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hkin Ingawale 談非侵入式血液測試

Myshkin Ingawale: A blood test without bleeding

貧血在世上許多地方是導致分娩死亡的主要原因,而這完全是可以預防的。但標準測試方法具侵入性且過程緩慢。在這場詼諧且鼓舞人心的演講中,TED會員Myshkin Ingawale描述他和他的團隊經過32次嘗試後,製造出一台簡單、便攜式、低成本的設備,可在不侵入皮膚的情況下檢測貧血。

講者介紹

Myshkin Ingawale

Myshkin Ingawale是Biosense Technologies公司的共同創始人,這間公司開發出ToucHB這種便攜式非侵入性裝置來檢測貧血。

Myshkin是Biosense Technologies這間印度醫療科技公司的共同創始人。Myshkin和他的團隊已開發出一種便攜式、手機大小的設備,以非侵入性,即不需使用針頭的方式來診斷及檢測貧血。這項技術根據光學原理運作,並能瞬間顯示結果。

譯者介紹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簡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


Myshkin Ingawale 談非侵入式血液測試

  • 我喜歡建造東西,我一向喜歡建造東西。在Biosense公司的研究團隊,我與醫生和工程師朋友共同發展了一個想法,開發出一項名叫ToucHB的技術,它可在不須針刺的情況下檢測血紅蛋白。我相信這將使醫療保健民主化,這兩個字的含義太深了,我不知道它們是什麼意思。

    (笑聲)

    事實上,在2009年,我對此更是一無所知,我完全不知道將會發生什麼事。事實上當時我正忙著完成博士學位,研究的是與此完全無關的領域-研究人們如何互動,資料提供者如何互動,維基百科上的文章如何形成,試著瞭解這個系統的資料品質如何。我也建造了某種被稱為「哥本哈根腳踏車輪」的東西,這只是一輛相當美麗的電動自行車,建造於麻省理工學院SENSEable城市實驗室。我很幸運能拜訪我的故鄉孟買-回那裡度假。

    所以當時我計畫進行一趟公路之旅,拜訪了一個叫Parol的地方,大約距孟買北方兩小時車程。這是我朋友Abhishek Sen實習的地方,他是當地一位醫生,這是他本人的相片。(笑聲)所以Abhishek讓我等了一段時間,他當時在Parol接生嬰兒。我等著他,當他終於出現時,簡直是一臉慘白。他告訴我有兩個人死亡,母親和孩子都死了,原因是所謂的產後出血。他解釋說,這是指嚴重的內出血。真正讓我震驚的是,他說這完全是因為未診斷出的貧血。

    展開英文



  • 現在,貧血-我是一位工程師,但連我都知道-貧血並不是致命的病症,這是一種早有已知療法的病症。我是指,葉酸、鐵劑是相當便宜且可控制貧血的療法。那麼,這位女性為什麼會死亡?我是指,這完全是可預防的。離那裡五分鐘車程,就有這所醫療中心,發放有醫療補助的鐵劑,所以這整件事發生的原因令我震驚不已,我知道必定有可預防的方法。

    我媽媽是兒科醫生,所以我向她討教,她告訴我一般測試貧血的方法-採取血液樣本,將它放入一台叫做庫爾特計數器的儀器。這台儀器價值一萬美元,可以在孟買找到,我想這裡或這裡任何地方都有,歐洲和世上大部分城市也有,但在Parol沒有;此外,操作機器的那個女人-那個技術員,在Parol也沒有。

    (笑聲)

    這讓我震驚不已-我喜歡解決事情,我想解決這個問題。我找了一位朋友,一位工程師和另外三個醫生,Abhishek也加入了這個團隊-我們希望能解決這個問題。當我從這裡走下台時,世上已有10個人因為一個完全可預防的問題失去生命。

    現在讓我帶你們回到Parol。你們看到的這位女性、這位護士,在印度被稱為希望工作者(ASHA worker),基本上她是一位鄉村衛生工作者,一位護士長,她是健康照護體系真正的中心,公共醫療服務由希望工作者執行,而非醫生。現在我們知道,我們必須設計她可以使用的東西,我們知道這台儀器必須擁有以下三項特性-它必須是某種不需使用針頭的東西,所以它適用於大眾,不會產生醫療廢棄物等問題;它必須足夠簡單,讓那位女性希望工作者得以使用;第三,它必須是某種能讓她放進工具包的東西,方便她攜帶到各鄉里間進行檢測。

    展開英文



  • 我們認為我們可以製造出這種儀器,所以-我們這麼做了。(掌聲)但是-它無法運作。(笑聲)所以我們又製造了一台,我們試了32次。(笑聲)但我很高興告訴大家,去年我們又製造了一台-它可以運作,現在就在我的錢包裡。因此這是一台叫做ToucHB Quik的儀器,它的功用是測量血紅蛋白、血氧及脈搏。我將它套上我的手指,打開開關,大約過20秒,它的小螢幕上就會顯示我的血紅蛋白數值、血氧飽和度和心跳速率,這有助於希望工作者在醫療場所診斷貧血。

    (掌聲)

    我稍微解釋一下它是如何運作的。你或許可以看見這裡面有微弱的光,事實上其中包含三種光,三種波長的光。基本上,我們使光穿過組織,藉由光的傳輸量、散射量及吸收量,我們可以計算出血液中的血紅蛋白含量,這是根據某種稱之為光容積變化描繪法的原理。我們確實對像這樣的非侵入式技術在未來能有什麼突破相當感興趣,我在Pratesh的實習工作之一是建立一個行動裝置應用程式,它可將這所有的數據發送到任何地方。

    我們正進行許多令人非常興奮的研究,我很想多告訴你們一點,但基本上,我相信我身後這張地圖-基本上就是所謂的貧血地圖,代表全球因貧血造成的死亡率。當然,你注意到其中有些熱點-像是南亞及非洲。我的商業計劃非常簡單,我打算將這種儀器出售給全球每一間診所。這是一個簡單的基礎商業計劃,當我於2020年完成這個計畫時,當世界衛生組織再次公佈數據時,貧血地圖將會變成這樣。

    (掌聲)

    謝謝。

    展開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