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i Carr-Chellman 談用遊戲讓男生重拾學習興趣

Ali Carr-Chellman: Gaming to re-engage boys in learning

在這場 TEDxPSU 演講中,Ali Carr-Chellman 精準地指出三條理由,說明為何男生會成群陸續地和學校漸行漸遠,定出讓他們「重新回頭」的大膽計劃,即將他們的文化「接到」教室來,新規則包括讓他們盡顯男孩特性,並設置寓教於樂的電玩。

講者介紹

Ali Carr-Chellman

Ali Carr-Chellman 是位教學設計師與作者,她研究最有效的教育方法並期在學校帶出改變。

曾是位三年級教師,Ali Carr-Chellman 瞭解到傳統的小學教室不理想,部份原因是她不滿傳統學校缺乏創意、靈活性且不願改變。她現在是位教學設計師、作者及教育者,致力於研究如何在校園中製造改變與創意,讓教育更有效的推行到更多孩子身上。她在美國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教育學院中任教,主要指導博士生研究幫忙催生下一代教員,讓後者都能身懷具創意的研究點子與教法的絕技。Carr-Chellman 也負責教授線上課程,重點放在幫助實習教師學習如何改善自己的教學設計實作及教室環境。

譯者介紹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簡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


Ali Carr-Chellman 談用遊戲讓男生重拾學習興趣

  • 我在此告訴各位,我們接觸男學童的方式不正確,而這對男學童們是個嚴重的問題,他們的文化未融入校園,我要與各位分享我們可以思考的克服之道,首先,我要以此為起頭,這是男生,這是女生,這可能就是刻板印象中的男生與女生,但如果我今天是要講明性別的本質,各位大可不用鳥我要講的內容,所以,我不打算麼做,壓根沒興趣,這是不同的男生與女生形象,重點是,並非所有的男生都能以死板的定義來界定,那些我們所認為的男女生形象,女生也並非全都能死板地定義在我們所認為的女生形象中,但實際上,大部份的男生確實傾向以某種方式表達,大部份的女生確實傾向以某種方式表達,但問題是,對於男生而言,他們生存的方式與擁抱的文化和現今的校園不太搭調,我們從何得知?「100 女孩專案」給出一些很棒的統計數據,舉例而言,若有 100 名女生休學,就會有 250 名男生休學,若有 100 名女生被退學,就會有 335 名男生被退學,若有 100 名女生需要特殊教育,男生的人數便是 217 名,每 100 名有學習障礙的女生,對應的是 276 名男生,當有 100 名女生被診斷出具有情緒焦躁的問題,男生的人數便是 324 名,順道一提,這些數據會更驚人,如果學生對象是黑人或是窮人,或是就讀於人數過多的學校,而且,男生相較於女生被診斷出患有 ADHD 的可能性高出四倍,ADHD 意指專注力失調及過動症,但還有另一個面向,很重要的是,我們要體認到,女人在校園中仍需要幫忙,她們的薪水仍明顯地偏低,就算是工作類型受到管控,女生仍持續栽在與數學和科學的長年奮戰中,這全是事實,但這不能阻止我們關注男生對讀寫能力的需要,特別是年齡介於 3 到 13 歲之間,所以,我們應要更加注意,事實上,我們只需以他們的立場來想,因為針對女性的倡議與專案,以目前現有的看來,無論是在科學、工程或數學的領域,成果都很令人滿意,這些改善了很多女孩所遇到的困境,所以,我們必需要開始思考如何幫幫男生,特別是在幼年時,甚至當他們較年長時,我們發現問題依舊存在。

