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garet Gould Stewart 談YouTube 對著作權的看法

Margaret Gould Stewart on How YouTube thinks about copyright

Margaret Gould Stewart為YouTube用戶體驗部門主管,談論普及的影片網站與版權所有人和創作者如何互動,以期在最佳時機促進雙贏的創意生態系統。

講者介紹

Margaret Gould Stewart

Margaret Gould Stewart在YouTube擔任領導用戶體驗團隊的工作-即大眾喜愛的影片前台介面。

Margaret Gould Stewart為 YouTube管理用戶體驗團隊,近期監督了YouTube播放器頁面的重新設計。她於Google領導搜尋和消費者產品UX(用戶體驗)操作系統兩年後,進入YouTube。Stewart在用戶體驗領域擔任實踐者及管理者超過 10年。Margaret於1995年從紐約大學互動電子媒體課程畢業後,諮詢過紐約時報、時代華納和Scholastic等媒體公司,為它們開發了許多初步階段的網頁。 Stewart於 1995年加入Tripod,一個元老級的建站寶庫及線上社

譯者介紹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簡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


Margaret Gould Stewart 談YouTube 對著作權的看法

  • 如果你是今天在聽眾席中的一員,也許你在其他時間或地點看過這場演講。你是數位版權生態系統的一員,無論你是一位藝術家、技師、律師或愛好者,版權的處理直接影響你的生活。現在,版權管理不再僅僅是所有權的問題,這是一個複雜的關係網路,也是我們文化現況的重要組成部分。YouTube深切關注內容所有者的權利,但為了給他們關於副本、混搭程式等等可以做什麼的選擇,我們首先需要確定版權作品何時上傳到我們的網站。

    我們來看一個影片,你就會瞭解這是如何進行的。兩年前,錄音藝術家Chris Brown發表了他的單曲《Forever》的官方影片,一位歌迷在電視上看到了,就用她的照相手機錄下影片,並上傳到YouTube。因為Sony音樂已註冊Chris Brown的影片到我們的內容認證系統,幾秒鐘內,試圖上傳的影片副本就被偵測到了,
    這給了Sony採取下一步動作的選擇。

    但我們怎麼知道用戶的影片是副本?一開始,是內容所有者提供資料到我們的資料庫,附帶一個使用政策,告訴我們當發現有匹配檔案時該怎麼做。我們比較每個上傳檔,與我們資料庫中所有參考資料相比。現在,這個熱圖要向你顯示系統的大腦如何運行。我們可以看到原來的參考檔案,與用戶發出的內容相比較。系統比較每一時刻,逐一比對,看看是否有匹配情形。這表示我們確定有匹配情形,即使副本只使用原始檔案的一部分,將它用慢動作播放,並降低聲音和影片品質。當影片上傳到YouTube時,我們每次都會這麼做。每分鐘有超過20個小時長度的影片上傳,當我們找到匹配情形,我們就使用所有權人定下的政策。

    展開英文



  • 這個系統的規模和速度確實令人吃驚。我們指的不只是幾部影片;我們指的是超過100年來每天製作的影片。比對每天新上傳檔案和過往留存的畫面,我們一向對這個網站中所有內容都這麼做。我們比較那些百年來的影片,我們將它們與資料庫中數百萬計的參考檔案比較。這就像36,000 個人,每天不間斷的盯著36,000個螢幕,連休息的咖啡時間都沒有。

    當找到匹配檔案時,我們會怎麼做?大部分版權所有人不會阻止,而會允許副本張貼。他們藉由影片曝光而受益、打廣告、並連結銷售點。還記得Chris Brown的影片《Forever》嗎?它風光了一天,然後掉出排行榜外。這似乎是故事的結局了。但去年某個時候,一對年輕夫婦結婚,這是他們的婚禮影片,你可能已經看過了。

    (音樂)

    多令人驚喜啊!如果婚禮過程充滿這麼多樂趣,你能想像接待者擁有多少樂趣?我的意思是,這些人是誰?我真想參加這場婚禮。

    因此,他們的小小婚禮影片被流覽超過四千萬次。不像Sony之前的阻止行動,他們允許影片上傳,將廣告放入影片背景,並將它連結到iTunes。而這首發行18個月之久的歌,回升到iTunes排行榜第4名。因此,Sony由這兩種管道受益。Jill 和 Kevin這對快樂的夫婦,當他們度蜜月回來,發現他們的影片像病毒一樣瘋狂流傳,結果是他們上了一堆談話節目。他們把它當作一個機會,造成一些改變。這部影片鼓動了超過 26,000美元的捐款,用以幫助終結家庭暴力。而「Jk的婚禮進場舞蹈」變得相當受歡迎;NBC的喜劇「辦公室」在季末完結篇模仿這個橋段。這只是顯示出,它確實是一個文化生態系統;因為不只是業餘者借用大電影公司的點子,有時是大電影公司回頭來借用這些點子。

    展開英文



  • 藉由賦予選擇,我們可以創造一種機會文化,這一切使情況改變;就是藉由所有權認證來允許選擇。之前為什麼沒有人解決這個問題?因為它是一個大問題,它是複雜和混亂的。單一影片擁有多個版權所有人並不稀罕,音樂公司、多位音樂發行者,因國家而有所差異。很多情況是,會有一種以上作品混合在一起。因此,對同一部影片來說,我們要管理眾多版權聲明。

    YouTube的內容認證系統會處理所有案例,但系統運作只能藉由版權所有人的參與達成。如果你是其他人上傳到YouTube影片內容的所有者,你應該在內容認證系統註冊,你就可以選擇這些內容如何被使用。仔細考慮你附加於內容的政策聲明;一味阻止所有資源的再使用,會使你錯過新的藝術形式、新的觀眾、新的散佈管道和新的收入來源。

    但它不只是關於美元和印象,只要看看所有的歡樂,它的傳播是藉由先進的所有權管理和新的技術達成。我想我們都同意,這種樂趣絕對是一個值得散播的想法。

    謝謝

    展開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