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ber Case 談我們現在都是生化機器人

Amber Case: We are all cyborgs now

Amber Case說,科技使人類不斷進展,我們成為盯著螢幕、點擊滑鼠的新種智人。我們現在依賴「外部大腦」(手機和電腦)通訊,記住,甚至活出第二種人生。但這些機器最終將連結我們,或是征服我們?Case對我們像生化機器人般的自我提出令人驚訝的觀點。

講者介紹

Amber Case

Amber Case研究人類與機器間的共生互惠作用,並思考生活中日益增加的高科技媒介如何形塑我們的價值觀和文化。

Amber Case是一位生化機器人類學家,研究人類和科技如何共同交流及發展。跟所有人類學家一樣,Case觀察人類,但她的實地調查包括觀察他們如何參與數位網路,並從我們在不同方面反映出的性格、通訊、工作、娛樂、思想交流,甚至價值觀做分析。Case創立了Geoloqi.com,這是一個分享私人位置的應用程式,因傳訊與尋路方面之現有社會禮儀規範所造成的挫折感而創立。 Case預測,人類與科技連結程度的加劇將迅速縮短個人與社群間的距離,並認為科技的融合將帶來前所未有的快速學習與交流。

譯者介紹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簡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


Amber Case 談我們現在都是生化機器人

  • 我想告訴大家,你們其實都是生化機器人,但不是你們認為的那種生化機器人。你們不是機器戰警、不是魔鬼終結者,但每當你們看著電腦螢幕,或用手機裝置時,就成了生化機器人。那麼,如何妥善定義生化機器人?嗯,傳統的定義是,一個有機體「被加上外部組成,以達成適應新環境之目的。」這出自1960年的太空旅行文獻。因為,想想看,太空相當令人不自在,不是人類想待的地方。但人類很好奇,喜歡在自己身體上加東加西,這樣就可以今天登阿爾卑斯山,隔天變成一條海中魚。

    因此,我們來看看傳統的人類學概念。某人到另一個國家去,說:「這些人多麼迷人,他們的工具多麼有趣,他們的文化多麼奇特。」然後,他們寫了一份文獻,也許其他一些人類學家讀了,我們認為這獨具異國情調。嗯,正在發生的情況是,我們突然發現一個新物種,身為生化機器人類學家的我突然說,「喔,哇!我們突然成了新種智人,看看這些迷人的文化,看看這些奇特的儀式,大家都在使用這個科技,他們點擊滑鼠、盯著螢幕。」

    展開英文



  • 我研究這個有個原因,與傳統人類學對照,原因是工具的使用。最初,在千萬年前,一切均是物體本質的改變,這有助於擴展人體本質,使我們走得更快、擊打物體力道加重,但卻有限制。現在我們審視的,不是人體本質的擴展,而是心智本質的擴展。因此我們能更快速傳訊,用不同方式通訊。而發生的另一個情況是,我們都隨身攜帶小仙女Mary Poppins的技能,可以把任何想要之物放入,它不會加重,我們可以任意取用。電腦內部實際模樣為何?嗯,如果將它列印出來,會像是一千磅的物體,你總是隨身攜帶。如果你真的失去這些資訊,這意味著你腦海中突然失去這些,會突然覺得像是失去什麼,只是你無法看見它,這感覺很奇怪。

    另外會發生的是,你擁有第二個自我。不論喜歡與否,你開始現身網路世界。當你不在線上時,人們與你第二個自我產生互動。你對這件事得很小心,就是讓你的社交前線公開,基本上是指你Facebook的塗鴉牆,這樣人們就不會半夜在上面留言,因為這效用是相當的。突然間,我們得開始經營第二個自我,你必須在數位生活中,以類似模擬你人生的方式展現自我。因此,你以同樣的方式起床、洗澡、著裝,你得為你的數位自我學會做這些。問題是,現在有很多人,特別是青少年,得度過兩個青春期。他們得度過原有的,這已令人很不自在;還得度過第二個自我的青春期,這令人更不自在。因為有個真實的過去,是他們在網路上經歷過的。任何接觸這項科技的新手,立即成了網路版的青少年,這令人非常不自在。對他們來說,做那些事情非常困難。