    展開英文




  • 當我們觀察大學學生組合,現時,獲大學學歷者有60% 是女性,這個轉變很巨大,事實上,有些大學管理者對此稍微感到不安,因為他們正朝 70% 的大關邁進,大學女生人數不斷上揚,這讓大學管理者十分緊張,因為,女生不願上沒有男生的學校,因此,我們才開始看到男性中心及男性研究的設立,思考如何重新接觸男性,以瞭解他們在大學的經驗,如果和校方談這個問題,他們的可能回答是,「喔,他們愛打電玩,整晚在線上狂賭,當然還要力戰《魔獸世界》,而這些都影響到他們的課業表現」,但各位知道嗎?電玩並非主因,而是症狀,他們長期被排斥,才走到今天這塊田地,我們來談為何他們一直遭到排斥,介於 3 到 13 歲的年紀,我相信,有三條理由是男生無法與今日校園文化取得協調的主因,第一,零容忍,我認識一名幼稚園教師,她兒子將全部玩具都「捐」給她,但當他這麼做時,她必需一件件地挑出所有的小塑膠玩具槍,理由是塑膠刀、劍和斧頭這類的玩具不能出現在幼稚園教室中,我們到底在怕這位小紳士會拿著他的槍幹出啥事來?我是說真的,但他是個活例,事實是,今日的操場不准打鬧,我並非在鼓吹霸凌,也並非在建議我們要讓槍枝與刀械進入校園,但當我們認為一位高中教室中的鷹級童軍,因為他在停車場車內鎖著的是一把小刀,因而要他休學,我認為我們的零容忍態度已走過頭,另一項過頭的零容忍事實是男生的寫作,今日多數的教室中不允許書寫任何關於暴力的內容,也不能寫任何有關電玩的內容,這些都是禁忌主題,男生回家後總抱怨說:「我痛恨寫作」,「為何痛恨寫作?寫作不好嗎」?「我必需寫她指示的東西」,「Okay,她要你寫些什麼」?「詩,我必需寫詩及我生活的點滴,我才不寫那些東西」,「好,那你想寫些什麼?關於什麼」?「我想寫電玩、升級,我想寫這個真正有趣的世界,我想寫颶風吹進屋,吹走所有窗戶,摧毀所有傢俱且殺死所有人」,「好,Okay」,如果跟一位教師說這則故事,他們會非常嚴肅地回答:「我們是否應將這個小孩送去見心理醫師」?答案是,不,他只是名小男生,小男孩寫這樣的內容不 Okay,在今日的教室中。

    展開英文




  • 所以,第一個理由是零容忍政策讓男生感到被排斥,接著是男生的文化與校園文化不協調,男教師人數較少,沒有一位 15 歲以上成人知道此為何故,因為過去 10 年間,小學教師人數減了一半,比率從 14 % 降到 7%,這意謂著 93% 的教師,這些年輕的小學教師,全是女性,這有什麼問題?女性教師不錯呀!是的,完全正確,但男生的男性榜樣,那些告訴他們聰明也不錯的模範角色,沒錯,他們有老爸、牧師、幼童軍狼頭,但終究,每天六小時,一週五天,他們要待在教室中,而大部份的教室中,男人並不存在,所以,他們會認為這裡根本就不是男生該來的地方,這是女生的地盤,我幹不來,所以,我最好狂打電玩或做運動之類的,因為,我顯然不屬於這裡,男人不屬於這裡,這十分明顯,這也許是非常直接的因果關係,這一切就順勢而生,但間接地,缺少男性代表的文化,在教師休息室便會聽到這樣的對話,關於 Joey 和 Johnny 在操場幹架,「我們要怎麼處置這兩名男生」?這個問題的答案會因,對話者的不同而有所變化,對話者有男性教師嗎?有養育過男童的母親嗎?明顯地,這場對話會因對話者的角色而有不同的答案。

