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uren Zalaznick 談電視的意識

Lauren Zalaznick: The conscience of television

電視台主管Lauren Zalaznick深刻思考關於流行電視節目的議題。她追蹤過去五十年間觀眾心態與電視節目收視率之間的關係,分享了這個大膽研究的結果,並提出一個想法:電視或許以我們意想不到的方式,反映了我們的真實面貌。

講者介紹

Lauren Zalaznick

在全面改革Bravo電視網後,媒體潮流引領者Lauren Zalaznick為NBC環球公司開創了一條嶄新的道路,將事業觸手伸展到多媒體領域,以觸及更多的新觀眾。

Lauren Zalaznick在進行業界知名的Bravo電視網全面改革行動後,接手一個以非主流藝術為中心的電視網,並將其打造成流行實境電視的領導標的。這位時尚潮流創造者為觀眾帶來了《決戰時裝伸展台》、《頂尖主廚大對決》、《the Real Housewives》系列節目,將她的精明應用在創造真正多媒體網路這個挑戰上。身為NBC環球娛樂與數位網路及媒體整合主管,Zalaznick將數位媒體做為使傳統媒體普及的驅動力。 在進入電視領域之前,Zalaznick製作過幾個獲獎的獨立電影,包括《Larry

譯者介紹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簡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


Lauren Zalaznick 談電視的意識

  • 這是我的肺腑之言。在聽過之前這些精彩的演講和想法後,我今天很尷尬地在這裡跟你們談論關於電視的話題。大多數人都會看電視,我們喜歡電視,我們喜歡它的某些部份。美國人確實相當喜愛電視,美國人幾乎平均每天看電視五小時,對嗎?目前我碰巧從事與電視相關的工作,因此對我來說,這是一件好事。但許多人並非那麼喜愛電視,事實上他們對它諸多譴責。他們說電視很蠢,還有更糟的,相信我。在我成長過程中,我母親一向稱電視為「蠢蛋盒」。

    但我今天要分享的想法,並不在於辯論電視是好是壞。我今天想告訴大家的想法是,我相信電視是有意識的。因此,我認為電視有意識的原因是,我確實相信電視直接反映了我們國家的道德、政治、社會和情感需求狀態,電視正是傳播我們整個價值體系的方式。這一切都是人類獨有的事物,集結而成為我們意識的想法。

    今天,我們談論的不是關於好或壞的電視節目,我們談論的是受歡迎的電視節目,我們談論的是過去五十年間尼爾森收視率調查前十名的節目。為何尼爾森收視率反映的不只是你們聽說過的、關於我們社會觀點與集體無意識的想法,以及過去五十年尼爾森收視率調查前十名的節目,如何反映我們的社會意識?電視節目如何隨著時間演變?這對我們的社會來說意味著什麼?

    現在說到演化,從基本的生物學談起。你們或許還記得,包括人類在內的動物王國,有四項基本的原始本能,包括飢渴、性、權力及佔有的慾望。身為人類的我們,得記住很重要的一點是,我們的心智已開發,隨著時間演化,調和或馴服了這些基本的動物本能。我們有笑與哭的能力,我們能產生敬畏或憐憫的感覺,這就是我們與動物王國不同之處。另一件跟人類有關的是,我們喜歡娛樂,我們喜歡看電視,這正是我們與動物王國之間明顯的區別。動物或許喜歡玩樂,但牠們不喜歡觀看。

    展開英文



  • 所以我有個野心,就是從電視節目和人類意識間這個人類獨有的關係中,發現我們能瞭解什麼。為什麼電視節目會發生這樣的演變?我把它想像成坐在我們肩膀上的卡通魔鬼或天使。電視節目的功能是否正如我們的意識一樣,同時誘導我們,並讓我們有所收穫?

