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hael Pritchard談濾水裝置將污水變為飲用水

Michael Pritchard: Water Filter Turns Filthy Water Drinkable

藉由先進的奈米技術,Michael Pritchard的救命濾水瓶為全球各地災區供水系統帶來革命性的改變。

講者介紹

Michael Pritchard

面睹亞洲海潚與卡崔娜颶風這兩場雙生似的悲劇,英國Ipswich治水專家Michael Pritchard對電視報導感到十分氣餒,因為無數災民無奈的等待好幾天只為獲得一口潔淨飲水,因對救援單位在這項基本挑戰上的拙劣表現感到痛心,促使Pritchard決定挺身而出。

利用表面覆滿15奈米濾孔(用以隔離病毒)的非化學性奈米過濾中空纖維薄膜,Lifesaver水瓶可以讓最噁心的髒水在瞬間變成飲用水,更好的是單一根長效的過濾器就能清理6,000公升的水,反觀運送飲水到災區的巨額費用,Pritchard的Lifesaver水瓶能讓傳統的救援模式徹底改變。

譯者介紹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簡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


Michael Pritchard談濾水裝置將污水變為飲用水

  • 早安,各位。今天我要和大家分享一些事。第一件是關於「水」。現場大家都享受著潔淨的飲水,這是會場幾天來所提供的貼心安排。而我敢說你覺得水源很安全。

    但若事非如此呢?如果來源是像這樣呢?根據統計數據,在場半數的人將出現腹瀉的症狀。過去我談了很多關於統計及提供所有人安全飲水的話題。但似乎效果不彰。而我想我已找到答案。那是因為用現時的思維,問題的規模太大,令人望之生怯。於是人們就放棄了,無論是一般人、政府或是救援單位。今天,我將向您展示,透過不同的思維模式,問題可以輕易解決。附帶一提,自從演講開始,全球又有另外13,000人身受腹瀉之苦。4個幼童剛過世。

    我發明Lifesaver水瓶是因為我感到氣憤。2004聖誕節的隔天,我和各位一樣坐在椅子上,收看電視上播出的毀滅性新聞,亞洲海潚肆虐災情畫面不斷更新。接下來的數天、數週,人們不斷地逃往山坡上,且被迫在飲用污染水源,或面臨死亡間做決擇。我的心很痛。然後,再過了幾個月,卡崔娜颶風掃入美國南面。我心想,好吧,看看這個第一世界國家如何因應。第一天:沒動靜。第二天:沒動靜。到了第五天,飲水才送到Superdome安置所。人民在街上對彼此開槍,搶奪電視與飲水。這是促使我站出來的主因。

    展開英文



  • 接下來的數週、數月裡,我待在車庫裡開始研發。當然還有廚房,這可嚇壞了我太太。但是,經過幾個失敗的原型之後,我終於研發出這個─Lifesaver水瓶。

    現在來看看科學層面。在Lifesaver問世之前,最優的手動過濾器只能過濾到約200奈米的等級。而最小的細菌就約為200奈米。所以一隻200奈米的細菌可以輕易穿過一個200奈米大小的濾孔。可是最小的病毒只有約25奈米!無庸置疑地,它絕對可以穿過那些200奈米的濾孔。Lifesaver的濾孔只有15奈米,所以什麼都別想穿過。

    示範時間到了。各位想看一下嗎?我花了不少時間裝設,所以我想我應該要示範一下。我們身處乾淨的牛津城。喔,有人用過了。乾淨的牛津城,我現在要做的是從Cherwell河取一些水,還有泰晤士河。這是流經此地的河水。但是,我不禁要想到,如果我們身處易氾濫地區,像是孟加拉,河水不會像這個樣子。所以我另外添加了一些其他成分,這個來自我家池塘。

    (嗅) (咳) 試聞一下吧,攝影機先生

    (笑) 就是這樣。我們現在就把它倒進去。

    聽眾:喔!

    Michael Pritchard:還有一些好料。是來自污水處理場。我們也把它加進去。(笑聲)。都加進去!(笑聲)。還有一些,都放進來。另外,我朋友的兔子也貢獻了一些禮物。我們全都加到水中來。(笑聲)。成了!

    Lifesaver水瓶的運作原理很簡單。先舀些髒水。今天我用水罐來舀,好讓大家看得清楚。加入一些便便也不錯。這不夠髒,讓我先攪拌一下。現在我將取出這十分髒臭的污水,然後倒入瓶中。您想喝了嗎?(笑聲)。好了。蓋上瓶蓋。壓幾下。就只需要做這些而已。之後,只要我一彈開瓶嘴,消毒過的飲水就做好了。我的動作要快一點。準備好了嗎?出來了。小心電擊。安全又無菌的飲水。(掌聲)。乾杯。(掌聲)。喝一口吧,Chris。(掌聲)。味道怎樣?

    展開英文



  • Chris Anderson:可口極了!

    Michael Pritchard:好。接著可以看看Chris下面的節目表現如何了。(笑聲)。

    Lifesaver水瓶已經全世界數以千計的人使用過。單件能過濾6,000公升的水。使用期限屆滿,安全裝置技術即切入,系統就停工,保障使用者的衛生安全。將濾心彈出,插入新品。即能再過濾6,000公升的水。

    我們再來看看應用的方面。傳統上,我們在危機時的作法是,我們先運送飲水。幾週後,開始設立安置營地。民眾被迫進入營地,因為他們需要安全的飲水。將20,000人擠在營地的後果為何?疾病擴散,資源短缺。問題不斷衍生。但如果能有不同的思維,改運送這個水瓶,災民可以繼續大步邁前。他們可以自己製作無菌的飲水,並開始重建家園與生活。

    其實,不需要天災證明這水瓶有用。依著舊思維,國家級的基礎建設與管路配置太貴。如果按計算機,那些數字根本就跑出螢幕了。所以,這完全是稍微不同的思維。

    不用運送飲水及使用人為的處理方式,而改讓大自然之母出面。她擁有一套驚人的系統。她從海水取水上來,免費淨化後,運到這邊來,再將水降在山巔、河川與小溪流。人類住哪兒?水邊。我們需要做的僅是將水變成無菌。

    我們可以使用Lifesaver水瓶。或是使用與這個一樣的技術,五加侖大扁罐。這能處理25,000公升的水。
    足夠一家4口三年所需。成本呢?每天約需0.5分錢。謝謝。

    (掌聲)

    透過不同思維及以使用的觀點處理用水,母親與小孩們將不再需要每天走4小時的路汲水。他們可以就近解決問題。如果我們拿出八十億來,就能達成一項千禧年目標,減少一半無潔水可飲的人口。套到實例來說即是,英國政府每年編列120億英磅用作海外援助經費。但為何不做的更好?只要有200億,每個人就能獲得安全的飲水。結果是每年35億個飲污水受苦的生命,及二百萬殞命的孩童,將能存活下來。謝謝。

    展開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