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el Bairey Merz 談女性面臨的最大健康威脅

Noel Bairey Merz: The single biggest health threat women face

一個令人驚訝的事實是:死於心臟病的女性比男性還多,但長期以來心血管疾病研究均集中在男性身上。心臟病研究先鋒C. Noel Bairey Merz醫生與聽眾分享我們對女性心臟健康的所知及不知處-包括女性心臟病發作時呈現出與男性顯著不同的症狀,及為何其常被忽略的原因。

講者介紹

Noel Bairey Merz

C. Noel Bairey Merz是Cedars - Sinai心臟研究所婦女心臟中心主任,並擔任此機構的醫學教授。

醫學博士C. Noel Bairey Merz擔任婦女健康機構的婦女協會主席,也是Cedars-Sinai心臟研究所的婦女心臟中心與心臟病預防及復原中心主任,並擔任此機構的醫學教授。 Bairey Merz博士的研究興趣包括婦女與心臟病,精神壓力與心臟病,運動與壓力管理在疾病復原中扮演的角色,及營養在心臟病中扮演的角色。她目前是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資助的WISE(婦女缺血性症狀評估)計畫主持人。 她的研究由史翠珊基金會贊助。

譯者介紹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簡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


Noel Bairey Merz 談女性面臨的最大健康威脅

  • 二分之一女性在有生之年當中會受到心血管疾病的影響,因此這是女性的頭號殺手。這是一個鮮為人知的秘密,我不知道原因為何,除了它與個人息息相關-所以我們要談論妳與妳心臟的關係,及所有女性與她們心臟的關係。我們也要討論它與政治的關係。因為如妳們所知,個人與政治息息相關,人們在這方面的努力並不夠。我們藉由乳癌運動關心女性戰勝乳癌的議題,這就是我們現在需要為心臟做的事。

    自從1984年開始,美國女性死於心臟病的人數逐漸高於男性,因此,我們一向認為心臟病主要是男性問題-這完全不正確,但這就是1950和60年代大眾普遍的觀點。所有教科書也都這麼寫,這正是我受醫師訓練時所學到的。如果我們對這種疾病保持性別偏見,這是不正確的,但如果我們繼續以性別偏見來看待這種疾病,事實上它屬於女性疾病,所以現在它屬於一種女性疾病。

    妳從這條代表男性的曲線可看出一點,死亡人數正逐漸下降,妳可以看見,自1984年以來,女性死亡人數和男性的差距正逐漸擴大,越來越多女性-死於心臟病的女性比男性多了二倍、三倍、四倍。這段時間太短,我們無法藉此得知所有造成改變的不同危險因子。因此,這確實暗示我們,以國家層面來說,為男性量身打造的診斷和治療策略,在過去50年當中對男性來說相當有效,對嗎?對女性來說卻非如此,所以這是1980年代一個非常大的警訊。

    展開英文



  • 以所有年齡層來說,因心臟病死亡的女性比乳癌還多,而乳癌防制行動-同樣的,這並非一項競賽,我們試著使它的成效跟乳癌防制一樣好,我們必須使它的成效跟乳癌防制一樣好,以解決這個危機。現在,有時候,當人們看見這張圖表,我會聽見屏息聲,或許我們會這麼想,某個人-通常是一位年輕女性,可能受到乳癌影響;我們往往不認為年輕女性會罹患心臟病,現在我告訴妳們其中原因。心臟病往往很快就會令人死亡,因此,當男性和女性首次心臟病發作時,有一半機率是因為突發性心臟病死亡。沒機會說再見、沒機會帶她進行化療、沒機會幫她挑選一頂假髮。

    乳癌死亡率已下降到百分之四,這是40年來女性不斷宣導的成果。貝蒂.福特和南西.雷根挺身而出,說,「我是一位乳癌倖存者。」而且還能好好地談論這個疾病。然後醫生們大力支援,我們做了相關研究,我們現在擁有有效的療法,女性比以前活得更長。心臟病也必須比照辦理,是時候了。目前尚未有所行動,但是時候了。

    我們應該感謝這兩位女性。正如芭芭拉在她精彩的電影作品「楊朵」中所飾演的,她飾演一位希望接受教育的年輕女性,她想學習猶太法典。那麼,她如何才能接受教育?她必須冒充成一名男性,她必須讓自己看起來像一名男性,她必須讓其她人認為她看起來像一名男性,她可以擁有與男性相同的權利。Bernadine Healy,Healy博士是一位心臟病專家,大約在1980年代,我們看見女性因心臟病而死亡的人數不斷上升,她為新英格蘭醫學雜誌寫了一篇社論,說這就是楊朵症候群。女性死於心臟病的人數比男性多了二倍、三倍、四倍,死亡率不減反增,她質疑,她假設,這是一種楊朵症候群嗎?