    因此,為了回答這些問題,我們做了一項研究。我們回顧50年前,即1959/1960年的電視季,我們調查這五十年當中,每年尼爾森收視率前二十名一千個電視節目。我們訪問了三千多人,大約3600位年齡介於18至70歲的觀眾,詢問他們觀看電視節目時所產生的感覺。當你觀賞其中每一個節目時有何感覺?你有道德上的不確定感嗎?你覺得憤怒嗎?你覺得好笑嗎?這對你來說有什麼意義?因此,我想對全球TED觀眾說的是,這個調查是以美國為樣本,但正如你們所見,這些情緒需求狀態確實具有普遍性。以事實基礎來說,超過80%美國最受歡迎的節目在全球各地播放,因此我確實希望這個研究與全球觀眾都能產生共鳴。

    在觀賞第一張幻燈片之前,我想先向兩位人士致謝。對於啟發我思考關於意識,及意識在日常生活中對我們所造成影響這個想法,我想感謝傳奇拉比Jack Stern。感謝指導我如何呈現這個數據的TED社群巨星Hans Rosling,或許你們才剛聽過他的演講。

    好,現在來看幻燈片。你們在圖上可以看到,從1960年到2010年,這是我們研究的50年期間,我們從兩種類型開始-激勵型及道德不確定型。因此,我們將激勵型定義為振奮人心的電視節目,能讓我們對世界抱著更正面的想法。道德不確定型是指讓我們無法分辨對錯的電視節目。一開始,你們可以看到,在1960年,激勵型保持平穩,這就是我們所看的電視節目類型。道德不確定型開始爬升。就在60年代末,道德不確定型持續上升,激勵型則稍微下降。為什麼?古巴導彈危機、約翰甘迺迪被槍殺、民權運動、種族暴亂、越戰、馬丁路德.金被槍殺、羅伯甘迺迪被槍殺、水門事件。看看接下來發生了什麼事。1970年,激勵型急速下降,道德不確定型開始爬升,然後兩者交錯。但隆納.雷根-一位適合上電視的總統開始執政,激勵型試圖重振,但大家看,它辦不到。愛滋病、伊朗軍售事件、挑戰者號太空梭災難、車諾比核災,道德不確定型成為1990年起往後二十年的電視節目主導型態。

    看看這個,這張圖表描繪出一種非常類似的趨勢。但在這裡,節目分為:撫慰型-以紅色圈圈表示,社會評論型及反諷型則以藍色及綠色表示。此時的電視節目有《牧野風雲》,別忘了,還有《荒野大鏢客、《安迪格里菲斯秀》,及其他撫慰人心的本國節目,它呈現上升趨勢。撫慰型變化不多,反諷型開始上升,社會評論型突然開始衝高。前進到1969年,看看發生了什麼情形。撫慰型、反諷型及社會評論型節目不僅在我們社會中各別苗頭,事實上,你可以看到兩個屹立不搖的節目,《荒野大鏢客》和喜劇《Gomer Pyle》,1969年排名第二及第三最受歡迎的電視節目。排名第一的是什麼?社會反諷嬉皮節目《Rowan and Martin's Laugh-In》,全都鼎足而立,對嗎?觀眾的反應相當戲劇化。

    展開英文



  • 看看螢幕上1966年的高峰,代表領導趨勢的節目。當你們聽到這個行業的術語,「突破性節目」,這意味著什麼?這意味著在1969年的電視季,《Smothers兄弟》突然大放異彩,這是第一個可以讓觀眾這麼說的節目:「天哪,我竟可以透過電視,評論我對越戰及總統的看法?」這就是突破性電視節目的意義。

