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c Marks 談快樂星球指數

Nic Marks 談快樂星球指數

統計學家 Nic Marks 提問,為何我們以一個國家的生產力來衡量其成功與否,而非人民的快樂與身心健康?他因此推出了「快樂星球指數」(HPI),用以追蹤一國安康與資源利用之間的關係,因為快樂人生不需要賠上地球,那些國家的 HPI 最高呢?各位可能會嚇一跳。

講者介紹

Nic Marks

Nic Marks 收集讓我們感到快樂的證據,用以提倡將人民身心健康與地球擺在優先順位,他是英國智庫新經濟基金會(NEF)身心健康中心的創辦人。

Nic Marks 認為生活品質是可測量的,真正的快樂並非來自物質財富的累積,而是來自與他人的聯繫、與世界接軌及自主權。這並不只是一位身心健康領域研究先鋒的理論,Marks 創造出統計的方法來衡量快樂、分析並解釋所收集的證據,進而援用於教育、永續發展、保健及經濟等政策領域。 英國倫敦獨立智庫新經濟基金會(NEF)身心健康中心的創辨人,Marks 特別熱衷於提倡永續發展與生活品質間的平衡,為了加以研究,他設計了「快樂星球指數」,一項人類身心健康與對環境影響的全球指數,研究結果衝上頭條:住在世界上最富

譯者介紹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簡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


Nic Marks 談快樂星球指數

  • 馬丁·路德·金恩未說:「我有一個惡夢」,當他啟發民權運動時,他說:「我有一個夢想」,我也有一個夢想,我的夢想是我們可以停止想像未來將會是惡夢一場,而這將是一個挑戰,因為,端看近期每一部主要的熱門電影,其人類文明願景幾乎全部都像聖經《啟示錄》所載,我認為《末路浩劫》這部電影是現代最難看懂的電影之一,電影製作很美,但觸目皆淒涼,放眼人煙慘絕,只有父子兩人試圖生存地沿著馬路前進,至於環境運動,我身為其中一員,與產生這種未來願景串成一氣,長久以來,我們都在散播惡夢似的願景,針對將發生的未來,我們假想了最壞打算的情景,重心放在問題上,但卻沒有相對地考量解決方案,我們總是使用恐懼來抓住人們的注意力,任何心理學家都會說,這種生物恐懼和逃離機制心理有關,那是攻擊或逃離反應機制的一部份,當動物受到驚嚇,想像一隻鹿受到驚嚇,牠會先嚇到僵直,準備要逃離,而那也是我們的反應,當我們邀集別人加入環境惡化與氣候變化的議程,人們會嚇住並逃離,因為我們使用恐懼的手法,我認為環境運動必需成長,並開始思考相關進步,改善人類命運的前景為何?我們面臨的其中一個問題是,唯一有市場的說法,以進步來說,是金融定義下的進步,經濟定義下的進步,那多少,如果我們有驚人的數字,就比較容易吸引到聽眾,無論是股市、GDP或是經濟成長數據,因為那顯示生活會更好,這招對人類的貪婪很有效,但非恐懼,數字愈驚人愈好,拜托,西方世界已飽足了,也許世界有些地方尚在努力,但我們已飽足,而我們長久以來也自知,這並非衡量國家福祉的好方法。

    展開英文



  • 事實上,我們的全國會計系統架構,Simon Kuznets 於 1930 年代說到:「一個國家的福祉根本不能藉由其國民所得來推定」,但我們創造了一套全國會計系統,其根據穩當地來自生產和生產工具,的確,這可能是歷史演變所無法避免,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我們必需要生產很多東西,而我們也的確很成功地生產了很多玩意兒,前去摧毀歐洲,之後再加以重建,所以我們的全國會計系統停留在我們能生產的東西,但早在 1968 年,這位前瞻偉人,Robert Kennedy,在其不幸總統競選宣傳的前期,即給了最有說服力的演講,關於支解國民生產總值的迷思,史無前例的精彩,他以這一句話作為演講的總結,「國民生產總值能衡量所有的事,除了能讓人生有真實價值的事」,這話有多狂呢?我們衡量進步,我們衡量社會進步的主要工具是能衡量所有事,但卻無法測出生活的真實價值?我相信,如果 Kennedy 今天仍活著,他會要統計師,像我這樣的人,去找出什麼能讓生活有真實價值,他會要我們重新設計我們的全國會計系統,根據一些重要的事,諸如:社會正義、永續和人民福祉,事實上,社會科學家早已站出來,向全世界提問這些問題。


