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o Tempest 談擴增實境-魔幻般的故事

Marco Tempest: A magical tale (with augmented reality)

Marco Tempest藉由雙手及擴增實境機器,創造出一幕幕奇妙的幻覺,展現一個美麗的故事,訴說什麼是魔術,它如何帶給我們歡樂及照亮人性?

講者介紹

Marco Tempest

Marco Tempest是一位融合了尖端科技與胡迪尼之天賦與表演技巧的21世紀魔術及幻術師。

Marco Tempest充滿創意的將電腦合成圖像、快速切換的影片及熱情的舞臺表演結合在一起,為他在偉大魔術師殿堂贏得一席之地。22歲時,這位瑞士魔術師贏得紐約世界盃魔術大賽,讓他在國際舞台上嶄露頭角。Tempest獲獎的電視系列影片《The Virtual Magician》在全球數十個國家播放,在他未經後製及影片編輯技巧,使得街頭行人驚訝不已的現場手機魔術表演影片於YouTube張貼後,已有數百萬次的點閱率(請搜尋「virtualmagician」)。他在VIMEO頻道上展現出藝術的一面-例如最近使用

譯者介紹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簡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


Marco Tempest 談擴增實境-魔幻般的故事

  • Marco Tempest:我今天要向大家展示一項正在進行中的實驗,今天是首次演出,這是擴增實境的現場示範,各位即將看到的並非預錄畫面,這是現場表演,並跟我進行即時互動,我喜歡將它視為一種科技魔術,所以,祝我好運吧!並將目光集中在大螢幕。

    擴增實境是使真實世界與電腦生成的圖像融為一體,這似乎是一窺魔術之謎的最佳途徑,同時提出質疑,為何在科技時代,人們對魔術依然感到神奇?魔術是一種騙術,卻是令人樂在其中的騙術,要享受這種欺騙,觀眾必須先捨棄懷疑。詩人柯立芝(Samuel Taylor Coleridge)是第一個建議大眾採納這種心態的人。

    柯立芝:我試著在作品中傳達一種真理的假像,為這些想像的影子帶來捨棄懷疑的意願,因此,在某個時刻,便構成了詩意的信仰。

    MT:對任何一種劇場體驗來說,這種虛幻的信仰都極為重要,沒有這種信仰,腳本只是文字的堆砌。擴增實境是最新的科技,我手中所變的戲法只是一種靈巧的藝術展示。我們都很擅長捨棄懷疑,每天如此,當我們讀小說、看電視或看電影時;我們自願進入虛擬世界,為其中的英雄歡呼,為不曾有過的朋友哭泣。沒有這種能力,魔術就不存在。

    胡迪尼-法國最偉大的幻術師-最先意識到,魔術師可以扮演說書人的角色,他的話就貼在我工作室的牆上。

    胡迪尼:魔術師不是變戲法的人,而是扮演魔術師的演員。

    MT:這意味著魔術是一場戲劇,每套戲法都是一個故事。魔術的戲法遵循敘事小說的原型,故事中有創造和失敗、死亡和復活,還有必須克服的障礙。現今很多故事的戲劇性都很強-魔術師與烈火和鋼刀共舞、挑戰狂暴的電鋸、膽敢徒手接子彈、或試著在千鈞一髮之際逃生;但觀眾不曾見到魔術師死亡,他們總是平安無事,因為最好的故事總會有快樂的結局。

    展開英文



  • 魔術的訣竅在於一項特殊元素,即故事的離奇性。德博諾博士(Edward de Bono)說,人類的大腦是一種模式比對機器,而魔術師費心探索觀眾的想法。

    德博諾博士:舞臺魔術幾乎全都仰賴動量的誤差,觀眾在引導下進行假設或構思,看似十分合理,但卻和眼中所見的事實大相逕庭。

    MT:以這方面來說,魔術和笑話很像。笑話帶領人們朝預期的終點前進,但當我們想像的場景突然轉變,變成某種完全出乎意料之事,我們就會大笑,人們觀看魔術時也是這樣。最後的結局偏離了邏輯,給予這個問題全新的見解,觀眾以哈哈大笑表達他們的驚愕。被愚弄是很有趣的。

    所有故事最重要的特點之一是,它們的創造是為了分享。我們迫不及待地想講述故事,每當我在派對上表演魔術時-(笑聲)那個人就立刻拉他的朋友過來,要求我再表演一次。他們想分享這種經歷,這讓我的表演變得越來越困難,因為如果我想給他們驚喜,就必須說出開頭相同、但結尾不同的故事-在改變了的招數上再加上改變,這搞得我很忙。

    現在,專家們相信,出乎意料的故事帶給人們歡樂。我們按照敘事結構思考,把事件和情感相連,本能地將它轉化成容易理解的脈絡,這是人類獨特的才能。每個人都想分享自己的故事,不論是在派對中看到的把戲、辦公室糟糕的一天或假期中美麗的日落。

    今天,感謝科技,我們可用不同以往的方式分享故事,藉由電子郵件、臉書、部落格、twitter還有TED網站。社交網路工具成了一種數位營火,觀眾圍繞在它的四周,傾聽我們的故事。我們將事實轉變成明喻或暗喻,甚至幻想;我們將生活艱難的一面打磨,使它得以完整。故事成就我們對自身的認同;有時,它讓我們成為自己所希望的人;故事賦予我們身份及身為社群一份子的歸屬感。如果故事精彩,或許還能博人一笑,謝謝。

    (掌聲)

    謝謝。

    展開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