來了一位德國科學家,他瞭解他們正使用兩個意指前肢及後肢的字眼,但遺傳學在各地並沒有差異,在德國也一樣,因此,賓果!問題解決了。如果你想不出一個辦法,束手無策,但如果另一種語言可以想出這一點,然後通過合作,我們能夠得出結果,並瞭解更多。

    展開英文



  • 我女兒從科威特來到英格蘭,她曾用阿拉伯語學習科學和數學,在一所阿拉伯語中學。她在文法學校中得將這些翻譯成英文,她這些科目的表現都是班上最棒的。這告訴我們,當學生們從國外來到我們這裡,我們或許並沒有對他們知道的東西給予足夠信心,他們已經由母語學習而得知。當一種語言消失,我們不知道伴隨著這個語言我們失去了什麼。

    這是-我不知道你們最近是否有在CNN上看到,他們將英雄獎頒給一位年輕的肯亞牧童。在村莊裡,他無法在晚上學習,就像所有村裡的孩子們一樣,因為煤油燈會冒煙,損害眼睛,而且煤油總是不夠,因為,每天只有一美元能買什麼?於是他發明了一個不花錢的太陽能燈,現在他村裡的孩子們在學校得到的成績,就跟家裡有電的孩子一樣。(掌聲)。當他領到他的獎項,他說了這句可愛的話,「孩子們可以帶領非洲,從現在的它-一片黑暗的大陸,走向一片光明的大陸。」一個簡單的想法卻能產生這麼深遠的影響。

    沒有光的人們,無論是實質上或是隱喻的,無法通過我們的考試,永遠無法知道別人知道的事。別再讓他們和我們自己留在黑暗中,讓我們慶祝多樣性,重視你們的語言,用它來傳播偉大的想法。

    (掌聲)

    非常感謝。

    展開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