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hael Norton 談如何買到快樂

Michael Norton: How to buy happiness

在TEDxCambridge中,Michael Norton分享金錢如何買到快樂的有趣研究-當你不是將錢花在自己身上時。請聆聽演講中令人驚訝的研究數據,許多有益社會的花錢方式能使你、你的工作,當然-還有其他人都受益無窮。

講者介紹

Michael Norton

Michael Norton藉由巧妙的研究,探索人們對買東西和花錢方式的感受。

Michael I. Norton是哈佛商學院行銷單位行政管理副教授及Marvin Bower研究員。他於Williams大學取得心理學及英語學士學位,並於普林斯頓大學取得心理學博士學位。任職於哈佛商學院之前,Norton教授是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及史隆管理學院研究員。他的研究發表於眾多領導學術期刊,包括《科學》、《人格與社會心理學》、《心理科學》、《心理學年度評論》,亦發表於一些媒體,如《經濟學人》、《金融時報》、《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和《華盛頓郵報》。 他的研究兩次獲選為《紐約時報雜誌

譯者介紹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簡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


Michael Norton 談如何買到快樂

  • 今天我想談談金錢與快樂的關係。這是兩件讓很多人花大把時間思考的事,不是試著獲取它們,就是設法增加它們。很多人對這句話頗能產生共鳴-(金錢買不到快樂),所以我們可以在宗教和自助書籍中看見這句話-金錢買不到快樂。我今天想提出的觀點是,其實這並不正確。

    (笑聲)

    我是唸商學院的,這就是我們的看法。所以這並不正確。事實上,如果你這麼想,只是因為你花錢的方式不正確。因此,如果你不以習慣的方式花錢,也許如果你將錢花在不同的地方,或許會更快樂些。在我告訴你可以使你更快樂的花錢方式之前,讓我們思考一下一般人的花錢方式,事實上那不會使我們更快樂。

    我們來看一些自然實驗。CNN在不久前發表了這篇有趣的文章,敘述人們中樂透時會發生什麼情形。人們總是認為,當他們中樂透後,生活會變得更美好;這篇文章寫的是他們的生活如何因此而變得一團糟。所以當人們中樂透後會發生的情形是:第一,他們花光了所有獎金而負債累累;第二,他們的朋友和所有他們認識的人找上門來向他們索取金錢;事實上這會毀了他們社會關係,因此他們比贏得樂透之前擁有更多的債務和更糟的朋友關係。

    這篇文章的有趣之處在於,人們開始評論這篇文章,讀者之類的,但他們談論不是這篇文章如何讓他們意識到金錢無法帶來快樂,大家一窩蜂地開始談論:「你知道我中了樂透後會做什麼嗎?」然後開始幻想他們會做什麼。這只是其中兩則思考起來相當有趣的觀點。

    一個人寫道,「我中樂透後,打算買座屬於自己的小山,並在山頂建一棟小屋。」(笑聲)另一個人寫道,「我會在一個大浴缸裡裝滿錢,然後跳進浴缸裡,抽著一支大雪茄,享用香檳。」接下來更糟,「然後我會照一大堆照片洗出來,任何向我索取金錢或試圖勒索我的人,除了這些照片,什麼也得不到。」(笑聲)

    很多評論都是這一類的。當人有錢時,事實上他們會出現反社會行為。所以我說過,這會毀了他們的生活及與朋友的關係。還有,金錢通常會讓我們變得非常自私,只為了自己著想。也許金錢無法使我們快樂的原因,在於我們總是將錢花在錯誤的地方,尤其是,我們總是將錢花自己身上。

    我們想知道,如果讓人們將錢花在別人身上,會發生什麼情形?因此,如果不是用錢使自己變得反社會,而是用錢使自己對社會有益呢?我們想,不妨讓人們實驗一下,看看會發生什麼情形。因此,我們讓一些人以習慣的方式,將錢花在自己身上,然後讓一些人將錢花在別人身上,衡量他們的快樂程度,看看是否會變得更快樂。

