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afur Eliasson 談在空間與光中嬉遊

Olafur Eliasson on Playing with space and light

在Olafur Eliasson著名且壯觀的大規模專案(如紐約港的「瀑布」)中,他以空間、距離、顏色和光線為調色板來創作藝術。這個充滿概念的演講以感受自然的實驗作為開場。

講者介紹

Olafur Eliasson

Olafur Eliasson作品中明晰簡單及體驗式的本質造就他成為世界上最為人熟悉現代藝術創作者之一的卓越聲譽。

丹麥出生的冰島人Olafur Eliasson將世界藝術帶入一場「風暴」,用此氣象領域的術語來形容十分貼切。他在倫敦泰特博物館置入的「天氣專案」非常受歡迎,使觀眾沉浸在人工鏡面環境與他自製蜃景般的太陽(和仿造的倫敦霧)中,展期中吸引了200萬名遊客。在2008年夏天,他的四座巨型大瀑布,壯觀的橫越紐約港要衝,包括一座從布魯克林大橋傾洩而下的瀑布。 Eliasson的作品強調的光、折射和比例的技巧,往往包含每個觀眾自身的獨特經驗,類似美感像是:藉由使光線穿過一層霧牆,再從畫廊不同地點觀看,便會產生不同

譯者介紹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簡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


Olafur Eliasson 談在空間與光中嬉遊

  • 我在柏林有個工作室,給你們看一下圖片。這是它上週末在雪中的景象。我們在工作室做了很多實驗,我認為這個工作室更像個實驗室。我偶爾與科學家聚會。我有一個學院,它屬於柏林藝術大學,我們每年舉辦聚會,就是所謂的「空間生活」。事實上,「空間生活」並非關於我們如何做,而是為什麼我們要做。

    你不介意與我一起觀看中心的小十字符號吧?繼續觀察,別理會我。你會看到一個黃色的圓圈,我們將做一個視覺殘像實驗。當圓圈消失,你將看到另一種顏色,即互補色。我給了些東西,你的眼睛和大腦做出回應。整個共用的想法,構成現實的想法,藉由重疊你我的想法得出。想成這是一部電影。

    兩年來,使用來自柏林科技部的補助,我一直創作這些影像,我們一起製作這些影像。我並不認為這些影像非常有趣,顯然,這敍述起來一點也不有趣。儘管如此,潛在的意義是,繼續看這裡吧!潛在的意義是,很顯然,是某種將誰是作者,誰是接收者的疆界轉移。如果你希望的話,誰是消費者?誰對人們看到的東西有責任?我認為這是一個在社交層面,某種疆界的轉移。誰決定真實是什麼?

    展開英文



  • 這是倫敦泰特現代藝術館。這個展覽,在某種意義上,是關於這個。我把半個黃色半圓形盤放入一個空間中,我也將一面鏡子放在天花板上,加上一些霧、一些煙霞。我的想法是讓空間變成有形。在這麼大的空間中,問題顯然是差異,在你的身體可以擁抱的範圍之間,以及在這個意義上,空間是什麼。所以我希望藉由插入一些自然元素。如果你想要的話,加上一些霧,我可以使空間為有形。

    結果是,這些人開始在這個空間看到自己。看這個,看看這個女孩。當然,他們必須透過博物館中血淋淋的鏡頭看到,對嗎?這就博物館目前所進行的。但看看她的臉,她正在審視,看著鏡中的自己,「噢,那是我的腳!」她並不真的確定是否正看著自己。(問題是):我們如何配置身體和空間之間的關係?我們如何重新配置它?我們怎麼知道在空間中會有所差異?

    你瞭解我在開場時說的,這是關於為什麼,而不是如何嗎?「為什麼」事實上意指,「當我邁進一步時,會有什麼後果?這有什麼重要性?我是否存在這個世界中重要嗎?這重要嗎?我的行動是否滲入責任意識重要嗎?」這與藝術有關嗎?如果你問我的話,我會說是的,這顯然不只是裝飾世界,使它看起來更美或更糟。

    展開英文



  • 這顯然也與承擔責任有關。就像我在這裡做的,將一些綠色染料丟入洛杉磯、斯德哥爾摩、挪威和東京的河中,還有其他地方。這綠色染料對環境並不危險,但顯然看起來很令人觸目驚心,另一方面,我認為,它也相當漂亮。在某種程度上,這顯示了在世界不同地方,這類市中心區的湍流。