    展開英文



  • 第三個男生與今日校園不協調的理由是,同胞們,幼稚園是老式的二年級,我們存在著嚴重的課程壓縮問題,三歲時,學生就必需能清楚地拼出自己的名字,否則就會被認為是發展遲緩,上一年級時,就應該能閱讀幾段文章,也許帶有圖片,但不一定,書的厚度約是 25 到 30 頁,如果學生無法辦到,我們就會考慮將該員編入初階閱讀加強班,如果去詢問加強班教師,他們會說,班上的男女生比率是四到五比一,對象是小學年級,這個問題的原由是因為男生接收到的訊息是「我必需永遠照老師的指示做」,教師的薪水是依「有教無類」和「追求卓越」法案,還有負責性與測驗之類的標準而定,所以,她必需要設法將所有的課程都教給男生,還有女生,而這套壓縮版課程對所有好動的孩子都是項折磨,結果是,她說:「拜託,坐下,安靜、遵照指示與規則,善用時間、專注,學學女生!」這是她會宣布的話,間接地,最後一句便是她所傳達的訊息,這成了一個嚴重的問題,原因何來?來自我們(笑聲),我們要我們寶貝六個月時就能閱讀,各位看過這則廣告嗎?我們想要住在 Lake Wobegon(美國明尼蘇達州一處虛幻小鎮),當地每個小孩的水準都高於水平,但這對我們的孩子是極不健康的做法,發展的不健全,對男孩更是件惡耗,我們該怎麼改善?我們必需設身處地地瞭解男生的文化,改變心態,對於在小學中接受男生的心態,確切來說,我們可從細項著手,我們可以設計較優的遊戲,今日所見的大部份教育遊戲充其量只有抽認卡,而那美其名是只能加強記憶練習,沒有深度及豐富的故事情節,相較於電玩之下,後者才是男生真正感興趣的遊戲,我們必需設計較優的遊戲,而且讓教師、父母、學校董事會及政治家們瞭解這點,要確認人們明瞭我們的教室需要更多男人,再仔細評估我們的零容忍政策,那有道理嗎?還必需思考如何解壓縮這套課程,如果我們辦得到的話,試圖讓男生回到他們覺得自在的場域來,這些對話都應立即展開。

    展開英文




  • 目前就有些很棒的範例,關於學校,《紐約時報》最近才報導了一間學校,一名來自新校的遊戲設計師,讓該校化身成很酷的電玩校園,但僅有幾名孩子受惠,範圍不夠大,我們必需改變文化與感受,針對政治家、學校董事成員及父母所認知的接受方式,及我們今日校園能接受的方式,必需投資更多遊戲設計,因為好的遊戲,真正好的遊戲需要投資,《魔獸世界》的預算龐大,大部份的教育遊戲卻無預算,我們的研究起點是,我的同事 Mike Petner、Shawn Vashaw 和我自己,我們開始試圖觀察教師的態度,找出他們對遊戲的真正感受,他們的看法為何?我們發現,他們談論自己學校中的孩童,談到孩童討論電玩時使用相當貶抑且盤詰的語氣,他們會說:「噢,對,他們整天談遊戲,小戰鬥角色、小戰績或是寶物徽章,或任何獲得的戰功,整天談這些東西」,他們這麼講,好像那沒啥緊要,但如果那是你的文化,想看看,你可能有何感受?作為聽話端的角色總是非常不自在,當聽到這類話時,他們對任何事都會感到緊張,尤其是跟暴力扯上關係,因為零容忍政策,他們確信父母及管理者不會接受這類事件的發生,所以,我們真的必需思考教師的態度,找出改變態度的方法,讓教師更開放、更能接受教室中的男生文化,因為,如果我們最終不這麼做的話,我們會再聽到男生離開小學時說出以下的話語,「我猜,那是女生地盤,我幹不來,所以,我最好狂打電玩或做運動」,但如果我們改變並關注這一切,使男生重拾對學習的興趣,他們將會在離開小學時說:「我還蠻聰明的」!感謝聆聽。
    (掌聲)

    展開英文


  • https://www.flickr.com/photos/tedxpsu/6375048141/in/photolist-8JgSgK-8JjVwC-8JjVNA-8JjZtW-8JgU7e-8JgSLx-8JjYUL-8JgTq4-8JjYkf-aHkNue-aHkMH8-aHkMsZ-b2hApn
    展開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