    再來,就像最後一張圖表,看看發生了什麼。1970年,趨勢翻盤,趨勢翻盤。我們不再觀賞撫慰型節目,在整個70年代,社會評論型和反諷型節目逐漸興起。現在看看這個年代的領導人物是誰?製作人Norman Lear。我們有《全家福》、《桑福德和兒子》及佔主導地位的節目,整個70年代均排名前10名的《風流軍醫俏護士》。在我們研究電視這整整50年中,在越戰期間,收視前十名的節目中有七個是反諷型的;尼克森執政期間,前十名中則有五個屬於反諷型。只有在這一代,這20年期間,我們發現,哇!電視竟可以做到這一點?它竟可以使我有這種感覺?它竟可以改變我們?因此,我想對非常聰明的群眾說,也想提醒數位使用者,不要發明破壞性產物。40年前,Archie Bunker(喜劇影集主角)陪伴我們一起度過陷在安樂椅中的悠閒時光。

    這是一個簡單的圖表,代表另一種屬性:奇幻型和想像型。它定義的節目為「帶領我跳脫日常生活領域」及「讓我感覺更美好」。它對映著那個紅點代表失業率,這是一個簡單的勞工部統計局數據,你可以看到,每當奇幻型和想像型節目上升時,就對映到一個失業率高峰。我們希望看到關於人們省吃儉用及失業的節目嗎?不,在70年代,領導潮流的節目是《無敵女金剛》,1973年收視飆升至前10名。接著是《無敵金剛》和《霹靂嬌娃》,另一個1980年代的高峰,另一個與控制及力量有關的節目高峰。這是些什麼類型的節目?迷人和富有。《朱門恩怨》、《夢幻成真》,難以置信地反映了我們國民的心理狀態,呈現一些不可否認的事實:失業。

    展開英文



  • 看這張我最喜歡的圖表,因為這代表過去20年的情形。無論你是否跟我同行,你一定聽過或讀過,所謂三機作業攝影情境喜劇的衰退和實境節目的崛起。好,以我們行業的說法,交叉處標記了關鍵點。90年代-大圈圈代表幽默型節目,我們看的是《六人行》、《歡樂一家親》、《Cheers》和《歡樂單身派對》。一切都很好,低失業率。但看看這個:交叉處標記了關鍵點。在2001年,2001年9月的電視季,評判型節目從此勝過幽默型節目。為什麼不呢?我們有2000年由最高法院決定的總統選舉,我們有科技泡沫的破滅,我們有9/11事件,炭疽菌成了社會詞彙的一部分,看看接下來發生了什麼。在世紀之交,網際網路起飛,實境節目已站穩腳步。那麼,人們想在電視上看到什麼?我原本認為是報復型或懷舊型節目;給我一些撫慰,我的世界正分崩離析。不,人們想看的是評判型節目。我可以投票把你逐出島外;我可以讓Sarah Palin的女兒繼續參加舞蹈比賽;我可以選擇下一個美國偶像,你出局了。這全都很棒,對嗎?

    由於過去50年間這些純粹娛樂的電視節目之間顯著的不同,我從何處開始著手?一個基本的本能依然存在。我們是動物,我們需要母親。每十年就會出現一個具代表性、主要的電視母親形象。1950年代撫慰型節目始祖《天才小麻煩》中的June Cleever;Lucille Ball在60年代社會意識興起期間讓我們開懷大笑;Maude Findlay,1970年代反諷代表人物,在電視上解決墮胎、離婚、甚至更年期問題。1980年代,《豪門恩怨》中的Alexis Carrington給了我們第一個熟女形象;Murphy Brown飾演副總裁,同時呈現單親家庭的概念。這個時代的母親形象,Bree Van de Kamp。我不知道這是坐在我們意識上、坐在電視肩膀上的魔鬼或天使,但我確信不疑的是,我相當喜愛這些形象。

    所以我想對大家說,觀賞TEDWomen的女性、男性及全球觀眾,感謝你們讓我分享關於電視意識的想法,但也讓我感謝這些傑出的創作者,在整個電視史中,持續不斷地將自己的想法呈現在電視螢幕上。他們讓電視呈現生命力,這是肯定的;但身為觀眾的你們,藉由集體的社會意識給予電視節目生命,決定它是否能長存或擁有力量。

    非常感謝。

    展開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