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ymah Gbowee 談釋放女孩的知識、熱情與偉大

Leymah Gbowee: Unlock the intelligence, passion, greatness of girls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Leymah Gbowee訴說了兩則震撼人心的故事-一則是關於她生命的改變,令一則是全世界女孩尚待開發的潛力。我們能藉由釋放女孩強大的潛力而改變世界嗎?

講者介紹

Leymah Gbowee

賴比瑞亞和平運動家Leymah Gbowee是非洲女性、和平與安全網路(非洲WIPSEN)共同創辦人,她領導的婦女運動對賴比瑞亞第二次內戰的終止(2003年)起了關鍵作用。

Leymah Gbowee在第一次內戰期間成為社會工作者,協助組織了一個包括基督教和回教的跨宗教婦女聯盟,名稱為「賴比瑞亞和平運動婦女聯盟」。數以千計的婦女身穿白衣,藉由祈禱和非暴力抗議活動,要求政府與叛軍談判及恢復高層和平會談。這個壓力迫使Charles Taylor(賴比瑞亞前總統)流亡,並使非洲順利選出第一位女總統;Leymah 與 Ellen Johnson Sirleaf(賴比瑞亞總統)共同獲得2011年諾貝爾和平獎。

譯者介紹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簡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


Leymah Gbowee 談釋放女孩的知識、熱情與偉大

  • 有很多次,我到世界各地演講時,人們會問我問題,關於面對挑戰、我的關鍵時刻及我的悔恨。1998年,身為一位帶著四名子女的單親媽媽,在我第四個孩子出生後三個月,我找到一份工作-當研究助理。我到了賴比瑞亞北部,這份工作包括了由村莊提供的住所,他們安排我跟一位單親媽媽及她的女兒同住。

    這女孩剛好是村裡唯一的女孩,她好不容易升上九年級,是全村嘲笑的對象。其他婦女常跟她母親說,「妳和妳孩子到死都是窮人。」在那座村莊工作了兩個禮拜,到了要回去的時候,那位母親來到我面前,跪了下來,然後說,「Leymah,帶我女兒走,我希望她能當一個護士。」窮的要死,和父母一起住的我,沒有那種能力。我眼中盈滿熱淚,說,「不行。」

    兩個月後,我去另一座村莊進行同樣的工作,他們要我跟村長一起住。那位女村長有個小女孩,跟我一樣是混血的,全身髒兮兮,不管去哪裡都只穿著內衣。我問道,「那是誰?」她說,「那是Wei,這個名字的意思是豬,她母親生她的時候死了,沒人知道她父親是誰。」那兩個禮拜她都跟我在一起,跟我一起睡,我幫她買了二手衣物,幫她買了她第一個玩偶。我離開的前一晚,她走進房間,說,「Leymah,不要丟下我,我想跟妳走,我想上學。」窮的要死,口袋空空,和父母一起住的我,還是只能說,「不行。」兩個月後,這兩座村莊都捲入另一場戰爭。直到今天,我還是不知道那兩個女孩在哪裡。

    展開英文



  • 快轉到2004年,那時我們的激進行動正如火如荼地展開,賴比瑞亞性別與發展部部長打電話給我,說,「Leymah,我有個九歲的孩子要交給妳,我要妳帶她回家,因為我們沒有安全的地方收留她。」這個小女孩的情況是,她被她的親祖父強暴,整整六個月,每天都是。她來的時候全身浮腫、臉色慘白,我每晚下班後,躺在冰冷的地板上時,她會躺在我身邊,然後說,「阿姨,我希望一切都會變好,我希望能上學。」

    2010年,有位年輕女子站在Sirleaf總統面前,發表她親身的見證,說她和兄弟姊妹住在一起,他們的父母死於戰爭中。她19歲,夢想是上大學,好幫助她的手足。她很有運動天分,她遭遇的其中一件事是,她申請了獎學金,也拿到了全額獎學金;她求學的夢想、接受教育的希望終於得以實現。她第一天去學校時,學校的體育主任,他的責任是讓她參與課程學習,卻要她離開教室,接下來三年,她的命運是每天都得跟他做愛,當作讓她進學校的報答。

    在世界各地,我們有各種政策,各種國際組織,各項工作的領導者,偉大的人許下承諾-我們會保護我們的孩子,免於貧困、免於恐懼。聯合國有「兒童權利公約」;在美國,我們知道有「有教無類法案」這種東西;其他國家則有不同的政策;「聯合國千禧年發展目標」第三項將重點放在女孩身上。這些偉大的人所做的偉大工作,目的是要引導全球年輕人達到我們希望的境界。我認為這些努力失敗了。

    展開英文



  • 例如,在賴比瑞亞,少女懷孕的比例是十分之三,少女賣淫率創下新高。在某個部落,有人曾經跟我們說,早上起來時,會看到用過的保險套就像口香糖包裝紙一樣四處散落。女孩12歲就開始賣淫,一個晚上賺不到一塊美金,這令人沮喪、傷心。就在我來TED演講幾天前,有人問我,「希望在何方?」

    幾年前,我和幾個朋友決定,我們必須填平這個世代和這世代年輕女性之間的落差。說來慚愧,當賴比瑞亞共和國有兩位諾貝爾獎得主時,國內的女孩們卻無人聞問;沒有希望,或看起來沒有希望。我們建立一個場所,進行所謂的「年輕女性改革計畫」。我們前往郊區部落,我們做的事就跟我在這裡所做的一樣,就是建立一個場所,當這些女孩坐在你面前時,你釋放知識、釋放熱情、釋放信念、釋放關懷、釋放偉大的領導者。今天,我們幫助了超過300位女孩,有些走進房間時很害羞的女孩勇敢地挺身而出,例如那些年輕媽媽,為了其他年輕女性的權利站出來大聲宣傳。