    這是份全球問卷,提問人們想要的世界為何?毫無驚奇地,全球人們都說他們想要的是快樂,不只他們自身,還包含家人與小孩及社群,Okay,他們也認為錢有些重要,如表所示,但那比不上快樂的重要性,更比不上愛,生活中,我們都需要愛與被愛,錢也比不上健康的重要性,我們想要享受健康的好生活,這些都看似人類自然的渴望,但為何統計師不衡量這些?為何我們不以這些標準來衡量國家的進步與否?反倒是在計算我們擁有的俗物,而這正是我長大以後一直在做的事,想著我們如何衡量快樂,我們如何衡量福祉,我們如何在環境許可範圍內獲得快樂?於是我們創立我現時服務的組織「新經濟基金會」(NEF)及「快樂星球指數」(HPI),因為我們認為人們應該要快樂,星球也應該要快樂,所以,我們為何不能創造一套以快樂衡量進步的標準?所以基金會所做的便是,我們提議一個國家最終界定為成功的標準,端看它為其人民創造多少快樂與康健人生,這應成為地球上每個國家努力的目標,但我們要記得放入多少基本資源,我們使用了多少地球的資源,我們只有一顆地球,我們都共享著,這些終極的珍貴資源,我們共享的一顆星球,經濟對珍貴資源很感興趣,當它擁有珍貴資源,便想要將其轉化為一個合意的結果,其思考邏輯是效率,我們可以從中獲得多少經濟效益,而這便是我們衡量福祉的方法,當我們取用地球資源時,一種效率測量法,可能最容易讓各位明瞭的作法是顯示這張圖表,圖表水平軸代表「生態足跡」,意即我們使用的資源量及我們加諸於地球的壓力,數字愈高愈糟;縱向衡量的是「快樂歲月」,代表國家的福祉,有點像是經快樂調整過的壽命,更像是國家中生活的質量,表中的黃點是全球平均,多數的國家圍繞著這個全球平均點,表的右上角是福祉還算不錯的國家,但那也表示使用了很多的地球資源,這些國家是美國與其他的西歐諸國,以三角點表示,其中還包含了一些波斯灣國家;相對地,表中的左下角是沒啥福祉可言的國家,基本上,全位於南撒哈拉非洲,套用賀伯斯的語氣,那裡的生活短暫且殘酷,那裡大部份國家的平均壽命僅 40 年,瘧疾、HIV / 愛滋病摧毀了很多生命,全聚在這個地方。

    展開英文



  • 但好消息還是有的!表上以黃色三角點代表的那些國家,位於全球平均之上,聚集在表中左上角,這是張眾人夢寐以求的圖表,我們都想移到左上角,因為那意指好生活不以犧牲地球為代價,這些點代表拉丁美洲,那個獨自位處高點的國家是我尚未到訪過的地方,也許在座有人去過,哥斯大黎加,哥斯大黎加的平均壽命是 78 歲半,比美國長壽,根據最新蓋洛普世界投票結果,他們是地球上最快樂的國家,比瑞士和丹麥國民更快樂,其國民住在最快樂的地方,而這麼快樂只用了四分之一的資源,對比於傳統西方世界的用量,四分之一的資源,他們是怎麼辦到的?哥斯大黎加有何秘訣?讓我們來參考一些數據資料,99% 的用電來自可更新能源,其政府是最早承諾在 2021 年達到碳平衡的國家之一,他們早己解除軍備,早在 1949 年,1949 年!將預算挪到社會計畫上,諸如健康與教育,他們的識字率在拉美和全世界都是名列前茅,當然,他們還有拉美的熱情,他們的社交聯繫很強(笑聲)。


    我們必需要思量的可能挑戰是,未來可能不在北美,也不是西歐,但可能是拉美,而真正的挑戰是將全球平均拉高到這裡,那是我們的努力目標,但如果我們真的要那麼做,則必需要將墊底的國家及位於表中右側的國家全拉到左上方來,那麼我們就能創造出一顆快樂星球,那是一種分析模式,另一種方式是從時代趨勢的角度來看,我們沒有全球所有國家的歷史數據,但 OECD 富國集團資料是有的,而這是那段時間的福祉趨勢僅微幅上升,而這卻是生態足跡的趨勢,所以,從嚴格,快樂星球方法論的角度來看,我們變得較無效率,就將我們終極珍貴資源轉化為我們想要結果這事來說,而重點真的是,不只我認為,可能在座各位也都希望 2050 年的社會不會像世界末日那樣的情節,時間過得很快,那是人類一半壽命的時間罷了,今天,假設有一位小童開始上學,2050 年就會長到我這個年紀,那並非很遙遠的未來,虛線是英國政府減少碳與溫室效應排放的目標,我將此呈現給各位,因為過往的解決方法已不合時宜,這些都在改變我們的做法,那在改變我們建立組織的方式,我們制定政府政策及我們生活的方式,重點是,我們必需要持續提高福祉,沒有人會投票贊成讓生活品質下降,我想,沒人會想要看到人類進步停滯,我們想要看到進步延續,我們都想要人類文明的命運繼續進步,而這是懷疑與否認環境變化者的發言點,這是他們願見的情景,他們想要生活品質繼續提升,他們想要緊握所擁有的一切,如要邀集這些人加入,而我認為,我們必需要邀集這些人加入,意即,我們必需真正地大幅提升效率,描畫圖表的工作不難,但重點是我們需要扭轉這些曲線,而在此,我認為我們可以借用一些系統理論及系統工程師,請他們創造回饋迴圈,在合適的時間提供適當的資訊。

