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ura Carstensen 談年長者較快樂

Laura Carstensen: Older people are happier

在20世紀,人類的壽命以前所未有的幅度增加,但生活品質也一樣良好嗎?令人驚訝地,沒錯!在TEDxWomen中,心理學家Laura Carstensen的研究顯示,隨著年齡增長,人們變得更快樂、更有內涵,並擁有更積極的人生觀。

講者介紹

Laura Carstensen

Laura Carstensen是史丹佛福長壽中心主任,廣泛研究壽命延長對人類福祉的影響。

Carstensen博士是史丹佛大學心理學和公共政策教授,也是史丹佛長壽中心的創始者,致力於探索創新的方法,解決50歲以上人口面臨的問題,及增進所有年齡層人口的福祉。她在學術界以社會情緒選擇性理論聞名,這是一種與動機有關的壽命理論。她也是《長遠而光明的未來:一生的幸福、健康和財務保障行動計劃》的作者,這本書的新版於2011年發行。

譯者介紹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簡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


Laura Carstensen 談年長者較快樂

  • 人類的壽命越來越長,社會卻越來越灰暗,你老是聽人這麼說;你在報紙上讀到這些,從電視上聽到這些,有時我會擔心,我們太常聽見這種說法,會導致我們以一種自滿,甚至無所謂的態度迎接更長的壽命。但毫無疑問地,我相信更長的壽命可以,也將會提高生活品質,對所有年齡層來說皆是。

    現在,為了全盤瞭解這個觀點,我先縮小討論範圍。20世紀人類平均壽命增加的幅度,比之前一千年期間人類進化過程的總和還多。眨眼間,我們幾乎使平均壽命延長了一倍。所以,如果你認為自己對老化的議題不曾十分留意,請別自責,這是全新的觀點。

    就在人類壽命增加的同時,生育率逐漸下降。這座一向代表人口年齡分佈的金字塔-底部是年輕人,向上形成代表存活到高齡的老年人-這個尖峰現在正逐漸變成長方形。

    不知你是否是那種會對這樣的人口統計數字感到震驚的人,這是大家都應該有的感覺。因為這意味著對人類這個物種來說,這是史上第一次,出生在已發展國家中的大部分嬰兒都有機會活到高齡。

    這是怎麼回事?好,我們的基因並不比一萬年前的祖先強壯,平均壽命的增加是文化卓越的產物-這個盛裝科學和技術的坩堝及行為的大規模變化,改善了人類的健康和福祉。藉由文化的演變,我們祖先大量消除了過早死亡的現象,因此人類現在可以順利過完一生。

    現在,談到與老化有關的問題-疾病、貧窮、社會地位的消失,很難讓我們高枕無憂。但我們對老化越是瞭解,就越清楚地發現,認為老化是急速衰退的過程相當不正確。老化帶來一些相當顯著的改善-知識與專業的增長,情緒方面的改善。確實如此。老年人比較快樂;比中年人快樂,肯定比年輕人快樂。經過一再研究之後均得到相同的結論。

    展開英文



  • 疾病預防控制中心(CDC)最近進行一項調查,要求受訪者簡單地告訴他們,他們前一周是否有過顯著的心理困擾。對這個問題提出肯定答案的老年人比中年人少,也比年輕人少。最近一項蓋洛普民意調查,詢問參與者前一天經歷了多大的壓力、煩惱和憤怒,而壓力、煩惱和憤怒全都隨著年齡增長而下降。

    社會科學家稱這種現象為老化矛盾,畢竟老化並非一件小事,所以我們提出各式各樣的問題,看看是否能否決這個發現。我們質疑,這或許是因為目前老一代的人自始至終都是最優秀的一代,因此,當今年輕人或許通常不會隨著年齡增長而歷經這些改善;我們質疑,或許老年人只是試著以正面態度來看待自己這個令人沮喪的存在。(笑聲)。但我們越是試圖否認這個發現,就找到更多證據來支持它。

    幾年前,我和同事們展開一項研究,在超過10年期間追蹤同一批人,原始取樣年齡介於18至94歲間。我們研究他們的情緒體驗,是否及如何隨年齡增長而改變。參與者每星期攜帶一次傳呼機,我們會在那天當中隨時呼叫他們,每當我們呼叫他們時,都會要求他們回答幾個問題,請他們以1至7評分:你現在多快樂?你現在多悲傷?你現在多沮喪?我們可以藉此得知他們日常生活中的情緒和感受類型。

