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k Ebeling 談一項「解放」藝術家禁錮的發明

Mick Ebeling: The invention that unlocked a locked-in artist

神經疾病ALS(俗稱「漸凍症」)讓塗鴉藝術家TEMPT全身癱瘓,只能靠眨眼與外界溝通。在TEDActive一場精彩的演講中,企業家Mick Ebeling分享了他和他的團隊如何共同合作,創造一個開放源碼的發明,給予這位藝術家-以及跟他有相同情況的人-一個重拾藝術創作的方法。

講者介紹

Mick Ebeling

Mick Ebeling創辦「沒有不可能」基金會,這是一個開發創造性方法解決真實世界問題的非營利組織。

Mick Ebeling是The Ebeling Group動畫製作公司創辦人,這是一間國際製作公司及創意智庫,代表一些領先世界的設計和領導團體。 他和一個由程式設計師、駭客、藝術家和發明家組成的團隊開發出EyeWriter-一個低成本的眼球追踪裝置,讓罹患神經疾病ALS的藝術家只用他們的眼睛就能作畫。

譯者介紹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簡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


Mick Ebeling 談一項「解放」藝術家禁錮的發明

  • 一直以來我都特別幸運,能夠做一些很棒的計畫,但我做過最酷的計劃跟這個人有關,這個人名叫TEMPT。TEMPT是80年代最好的塗鴉藝術家之一,有一天他跑步完回家,對他爸爸說:「爸,我的雙腿麻麻的。」那就是ALS(肌肉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的前兆。現在TEMPT完全癱瘓了,只有眼睛能動。

    我認識他,是因為我的公司是做設計跟動畫的,所以顯然對塗鴉藝術這塊精細的領域也很景仰,所以我們決定要贊助Tony(就是TEMPT),幫助他的情況,所以我去見了他的兄弟跟父親,對他們說:「我們打算給你們這筆錢,你們要怎麼用呢?」他的兄弟說:「我只希望能再跟Tony說說話,跟他溝通,而他也能跟我溝通。」我說:「等等,這不是…我見過史蒂芬‧霍金…不是所有癱瘓的人都可以藉由這些儀器與人溝通嗎?」他說:「不行,除非你是上流階級,有超好的保險,不然是做不到的,因為你負擔不起這些儀器。」於是我說:「好吧,那你們是怎麼溝通的?」有人看過《潛水鐘與蝴蝶》這部電影嗎?那就是他們溝通的方法,動手指。我說:「那也太落後了吧!怎麼會這樣?」

    我當時出現只是想開張支票,然而,我卻寫了一張完全不知道該如何兌現的支票。我當時向他的兄弟跟父親承諾,我說:「好,就這麼辦,Tony要說話,我們會給他一台儀器,而且我們還要想辦法讓他能再度從事藝術創作,因為一個仍然才華洋溢的藝術家,卻沒有辦法揮灑,實在是太荒唐了。」

    展開英文



  • 幾個月後,我在一場研討會上演講,我碰到這些叫GRL的人,即「塗鴉研究實驗室(GRL)」,他們有一個技術,可以讓他們將光投影在任何表面上,然後用一枝雷射筆在上面畫,就可以在陰影的地方造成明暗對比,所以他們到處去做這樣的藝術裝置。他們說,他們所有的作品都有生命周期,首先從性器官開始,然後是髒話,接著是罵布希的話,然後才真正進行到藝術的部份,他們的作品一定都有一個生命周期。我回到家跟太太吃晚飯,邊吃邊聊到這個,我們大約是這麼說的:「等等,如果有這個可以讓人用眼睛操控東西的技術,為什麼我們不想個法子讓TEMPT操控雷射,那他就可以重拾畫筆,豈不是很棒!」

    於是整個過程就開始了。大約二年後,一年後,在經歷過幾個機構和一些奔走之後,我們完成了幾件事。第一,我們幾乎把保險公司的大門敲破,真的給TEMPT弄來一部機器,讓他能跟外界溝通-就是史蒂芬‧霍金用的那種機器(掌聲)。這太棒了!他真是最有趣的人-我都叫他尤達(星際大戰的大師),因為當你跟他說話,收到他的email,你會覺得:「我真不配,這傢伙太厲害了!」