    展開英文



  • 我們第一個實驗方式是,某個早晨,我們走進溫哥華卑詩大學校園,對某些人說,「你想參加一個實驗嗎?」他們說,「好啊!」我們詢問他們的快樂程度,然後給他們一個信封,其中一個信封裡有張紙條,寫著,「在今天下午五點之前,將這筆錢花在自己身上。」我們給他們一些如何花錢的例子;另一些人的紙條上寫著,「在今天下午五點之前,將這筆錢花在別人身上。」信封裡也一樣裝了些錢。我們在其中放了面額不等的錢,因此有些人拿到這張紙條和五美元,有些人拿到這張紙條和二十美元。我們讓他們自行決定如何過這一天,做他們想做的事。我們發現,他們確實遵照我們指示的方式花錢。到了晚上,我們打電話給他們,問道,「你將錢花在哪裡?你現在感覺多快樂?」

    他們將錢花在什麼地方?好,實驗者都是大學生,所以他們將錢花在自己身上時,大多都是買耳環或化妝品之類的。一位女性說,她為侄女買了一個絨毛玩偶;有人將錢給了無家可歸的人;星巴克在此地頗受歡迎。(笑聲)所以如果你給大學生五美元,這筆錢在他們眼中相當於咖啡,他們會衝進星巴克,盡可能迅速地把錢花掉。但有些人為自己買了咖啡,這是他們通常的做法;但有些人說,他們買了咖啡請別人喝。所以,購買同樣的東西,差別只在於為自己或為別人買。這天結束後,當我們致電給他們時,有什麼發現?將錢花在別人身上的人比較快樂;將錢花在自己身上的人沒什麼改變;這並不會讓他們更不快樂,只是對他們沒什麼影響。我們觀察到的另一點是,金額多寡並不是很重要;人們認為二十美元的效果會比五美元好,事實上你花了多少錢並不重要,真正重要的是,你將錢花在別人身上而不是自己身上。

    我們一再目睹這種情形,當我們讓人們將錢花在別人身上,而不是自己身上時。當然,實驗對象是加拿大大學生,他們並非世上最具代表性的人口,他們也相當富裕、衣食無虞等等,我們想知道這個結論是否適用於世界各地的人,或這只是富裕國家特有的現象,因此我們前往烏干達,進行一項非常類似的實驗。所以想像一下,我們不僅詢問加拿大人,「請描述最近一次你將錢花在自己或別人身上的情形,這讓你感到多快樂?」或在烏干達,「請描述最近一次你將錢花在自己或別人身上的情形。」然後同樣詢問他們,這讓他們感到多快樂。

    我們看到相當驚人的結果-人類用錢方式的共通性及文化差異造成的不同結果。

    展開英文



  • 因此,例如一位來自烏干達的傢伙說,「我打電話給一個我暗戀的女孩,基本上我們是出去約會。」他說,到目前為止他還沒「得」到她。這是來自加拿大的傢伙,情況非常類似,「我請我的女友吃晚餐,我們去看電影,然後提早離開,到她房間…」-吃蛋糕,只是吃蛋糕而已。

    人類的共通性-所以你將錢花在別人身上,善待他們,也許你有什麼目的,也許沒有,但我們看到相當大的差異。因此,看看這兩個例子。這是一位來自加拿大的女性,我們說,「請描述某次你將錢花在別人身上的情形。」她說,「我為我母親買了禮物;我開車去商場買了禮物,送給我媽媽。」相當棒的做法,送禮物給熟識的人感覺很不錯。將這件事與這位烏干達女性所做的事比較一下,「我遇見一位老朋友,她兒子得了瘧疾,他們沒錢,我給她這筆錢,讓他們去診所看病。」這不是一萬美金,而是當地貨幣。因此,事實上這是一筆小錢,但其中的動機大不相同。這個是真正的醫療需求,能救人一命的金錢付出,之前的只是-我為母親買了禮物。但我們再次看見,針對讓自己快樂這一點來說,你將錢花別人身上的具體方式,並不比你將錢花別人身上這個事實重要。

    這確實相當重要。所以你不必做了不起的事,就能用金錢讓自己感到快樂。你可以做微不足道的事,依然能從中得到快樂。這只是兩個國家的情形,如果可以的話,我們也希望能做更廣泛的研究,觀察世上每個國家的情形,看看金錢和快樂之間有何相關性。

