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cien Engelen 談將你的健康承包給大眾

Lucien Engelen: Crowdsource your health

你可以使用智慧手機找到一台當地的自動提款機,但萬一你要找的是一台心臟電擊器呢?在TEDxMaastricht演講中,Lucien Engelen展示了改變我們搶救生命方式的網路創新程式,包括一個由群眾協助製作的當地電擊器地圖。

講者介紹

Lucien Engelen

Lucien Engelen是科技專家及創新者,致力於使病人參與保健團隊的工作。

Lucien Engelen是首位荷蘭健康2.0大使,藉由這個身份,他鼓勵許多人踏入參與保健業務的世界。他認為新科技,以及隨之而來的通訊模式革命,將對目前全世界保健現況造成的特殊挑戰帶來巨大影響。 Lucien Engelen也是Radboud大學Nijmegen醫學中心Reshape計畫的創始人,致力於創造病人自我掌控健康資訊的時代。他也是矽谷Singularity大學的教學人員。

譯者介紹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簡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


Lucien Engelen 談將你的健康承包給大眾

  • 我想告訴大家的是,為什麼很多線上健康計劃會失敗,我認為最主要原因是我們不再傾聽病人說話。我們在Radboud大學做的一件事是指定一個主要傾聽人員,這不是非常科學的方法;她倒了一些咖啡或茶,問病人或他的家人和親戚們,「最近好嗎?我們可以給你什麼協助?」我們認為其中主要問題之一是,為何全部-或許不是全部,但大部分線上健康計劃失敗的原因是我們不再傾聽。

    這是我的WiFi體重機,非常簡單的東西,上面有一個按鈕,開和關,每天早上我都會站上去。是的,我有一個挑戰,如你們所見,我要挑戰減重到95公斤,這台體重機讓事情變得很簡單。每當我站上去,它都會將我的資料傳輸到Google Health(開放性醫療管理平台),我的醫師也會收到這些資料,所以他可以觀察我的體重問題,而不是等到我有心臟病之類的,需要接受幫助時候。但他也可以查詢歷史紀錄。但還有一件事,你們當中可能有人知道,我在推特上有超過4000名追蹤者,所以每天早上,我站上我的WiFi體重機-在我進入我的車之前,人們開始跟我說,「我想你今天午餐要吃少一點,Lucien。」

    (笑聲)

    但這是最棒的效果,因為這是同儕壓力。同儕壓力可以幫助病人,因為它可用來對付肥胖問題,或用來阻止病人抽菸。但另一方面,它也可以用來使人們離開座位,試著參與具比賽性質的活動,使他們更能控制自己的健康。

    下周即將上市,很快就能買到的是這個小血壓計,它可以連接到iPhone或其它設備,所以人們能在家裡測量血壓,將數值傳給他們的醫生,最後與其他人分享,費用大約是100多塊美金。這樣一來,病人可以參與為自己健康把關的工作。他們不僅能再度擁有掌控權,當自己的掌舵者,也對健保事業現在面臨的挑戰有所幫助,像是健保成本劇增、需求倍增等情況。

    開發容易使用的技術裝置,並開始將病患納入這個團隊中。你可以透過像這樣的技術裝置參與其中,但也可以透過群眾力量達成。我想藉由一小段影片分享,介紹我們做的一件事。

    (音樂)

    展開英文



  • 我們車內都有導航系統,也許甚至連手機裡也有。我們知道Maastricht市裡所有自動提款機的位置,我們也知道所有加油站的位置,毫無疑問地,我們也可以找到速食連鎖店。但哪裡可以找到最近的AED(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器),以幫助這位病患?我們四處詢問,但沒人知道,沒人知道現在附近哪裡有可救命的心臟電擊器。

    所以我們在荷蘭所做的是請求群眾協助。我們架設了一個網站,請求大家,「如果你看到一個心臟電擊器,請傳送此資訊,告訴我們它在哪裡,告訴我們店什麼時候開。」因為,當然,店家有營業和休息時間。群眾已傳送超過一萬個在荷蘭的電擊器資訊,我們下一步進行的是尋找搭配的應用程式。我們製作了一個iPad應用程式,我們為Layar製作了一個擴增實境的定位應用程式,以找到這些電擊器。當你在一個像Maastricht這樣的城市中,有人倒下了,你可以使用你的iPhone,再過幾個星期,你也可以使用微軟手機找到最近的電擊器以搶救生命。

    今天,我們要介紹這個程式,不僅是以程式名稱AED4U(為你),也是AED4US(為我們)。我們想以全世界為起點進行這項工作,請求散布在世界其他地方的同行們,以及同類型的大學來幫助我們,像網路中心般共同尋找及行動,藉由群眾協助,蒐集全球的電擊器資訊。當你度假時,若有人倒下,或許是你的親戚,或站在你面前的人,你就可以找到這個。另外,我們想請求全世界能幫助我們驗證這些電擊器資訊的公司,或許是快遞公司,或有線電視業者之類的,確認這些傳送出的電擊器位置是否正確。

    所以,請幫助我們進行這項工作,不僅是試著讓健康更有保障,也試著掌握健康。

    謝謝。

    展開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