    這就是其中的來龍去脈。因為女性不像男性,她們的情形不同於男性型心臟病,就是我們過去50年深入研究,獲得相當棒的診斷和治療方法的心臟病類型。因此她們沒被診斷出罹患心臟病,病情就這麼被忽略了。她們沒有獲得治療、沒有進行檢測、沒有獲得現代藥物的幫助。

    展開英文



  • Healy博士後來成為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第一位女性院長,這是世上最大的生物醫學研究機構,它提供我很多研究資金,資助各地的研究機構。她成為院長是一件相當重要的事,她在眾多爭議下展開女性健康促進計畫,在場每位女性都因女性健康促進計畫而受益。它告訴我們關於荷爾蒙替代療法,讓我們瞭解骨質疏鬆症,告訴我們關於女性乳癌、結腸癌等知識,因此這是對知識的大筆資助。同樣的,儘管許多人告訴她別這麼做,這太費錢了,其中隱含的意義是女性不值得這一切。她這麼說,「不,抱歉,女性值得這一切。」

    女性健康促進計畫有一小塊延伸到美國國立心肺與血液研究所,這是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掌管心臟病研究的部分。我們必須進行WISE研究,WISE代表女性缺血性症狀評估,我於過去15年主持這項研究,這是一項明確提出「女性發生了什麼事?」這個問題的研究;為什麼有越來越多女性死於缺血性心臟病?因此,15年前,在WISE研究中,我們開始進行並瞭解到,「哇!有幾個或許應該持續進行的重要觀察。」我們在華盛頓特區的同事,最近發表因心臟病發作死亡的女性與男性間的比較。同樣的,這是每天發生在數百萬人身上的事。在女性的脂肪斑塊當中-這是她們的冠狀動脈,所以這是供應血液至心肌的主要血管,女性的會逐漸潰爛,男性的則會爆裂。妳會發現,這個生理現象與男女之間的差異存在有趣的相似性。

    (笑聲)

    因此,我先描述一下男性首次心臟病發作的模式。好萊塢電影中,心臟病發作的情形是這樣-呃啊啊啊,可怕的胸痛、心電圖劇烈變動,因此醫生可以看出這種嚴重異常的心電圖。動脈中出現一個大血塊,於是醫生們進入心導管實驗室,砰砰砰地將血塊清除,這是男性心臟病發作的情形。有些女性心臟病發作也是這種情形,但很多女性心臟病發作的情形是這樣-它逐漸潰爛,血塊不會完全堵住血管,症狀極不明顯,心電圖結果大不相同,這是女性型心臟病。所以妳認為這些女性會發生什麼事?她們通常不會被診斷出來,草草地被打發回家;我不知道這是什麼,或許是漲氣吧!

    展開英文



  • 因此,針對這一點,我們說,「你們知道,我們現在有能力觀察人體內部,利用這些被稱為IVUS:血管內超音波的特殊導管。」我們說,「我們假設女性血管中的脂肪斑塊,沉積情形很可能不同於男性血管中的脂肪斑塊。」因為根據男性與女性發胖型態的一般常識,當我們看見人們發胖時,男性發胖的部位是哪裡?在這裡,只是一個特定部位-在那裡。女性發胖的部位是哪裡?全身。脂肪囤積在這裡、還有這裡,所以我們說,「看!看來女性很擅長收拾這些垃圾,平均地將它放置在各處,男性則是將它傾倒在同一個區域。」所以我們說,「我們來看看這些。」

    所以黃色部分代表脂肪斑塊,A組是男性型態,妳們可以看到,它是凹凸不平的,他的冠狀動脈會有啤酒肚。B組是女性型態,相當平滑,她整齊地將脂肪平鋪在血管裡。(笑聲)如果妳進行血管造影術,會看見紅色部分,妳可以看出男性型態的疾病。所以50年來不斷進行血管造影術研究的結果,我們很容易就能識別出男性型疾病,卻很難看出女性型疾病,所以這是其中一項發現。現在,這會產生什麼影響?好,同樣地,女性接受血管造影檢查,沒人能識別出她們身體出了問題。

    所以我們現在致力於研究一種非侵入式-同樣的,這些都是侵入式研究,理想情況下,妳會希望這些檢查都是非侵入式的。所以,同樣的,50年來已發展出良好的非侵入式壓力測試,我們藉由壓力測試能有效辨識出男性型疾病,所以這是心臟磁共振造影。我們正在Cedars-Sinai心臟研究所女性心臟中心進行這項研究,我們選擇這種方法進行研究,妳無法在社區醫院裡進行這項檢查,但我們希望能轉移這項技術。我們為期五年的研究大約已經進行兩年半。