    藉由這種個人化的密集研究,我們發現,並非某一代比其他世代更能掌控情緒,但相對來說,隨著年齡增長,同一個人呈現越來越正向的情緒體驗。你們可以看到,在相當高齡部份,這個曲線略微下滑。這個部份確實略微下滑,但它不曾下滑到我們在成年早期所見的水平。

    展開英文



  • 說老年人「比較快樂」確實過於單純化了,在我們的研究中,他們的情緒較為正向,但也比年輕人更可能經歷複雜的情緒-同時體驗到快樂和悲傷-你們知道,當你對朋友微笑時,眼中卻含著淚。其他研究顯示,老年人似乎更能自在地與悲傷共處,他們比年輕人更能接受悲傷,我們認為這或許有助於解釋,為什麼老年人比年輕人更能處理激烈的情緒衝突與情感掙扎。老年人能以慈悲,而不是絕望的態度審視不公正。

    他們對所有事物一視同仁。老年人將他們的認知資源,例如注意力和記憶力指向正面而非負面的訊息。如果我們讓老年人、中年人和年輕人看一些圖片,如你們在螢幕上所見,稍後要求他們回想能記起的所有圖片,老年人,而非年輕人,記得更多的正面形象,而非負面形象。我們要求老年人和年輕人在實驗研究中觀察人類臉孔,有些皺眉,有些面帶微笑;老年人的目光集中在笑臉上,避開皺眉、憤怒的臉孔,在日常生活中,這意味著較多的喜悅和滿足。

    但身為社會科學家,我們會繼續質疑其他可能原因。我們想,也許老年人展現較為正向的情緒是因為他們的認知障礙。(笑聲)。我們想,這是否是因為處理正面情緒比負面情緒容易,所以人們會切換到正面情緒?也許我們大腦的神經中樞已退化到無法再處理負面情緒了,但事實並非如此。神智最敏銳的年長者正是最能表現正向情緒的人。在遇上真正重要的情況時,老年人確實能處理負面訊息,正如處理正面訊息一樣。

    那麼,為何會有這種情形?好,在研究中,我們發現,這些變化基本上是基於人類感測時間的獨特能力-不僅是時間和日期,還有壽命。如果確實存在老化矛盾,它意識到我們無法長生不死,於是使我們對生命的觀點轉變成正向。當生命所剩的時間長而令人感受模糊時,就像年少時通常會有的感覺,人們總是不斷準備著,試著盡可能吸收所有能獲得的資訊,進行冒險與探索。我們或許會花時間跟不喜歡的人在一起,因為這令人感到莫名的有趣,你們知道,這或許能讓我們學習到意想不到的事物。(笑聲)。我們進行盲目約會。(笑聲)。你們知道,畢竟,如果不成功,總還有別的機會。超過50歲的人不會再進行盲目約會。

    展開英文



  • 隨著年齡增長,我們所剩的時間越變越短,我們的目標有所改變,當我們意識到我們不再擁有全世界的時間時,就會看清生命中的優先事項。我們減少對瑣事的注意,細細品味人生;我們更懂得珍惜,更容易妥協,將生命投資在較重要的情感部分;生命變得更美好,所以我們越來越快樂。但觀察世事的角度也同樣發生改變,導致我們對不公正的容忍度比以往任何時候都低。

    到了2015年,美國60歲以上的人口會比15歲以下的人口更多。老年人口多於年輕人口會讓社會發生什麼改變?決定這個結果的不是人口數字,而是文化。如果我們在科學和技術方面投資,找出老年人面臨之真正問題的解決方案,並利用老年人的實質力量,那麼,壽命的延長將可大幅增進所有年齡層的生活品質。一個擁有數百萬才華洋溢、情緒穩定之公民的社會,他們比之前任何一代更健康、教育程度更高,具備處理生活中實際問題的知識,及解決重大問題的動力,能創造出比我們想像中更好的社會。

    我父親現年92歲,他喜歡這麼說,「我們別再只討論如何拯救老人家,不妨開始討論如何讓他們來拯救我們大家。」

    謝謝。

    展開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