    我們做的另一件事是,從世界各地找來七個程式設計師,真的是從世界各個角落,請他們來我們家,我太太還有小孩,我們全家都搬到車庫去,然後這些駭客、程式設計師、陰謀論者和無政府主義者佔領了我們家,很多朋友都覺得我們做這件事很蠢,認為等我們回來後,就會發現牆上所有的照片都被拿下,只留下一堆塗鴉。但二個多星期以來,我們寫程式,我們去威尼斯海灘步道,我的小孩加入我們,連狗也參一腳。

    然後我們創造了這個,叫做EyeWriter。你們可以看這個說明,這是一副便宜的太陽眼鏡,我們在威尼斯海灘步道買的,裝了些銅線和一些從Home Depot及Radio Shack(美國家庭裝潢賣場及連鎖電器行)買來的東西。我們拆解了一個PS攝影機,把它裝在一個LED燈上,於是這個免費的裝置就產生了。你可以DIY,我們免費開放程式源碼,你可以免費下載這個軟體。我們創造了一個完全沒有限制的裝置,沒有保險公司可以說「不」,沒有醫院可以說「不」,任何癱瘓的人,現在都可以用他們的眼睛去畫畫或是溝通。

    展開英文



  • 謝謝,非常感謝各位,那太棒了。

    二週後,我們回到TEMPT的病房,我喜歡這張照片,因為這是別人的房間,那是他的房間,所有的忙碌都是為了這重大的揭曉時刻。經過一年的計畫、二週的程式設計,以及高熱量大餐和熬夜,Tony七年來首度能再提筆。這張照片很棒,這是他的維生系統,他的視線越過維生系統,我們升高他的床,好讓他可以看到外面,我們也架起了一部投影機,就在醫院外停車場的一面牆上,這是他癱瘓後第一次在親朋好友面前作畫。你們可以想像,我們在停車場那裡是怎樣的心情。有趣的是,我們還是偷闖進停車場的,所以我們完全覺得自己也是整個塗鴉文化的一部分。

    (笑聲)

    這些事結束之後,他寄了封email給我們,這是那封信的內容:「那是我七年來第一次能再度畫畫,我感覺自己像是溺水了很久,終於有人拉我一把,讓我可以浮出水面,再度呼吸。」是不是很棒?

    (掌聲)

    那封信就像是我們的戰鬥口號,支持我們繼續前進、不斷進步。我們走過漫長的路程才到達這個目標,這是個了不起的裝置,但它跟一個繪圖玩具畫板差不多,而一位如此有藝術潛能的人應該得到更好的,所以我們正在研究如何使它更好、更快、更耐用。

    從那時起,我們獲得各方認可,也得了一些獎。記得嗎?它是免費的;我們沒有一個人從中獲利,所有都是我們自掏腰包,所以這些獎讓我們覺得:「噢,太棒了!」藍斯‧阿姆斯壯(環法自由車賽七冠王,著名「抗癌車手」)在Twitter提到我們,12月的時代雜誌也推崇我們是2010年50大發明之一,這真的很酷。

    (掌聲)

    展開英文



  • 最酷的是,而且這將使一切得以圓滿,就是在今年四月,在洛杉磯市中心的Geffen現代美術館,將有一項「街頭藝術」展覽。「街頭藝術」展覽將請到幾乎所有街頭藝術界的大咖,Banksy,Shepard Fairey,CAWs等等,這些傢伙都會出席,TEMPT也會去,這真是太棒了!

    (掌聲)

    所以基本上我的重點是,如果某件事看似不可能,使它成為可能。這間房裡的所有東西在以前都不可能,這個舞臺、電腦、麥克風、這個EyeWriter,一度都是不可能的,使它成為可能-在座每個人都可以做。我不是程式設計師,從來也沒做過跟視覺辨識技術有關的東西,我只是察覺到了什麼,然後主動結識一群了不起的人,使一件事情成為可能。這個問題,我希望在座每一個人每天都可以問自己一遍,當你想到某件事非做不可時。若非此時,更待何時?捨我其誰?

    謝謝大家。

    展開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