    展開英文



  • 這是唯一可看見心臟內層的方式。如果妳仔細看,可以看見這裡有一塊泛黑的區域,顯示有微血管阻塞的情形,這個症狀代表女性型心臟病,現在它被稱為冠狀動脈微血管功能障礙或阻塞。我們喜歡使用MRI的第二個原因是,它不會產生輻射,所以不像電腦斷層掃描、X光、鉈放射性追蹤劑等用於檢查女性乳房、心臟的方法。每當我們訂購一些,即使僅含有少量輻射的物品時,我們會說,「我們真的需要使用這種測試法嗎?」因此我們非常喜愛使用磁共振。妳目前還無法預約這種檢查,但這是我們積極探索的領域。實際針對女性進行研究,將使這個領域的女性及男性研究更進步。

    若無法識別出女性型心臟病會發生什麼後果?這是來自我今年(2011)夏天發表在歐洲心臟雜誌社論中的一張圖表,它只是一張顯示出為什麼越來越多女性死於心臟病的圖表,儘管早有這些我們已知並使用的良好療法。當女性罹患男性型疾病時,看起來會像電影裡的芭芭拉,她們能獲得治療;當罹患女性型疾病時,妳的症狀看起來會像一位女性-就像這個跟丈夫在一起的芭芭拉;她們無法獲得治療。這些是可拯救生命的療法,那些紅色小框代表死亡人數,所以這就是結果。原因在於女性型疾病,以及為什麼我們認為楊朵症候群可解釋其中巨大的差異。

    最後,關於心臟病的女性研究也有好消息。其中尖端研究領域之一是,我們對幹細胞療法相當期待。如果妳問女性與男性生理上有什麼重大區別?為什麼會有男女之別?因為女性將新生命帶入這個世界,這跟幹細胞有關,所以我們推測使用女性幹細胞或許更能辨識出受損之處,進行某些細胞修復,甚至產生新器官,這是我們在幹細胞療法中嘗試的項目之一。這是男性和女性的幹細胞,如果妳的器官受損,如果妳心臟病發作,我們希望能修復受損部位,妳會希望使用頂端這些健壯、數量豐富的幹細胞,還是這些看起來像打算出去吃午餐的傢伙?

    展開英文



  • 我們一些研究小組已證明,女性幹細胞-這是動物實驗,我們將會逐漸進行人體實驗-當我們將女性幹細胞放入男性體內,效果甚至比將男性幹細胞放入男性體內更好。我們所討論的其中一項關於女性生理的事-因為同樣的,如同這許多關於女性與心臟病的討論,平均來說,女性確實比男性長壽,因此,揭開女性生理上的秘密,並瞭解其中原因,對男性和女性都有幫助。因此,總之這並非一場零和賽局。

    好,這是我們演講開始之處,記得嗎?兩條線在1984年交叉,之後,死於心血管疾病的女性逐漸增加。這項工作在過去15年當中有什麼成效?我們使這條曲線向下彎曲,我們使這條曲線向下彎曲,因此,如同對抗乳癌的方式-進行研究,讓大眾有所認知。這確實有效,只要持續進行即可。現在,我們對此感到滿意嗎?女性的死亡人數仍是男性的二到三倍。

    我想提出的是,以女性整體上較長壽的優勢來說,如果能獲得治療,理論上來說,女性的表現應該更好。因此這是我們的現況,但我們還有一段艱苦漫長的路要走。我們已經致力於這項工作15年,我必須告訴大家,我們致力於研究男性型心臟病已有50年光陰,因此我們已經落後了35年。我們希望趕上這個進度不需花上35年,事實上或許不需要,但我們現在不能罷手,太多生命已危在旦夕。

    那麼,我們需要做什麼?現在,希望妳與妳的心臟建立更良好的個人關係。女性聽見乳癌的呼求,挺身而出,進行宣導運動。現在,女性在乳房X光檢查方面做得非常好,女性為此進行募款,女性參與這項運動,採取實際行動,她們進行宣導並加入防制行列,這就是我們現在需要為心臟病做的事。

    它也與政治有關。從聯邦資助的觀點來看,女性健康宣導有時受到大眾支持,有時並不那麼受到注意,因此其中存在著盛衰期。因此,我懇請大家加入紅洋裝募款運動。乳癌,如我們所知,會導致女性死亡,但心臟病導致更多女性死亡。因此,如果我們能像乳癌運動進行的那麼成功,並賦予女性這份新責任,就能挽救許多生命。

    感謝大家參與。

    展開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