    展開英文



  • 「現時」對人類這種動物很有鼓勵作用,假設在家中裝個智慧型碼表,能清楚地看到現時所使用的電量及所產生的費用,你的小孩會以極速跑去將電燈切掉,那套用到社會後的光景又如何?為何電台每晚,當我收聽 FTSE 100 時,總是道瓊及美金兌英鎊的新聞,我根本不曉得美金兌英鎊升跌的好壞為何,但我卻被強迫收聽,為何他們不報昨天英國用了多少能源,或美國用了多少能源?我們有達到年度三個百分點的目標嗎?就減碳政策而言,那才是創造共同目標的作法,透過媒體放送,讓大眾開始思考,我們需要正面的回饋迴圈來提升福祉,在政府層級,可以建立全國福祉帳戶,在商業層級,可以照顧公司員工的福祉,眾所皆知,這些都與創意有關,與創新有關,我們將需要很多的創新來處理環境的議題,在個人的層級,我們也需要這些推動力,我們也許不需數據,但確實需要提醒,在英國,人們有很強的公衛意識,每天必需要吃五種蔬果,還有適當的運動,這項我一直做不好,這些和快樂有何關連?人們每天應做哪五件事,才能較快樂?幾年前,我們接了一個科學部的案子,一個大案,名為「遠見專案」,很多人,包含很多專家,每個細節都有證據基礎,成果豐碩,其中有一個項目是,「哪五項正面的活動能讓你改善生活福祉」?而這些活動的重點是,不一定是,但可說是快樂的秘密,而這些也是我認為快樂會顯現的活動。

    展開英文



  • 第一項是「連結」,即各位的社交關係,這是你生活中最重要的基石,你有將時間投資在所愛的人身上嗎?在能力範圍內,外加精力,持續連結;第二項是活動身體,這是脫離壞心情的最快解藥,走出戶外,無論是散步,或是打開收音機跟著跳舞,保持活動是保持好心情的良方;第三項是留心周遭,你是否對世界發生的事,季節的變化及身旁的人們都細心留意?是否有留意到隱現和可能即將發生的事?根據很多的注意力,認知行為療法證據,這點對我們的福祉影響深遠;第四項是持續學習,其中「持續」很重要,一生都要持續學習,持續學習和保持好奇的老年人,其健康狀況比那些封閉學習的人好很多,但那不一定要是正規的學習,因為學習並非只植根於知識,更多是保持好奇,學習做一道新菜色、學習一項小時候渴望把玩的樂器,持續學習;最後一項是最反經濟的活動,給予,大方、利他和憐憫全都連結到我們腦中的獎勵機制,我們在給予時感覺很棒,各位可以做個實驗,你同樣在早上給兩群人一百美元,告訴其中一群人把錢花在自己身上,另一群人要花在他人身上,傍晚時,測量他們的快樂程度,那支將錢花在他人身上的小隊會感到較快樂,對比於將錢花在自己身上的小隊,這五項活動,我們印在這些明信片上,我認為並不需用太多的地球資源,且不含任何碳原料,也不需透過物質來感到滿足,所以我認為快樂不需以犧牲地球為代價是可行的。


    馬丁·路德·金恩遇刺前夕給了一場十分感人的演講,他說:「我明白前方有諸多挑戰,也有諸多問題,但我不怕,我不管問題多難,我已到過峰頂,見過應許之地」,他是一位牧師,但我相信環境運動,事實上,商業團體、政府都應朝峰頂邁進,才能登高望遠,也應看見應許之地,應許之地,應心懷願景,針對創造一個我們都想要世界,我們還必需要建立一個「大轉折」才能達陣,必須用美好的事物來為這個大轉折鋪路,人類渴望快樂,用前提五項活動來鋪路,我們必需設立新指標,將人們聚集在一起,指引他們,透過像「快樂星球指數」這樣的指標,之後,我相信,我們都能創造出我們渴望生存的世界,當中快樂不需以犧牲地球為代價,感謝聆聽。

    展開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