    展開英文



  • 小時候,我爸會在晚上要我坐下,說,「我要教你未來的時間和空間。」我說,「太好了!」有一天他說,「兩點間最短的距離是什麼?」我說,「嗯,是直線,你昨天告訴過我,我想我很聰明。」他說,「不,不,有個更好的解答。」他拿起一張紙,在兩側各畫上AB兩點,將它折叠在一起,使AB兩點接觸。他說,「這是兩點之間最短的距離。」我說,「爸爸,爸爸,你怎麼辦到的?」他說,「嗯,你剛剛扭曲了時間和空間,這需要非常多能量,就是這麼辦到的。」我說,「我想試試看。」他說,「嗯,好吧!」之後一、二十年間,當我入睡時,我在夜裡思考,「我想成為第一個創造蟲洞的人,讓事物能加速得更快,我想製造一個時光機器。」我一直使用錄音機發送訊息給未來的自己。

    但我上了大學後,意識到,這項科技不只是因為可行才被採用,它能被採用是因為人類使用它,它是為了人類而創造,所以我開始研究人類學。當我寫關於手機的論文時,我意識到,每個人口袋裡都攜帶著蟲洞。他們不是靠身體傳遞自我,而是靠心智傳遞。他們按下一個按鈕,立即使AB兩點連接。我想,「哦,哇,我發現了,真棒!」

    隨著時間推移,時間和空間已因此而壓縮。你可以站在世界的一頭低聲說幾句話,在世界另一頭就可以聽見。另一個湧現的想法是,在你所使用的每個設備上,都形成不同類型的時間。每個瀏覽器分頁提供不同類型的時間,正因為如此,你開始挖掘你的外在記憶,你將它們遺留在何處?所以,現在我們都是古生物學家,正挖掘我們遺留在口袋裡、隨身攜帶的外在大腦中的東西。這激起了一種恐慌狀態,哦,不,這東西在哪?我們都是一個神奇資訊裝配線上的《我愛露西》,但我們跟不上它。

    展開英文



  • 發生的情況是,當我們把這所有都帶入社交空間,最後結果是我們老是檢查手機,所以有個叫做環境親密度的東西。這不是說我們總是聯繫每個人,但我們隨時都可以聯繫想聯絡的人。如果能列印出手機中的每日訊息,這房間將會很擁擠。這些是你可以立即聯繫的人,一般來說是所有這些人,所有你可以聯絡的朋友和家人。

    也有一些心理效應隨之發生。我確實很擔心的一點是,當總是被所有人包圍在這空間中時,人們不再花時間自省,他們無法放慢及停下腳步,這一切都試圖爭奪他們的注意力,在古生物學和恐慌狀態同時發生的交界點上,他們不只是坐在那裡。確實,當沒有外在資訊輸入,正是擁有自我創造的時刻,此時你可以做長期規劃,可以設法弄清楚自己到底是誰。一旦你這麼做,就可以瞭解如何以合理的方式呈現第二個自我。不只是處理所有迎面而來的事,哦,我必須做這個、這個、或這個,這是非常重要的。我真的很擔心,特別是當今的孩子,他們還無法處理這個尷尬期。他們有個快速點擊滑鼠的文化,一切向他們迎面而來的事都使他們非常興奮、極度上癮。

    展開英文



  • 如果想想這一點,世界並沒有停住腳步。它擁有自己的外部人造裝置,這些裝置正幫助我們所有人溝通及彼此交流,但當你實際將其視覺化,所有我們目前進行的連接,是一個網際網路所映射的形象。它看起來不像科技,事實上相當像有機體。這在人類歷史中是第一次,我們以這種方式連接。並不是說機器正接管一切,而是它們正幫助我們更加人性化,幫助我們彼此聯繫。

    最成功的科技開了一條路,幫助我們過生活。事實上,它最終將變得更具人性而非技術性,因為我們一直彼此共同創造,所以這是我想研究很重要的一點。這些事物是美麗的,仍是一種人類連結,只是用不同方式進行。我們只是增加了我們的人性、彼此聯繫的能力,不受地理限制,這就是為什麼我研究生化機器人類學。

    謝謝。

    (掌聲)

    展開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