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ika Bulaj 談阿富汗的隱蔽之光

Monika Bulaj: The hidden light of Afghanistan

攝影師Monika Bulaj展示了震撼人心、第一手的阿富汗照片-包括家庭生活、宗教、男性和女性。在頭條新聞的背後,世人對這塊土地真正瞭解多少?

講者介紹

Monika Bulaj

Monika Bulaj令人驚艷、如油畫般的照片模糊了宗教和文化的界線,打破了傳統的刻版印象。她是TED會員。

Monika Bulaj是攝影師和作家,她在亞洲、非洲、拉丁美洲和東歐探索一神教神祕地區,其中存在著超越疆界的宗教傳統:篝火、舞蹈、死亡崇拜和特殊儀式。她的作品包含偏遠地區和沙漠、邊境和大都市。亦描寫了被世人忽略的世界:游牧民族、農民、移民、流亡者、被遺忘者及社會各種腐敗面貌。 她的照片和報導曾發表於《GEO》雜誌、國家地理雜誌(義大利)、《共和報》;曾被Gruppo Espresso and Rcs出版集團、《國際郵報》、《新聞報》(波蘭),《Internazionale》雜誌,《Freundi

譯者介紹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簡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


Monika Bulaj 談阿富汗的隱蔽之光

  • 我在阿富汗的旅程始於很多很多年前,我的祖國,我的家鄉,波蘭東部的邊境。我走過祖母訴說的故事中那片森林,一片墳墓遍野的土地,那裡有成千上萬的人在二十世紀中被屠殺或流放。

    在這場大滅絕背後,我找到那些地方的靈魂。我遇見謙卑的人們,聆聽他們的禱告,享用他們的麵包,就這樣,我向東走了二十年,從東歐到中亞,越過高加索山脈、中東、北非和俄國。我遇見更多謙卑的人們,分享他們的麵包與祈禱,這就是我前往阿富汗的原因。

    有一天,我走過奧克蘇斯河上的橋,隻身一人徒步前行,阿富汗士兵見到我時驚訝萬分,甚至忘了在我的護照上蓋章。但他給了我一杯茶,然後我瞭解到,他的驚訝保護了我。

    因此,我以步行、騎馬、乘犛牛、搭卡車、搭便車等方式進行我的旅程,一路從伊朗邊境到瓦罕走廊盡頭。在這段路途中,我找到了noor(光明)-阿富汗的隱蔽之光。我唯一的武器是我的筆電和萊卡相機,我聽見蘇菲派教徒的祈禱,他們是謙遜的穆斯林,深受塔利班痛恨。這是一條隱蔽的河流,連接直布羅陀到印度間的神秘主義-在那座清真寺裡,受敬重的外國人接受祝福和淚水的洗禮,如天賜般地受到歡迎。

    對於這個我們假意保護的國家及人民,我們瞭解多少?對於那些只能用鴉片來止痛和抵禦饑餓的村莊,我們又瞭解多少?這些是喀布爾屋頂上的鴉片成癮者,出現在我們向阿富汗開戰後十年。這些是成了阿富汗商人妓女的遊牧民族小女孩。

    我們對於戰爭開打十年後,那些女性的命運瞭解多少?她們穿著中國製的尼龍袋子,當作稱為布卡的罩袍。有一天,我看到阿富汗規模最大的學校-一所女子學校,一萬三千名女孩,在這裡-一間滿是蠍子的地下室學習,她們對學習的熱愛令我熱淚盈眶。

    我們對那些在巴爾赫省,因膽敢送女兒上學而遭受塔利班威脅釘在門上處死的人又瞭解多少?這個地區充滿危險,到處是塔利班勢力,他們帶來了如此的威脅。

    我的目標是替那些沉默的人說出心聲,向世人展現這個在強權爭鬥遊戲幕後的隱蔽之光,以及被媒體和全球衝突預言家遺忘的小小世界。

    謝謝。

    展開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