    「綠河」是一種激進的想法,不是展覽的一部分,這事實上是向城市中的人們展示,當他們走過時,展示空間擁有維度,空間擁有時間。水隨著時間流過城市,水有能力使城市成為流通的、有形的。流通意味著它會有所不同,不論你是否做了什麼,它都會有所不同。不論你是否會說,「我是這城市的一部分,如果我贊同它,它會有所不同;如果我挺它,它會有所不同」。

    這城市的整體概念不是一張圖片,我認為,在某種意義上,藝術總是參與其中。這個想法,就是藝術確實可以評估在一張圖片中的意義,與在一個空間中的意義之間的關係,其中有什麼差異?想法和做法間的差異。這些是不同的實驗,我不會在此詳談。冰島,在右下角,是我最喜歡的地方。

    這類型實驗,它們滲入建築模型中,這些是正在進行中的實驗。其中之一是我為BMW做的實驗,試圖造出一輛汽車,由冰製成,主要以冰晶堆疊在頂端中心。我試圖將它變成一個在冰島的音樂廳。在丹麥的一個博物館頂端,一種運行軌道,或走道,它由彩色玻璃製成,環繞一圈。因此,你腿部的運動會改變你視野中的顏色。(兩個夏天前),在倫敦海德公園,這是蛇形畫廊,一種臨時涼亭,移動是唯一可以看到整個涼亭的方式。今年夏天,在紐約,這是一種使水落下的裝置。使水落下的原理與時間大有關係,它非常簡單和基本。

    展開英文



  • 我常在冰島的山中步行。當你來到一個新的山谷,當你來到一個新的景點,你會看到特定景觀。如果你駐足,你不會知道景點有多大規模,你不會真正知道自己看的到底是什麼。當你開始移動,山也開始移動,遠處的大山移動較少,眼前的小山移動較多。如果你再度停下,你會疑惑,「這是一小時路程的山谷?還是三小時路程?或是我得走一整天的山谷?」

    如果有一個瀑布,就在遠方地平線,你看著瀑布,然後你走動,「哦,水下降的真緩慢。」你繼續走動,「我的天,它還真遠,這是一個巨大的瀑布」。如果一個瀑布下降速度較快,這會是一個近處的小瀑布,因為水下降的速度在任何地方都是不變的,你身體多少知道這一點。這意味著瀑布是一種測量空間的方式。

    當然,像紐約這種指標性城市,會有某種有趣味,在進行空間感的運作上,可以說,紐約希望看起來盡可能的大。將測量裝置加入其中是有趣的。下降的水會在剎那間給你一種感受,「哦,布魯克林就是這麼大;布魯克林和曼哈頓之間的距離,以這樣看來,東河較低處是這麼大」。

    它不僅是將自然放入城市中,也給了城市空間維度感。我們為什麼要那樣做?因為我認為它會造成一些不同。你是否有一個可以感覺空間中某部分的身體?不只是在一張圖片前的身體。「哈哈,這是一張圖片,這是我;這有什麼含意呢?」存在有因果關係嗎?

    展開英文



  • 如果我有一種空間感,如果我感到空間是有形的,如果我感到時間的存在,如果有一個召喚時間的維度,我也會感到可以改變空間,它在剎那間造成一些不同,使空間成為可以進入。你可以說這是關於社群、集體、關於凝聚感。我們如何創造公共空間?「公共」這個詞在今日是指什麼?以這種方式提問,我認為它引發了大議題,關於議會觀念、民主、公共空間、凝聚、或是個體。

    我們如何創造一個想法,既能包容個體,也能包容集體,不會將兩者分化成兩個不同的對立陣營?當然,世界的政治議程非常沉迷將兩者分化成彼此對立的不同陣營,這是一般的概念。

    我會說是藝術和文化,這就是為什麼藝術和文化如此有趣。在我們身處的這個時期,已證明人們可以創造一種空間,它是很敏感的,對個體和集體來說都是。這與因果、結果有很大關係,這對於思想和行為的聯繫方式來說,也有很大關係。因此,在思想和行為之間的是什麼?正處於思想和行為之間的,我會說,是經驗。經驗不僅是一種含糊的娛樂方式,經驗與責任有關,擁有經驗就是成為世界的一份子,成為世界的一份子與分擔責任有關。藝術,在這個意義上來說,我認為它擁有一種驚人的相關性,存在於我們正進入的世界中,尤其在此時此刻,這就是我要說的,非常感謝。(掌聲)

    展開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