    我遇過一位年輕女性,十幾歲就生了四個小孩,從未想過能完成高中學業,結果順利畢業了;從未想過能上大學,結果被錄取了。有一天,她對我說,「我的願望是完成大學學業,並有能力培養我的孩子。」她住在一個無法讓她賺到足夠的錢上學的地方,她賣水、賣飲料、賣電話儲值卡,你們或許認為,她會把那些錢當作自己的教育基金。她叫Juanita,她拿著這些錢找了些住在同部落的單親媽媽,送她們去學校。她說,「Leymah,我的願望是接受教育,如果我不能接受教育,當我看見我的姐妹們接受教育時,我的願望就達成了。我希望生活能更好,我希望我的小孩有東西吃,我希望能停止學校裡的性暴力和剝削。」這是非洲女孩的夢想。

    展開英文



  • 幾年前,有一位非洲女孩,這女孩有個兒子,他希望能吃一口甜甜圈,因為他非常餓。她對社會和她孩子的情況感到生氣、挫折、不滿,這個年輕女孩發起一項活動,一項由女性共同創造和平的活動。我會達成這個願望,這是另一位非洲女孩的願望。我無法達成那兩位女孩的願望,我失敗了。其他年輕女性腦海裡會有這種想法-我失敗了、我失敗了、我失敗了。所以我會這麼做:女性挺身而出,抗議殘暴的獨裁者,毫無所懼地表達心中的想法,不但要實現吃一口甜甜圈的願望,也要實現和平的願望。這位年輕女性也希望能上學,所以她去學校就讀;這位年輕女性希望能發生其他改變,她達成了這些改變。

    這位年輕女性就是今天的我-諾貝爾獎得主,我現在正進行一趟旅程來實現我的願望,以我微不足道的能力,讓那些非洲小女孩達成接受教育的願望。我們成立一個基金會,提供四年全額獎學金,給村莊裡那些我們認為有潛力的女孩。

    我沒什麼資格向你們要求,我也來過美國這個國家,我知道這個國家的女孩也有願望。住在紐約布朗克斯區的某人希望有更好的生活;住在洛杉磯市中心的某人希望有更好的生活;住在德州的某人希望有更好的生活;住在紐約的某人希望有更好的生活;住在紐澤西的某人希望有更好的生活。

    你們願意跟我一起進行這趟旅程,去幫助那個女孩嗎?不論是非洲女孩、美國女孩或是日本女孩,完成她的願望、完成她的夢想、達成那個夢想嗎?因為我們這幾天討論、看到的所有的偉大改革者和創新者,現在也都在世界各個角落,他們對我們的要求只有-創造一個地方,來釋放知識、釋放熱情、釋放她們擁有的強大潛能。讓我們一起旅行,一起進行這趟旅程。

    謝謝大家。

    展開英文



  • Chris Anderson:非常感謝。目前在賴比瑞亞,妳看到的哪一項問題最讓妳煩惱?

    LG:有人要求我領導「賴比瑞亞調停協議」的進行,我的工作之一就是前往不同的村莊和城鎮,在泥巴路上奔波13、15小時。我前往的每一個部落中,都能見到一些聰明的女孩,但不幸的是,未來的展望或夢想都只是空想,因為人們心中的邪念;我說過,少女懷孕的情形屢見不鮮。

    所以令我煩惱的是,我曾經身處那個地方,而我現在有幸能站在這裡,我不希望自己是唯一能站上這個講台的人,我正在尋找能讓其他女孩像我一樣站在這裡的方法。我希望在二十年後,我們會看到另一個賴比瑞亞女孩、加納女孩、奈及利亞女孩、衣索匹亞女孩站在TED講台上,也許,只是也許,她會說,「因為那位諾貝爾獎得主,所以我今天站在這裡。」所以當我看見她們彷彿失去希望時,我會擔心,但我不是悲觀的人,因為我知道不需要花太多代價,就能助她們一臂之力。

    CA:以去年來說,請告訴我們一件妳親眼目睹、令人充滿希望的事。

    LG:我可以說出許多親眼目睹、令人充滿希望的事,但去年-在Sirleaf總統出生的村莊,我們去那裡幫助當地女孩,我們發現讀高中的女孩不到25個,其他女孩全都到金礦坑去了,顯然她們主要是去賣淫,或做其他工作。我們挑了其中50名女孩,給予她們協助。當時競選活動剛剛開始,這個地方的女性從不曾-即使是年長的女性,也很少能與男性平起平坐。這些女孩團結在一起,組成一個團體,發起一項活動,爭取投票權登記。那是個相當落後的村莊,她們使用的標語是「連漂亮女孩都會投票」,她們成功動員了年輕女性。

    但她們做的不僅如此。她們去找那些競選者,詢問他們,「你們當選後能為這個部落的女孩帶來什麼?」其中一個已擔任公職的人非常地-因為賴比瑞亞有最嚴厲的強暴法,他是國會裡亟欲推翻這條法律的人之一,因為他認為這是一條野蠻的法律;他說強暴不是野蠻行為,那樣的法律才是野蠻行為。當女孩們開始跟他爭論時,他對她們相當不友善,那些年輕女孩轉頭對他說,「我們會用選票趕走你。」現在他已不再擔任公職。

    (掌聲)

    CA:Leymah,謝謝妳,非常感謝妳來到TED。

    LG:不客氣。(CA:謝謝。)

    展開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