    這是我們從蓋洛普機構得到的數據。你們可以從最近的政治調查中得知,他們問人們,「你最近有捐錢給慈善機構嗎?」然後再問他們,「大致來說,你的生活過得多快樂?」我們可以看出這兩件事之間的關連性。它們是正相關嗎?付出金錢讓你感到快樂;或是負相關?在這張地圖上,綠色代表它們是正相關,紅色代表示它們是負相關。你們可以看到,世界幾乎全被綠色佔領。因此,幾乎世上每一個包含在研究數據中的國家,捐錢給慈善機構的人比不捐錢給慈善機構的人快樂。我知道你們都盯著中間那個紅色國家,如果我不告訴你們那是哪個國家就太白目了,事實上那是中非共和國。你可以找些理由,也許這是出於某種不同原因;位於它右下方的是盧安達,呈現一片美妙的綠色。因此,幾乎在我們所見的每一個地方都能看出,慷慨付出比一毛不拔更能讓你感到快樂。

    展開英文



  • 那在工作上呢?我們與家人、朋友相處之外的時間幾乎都在花在工作上。我們決定滲透到一些公司裡,進行非常類似的實驗。所以這是比利時的行銷團隊,他們以團隊方式工作,向醫生推銷藥品。因此,我們可以看看他們的業績和團隊成員之間的相關性。在某些團隊中,我們給團隊成員一些錢,然後說,「照你的意思將它花在自己身上。」就像我們對加拿大大學生所做的一樣。但我們對另一些團隊說,「這是15歐元,在這個星期內將它花在你其中一位隊友身上,為他們買份禮物,送給他們。」我們可以看到,現在有一些將錢花在自己身上的隊伍;也有一些親社會隊伍,我們給他們錢,用途是讓整個團隊變得更好。這裡出現一個可笑玩偶的原因是,其中一個團隊用他們的錢合買了這個玩偶,他們帶著玩偶四處行銷,只要搖動玩偶就會有糖果掉出來等等。這是件相當愚蠢而無聊的事,但想想這與那些沒這麼做的團隊之間的差異。他們拿了15歐元,放進口袋裡,也許為自己買了杯咖啡;而進行這種親社會體驗的團隊,他們集資買了些東西,進行團隊活動。我們看到的是,親社會團隊的銷售量比那些只將錢用在自己身上的團隊更好。思考其中差異的一個方式是,當你讓人們將15歐元花在自己身上,他們將這筆錢放進自己口袋裡,他們的行為不會產生什麼改變,你無法藉此獲得額外利益;事實上你白費了這筆錢,因為這無法激勵他們做出更好的改變。但當你給他們15歐元,花在自己隊友身上時,他們提升了團隊的表現,事實上你藉由這種投資獲得巨大的利益。

    我瞭解,你們或許會認為這些想法都很不錯,但公共政策還有更重要的脈絡-我無法想像這行得通,基本上,如果他無法證明這行得通,我無法相信他說的任何事。我知道你們都會想到躲避球隊。(笑聲)有個針對我們的批評是,如果無法用躲避球隊證明這一點,這些論點全都是無稽之談。因此我們找了一些躲避球隊,滲透到他們當中,進行跟之前完全一樣的實驗。因此,在一些球隊中,我們給他們錢,讓他們花在自己身上;在另一些球隊中,我們給他們錢,讓他們花在隊友身上。將錢花在自己身上的球隊,獲勝率跟之前一樣;將錢花在隊友身上的球隊,整個球隊改頭換面。事實上,當球賽結束時,他們稱霸聯盟。

    展開英文



  • 在所有不同的情況下-你的個人生活、工作生活,甚至一些愚蠢的事,像校內體育活動,我們看見,將錢花在別人身上比花在自己身上得到的回報更多。所以,我想說的是,如果你認為金錢無法買到快樂,那是因為你沒有正確的花錢。這不是指你該不該買這個或那個產品,而是讓自己更快樂的花錢方式。事實上,你應該停止思考該為自己買什麼東西,試著將一些錢用在別人身上。

    幸運的是,我們能提供你一個機會。DonorsChoose.org是一個非營利組織,主要是幫助低收入公立學校裡的教師。他們張貼一些計畫,像是-「我想向學生介紹《頑童歷險記》,但我們沒有教材。」或「我想用顯微鏡來教學,但我們沒有顯微鏡。」我們可以為他們購買這些東西,老師會寫感謝信給你,孩子們會寫感謝信給你,有時他們會將使用顯微鏡的照片寄給你,這是件相當棒的事。進入這個網站,開始反思,同樣地,少思考一些,「我要怎麼將錢花在自己身上?」多思考一些,「如果我有5美元或15美元,我能做什麼對他人有益的事?」因為當你這麼做時,最後會發現,自己才是獲益最多的人。

    謝謝。

    展開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