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rk Citron談真正不過時的新聞

Kirk Citron:And now, the real news

今天的頭條新聞,有多少在100年後還具有影響力?Kirk Citron的「長遠新聞」計畫收集了一些不僅在今天具有影響力,即使在幾十年、甚至幾百年後,也依然深具影響的新聞故事。在TED2010演講中,他特別提出了一些可能塑造我們未來的近期頭條新聞。

講者介紹

Kirk Citron

Kirk Citron以一位快速竄紅的廣告公司經理開始他的職業生涯,目前工作方向則是寫作及為媒體與某些非營利組織提供諮詢。

Kirk Citron似乎天生就對媒體瞭若指掌。他的職業生涯開始於紐約奧美廣告公司,但很快就與Matt Haligman開創了自己的公司。Citron Haligman Bedecarré公司擁有許多重量級客戶,並被《Adweek》廣告周刊評為美國西岸年度最佳廣告公司。Citron後來將公司改名為AKQA,這是一個已在全美獲得無數大獎的數位廣告公司,世界各地都有AKQA的辦事處。 目前,Citron持續寫作及創新的工作。他是長遠新聞總編輯,致力於尋找一些即使在數千年後,依然對我們深具影響的新聞故事

譯者介紹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簡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


Kirk Citron談真正不過時的新聞

  • 我們被新聞淹沒了,單單只是路透社,一年就發佈了350萬則新聞故事,這只不過是新聞來源之一而已。

    我的問題是:這些新聞到底有多少確實會有長期影響呢?這就是「長遠新聞」背後的意義。這是由今日永存基金會提出的一個專案,它是由TED成員,包括Kevin Kelly 和 Stewart Brand建立的。我們試圖找出那些即使在50、100、或是一萬年後,仍然會有深遠影響的新聞故事。許多新聞經過上述條件過濾後,只有被閒置一旁的價值。

    如果你找出去年美聯社的頭條,這則在10年後還要緊嗎?或是這則?或是這則?真的還要緊嗎?這個在50或100年後還要緊嗎?Okay,這就有點酷了。(笑聲)但去年的頭條是經濟;我敢打賭,遲早這個特殊的經濟不景氣現象將會成為舊聞。

    那麼,什麼樣的故事可能對未來造成影響?好,讓我們來看看科學。某天,迷你機器人將能夠在我們血液裡穿梭以修復組織;如果你是老鼠的話,這已成真。幾則最新的報導-納米蜂用真蜂毒液殺死腫瘤;人們將基因植入人腦;人們造了可在人體內爬行機器人。

    資源方面呢?該怎麼餵飽90億人?現在要餵飽60億人的肚子都成問題。我們才聽說有超過10億人處於饑餓中;若沒有基因改造作物,英國人就會餓肚皮了。幸運的是,比爾‧蓋茨對Agresearch 投資了10億美元。

    展開英文



  • 國際政治方面呢?如果讓中國設定議程,世界會大不相同;而這是很有可能的事。他們已經超越美國,成為世界上最大的汽車市場;他們超越德國,成為最大的出口國;他們開始在兒童身上做DNA測試,以幫助他們選擇將來事業。我們正尋找各種方法,打破我們所知的各種限制。看看這些最近的發現-一種阿根廷蟻群已蔓延到除了南極洲以外的每一個大陸;另有自我導向機器人科學家發現新突破。很快的,科學或許不再需要我們;生活也不再需要我們。一種微生物沉睡12萬年之後復活;似乎無論我們存在與否,生命都會繼續。

    但我選擇的去年長遠新聞頭條是這個-月球上發現了水。這使得在月球上建立殖民地簡單多了;如果NASA不這麼做,也許中國會;或在座的某人會簽下一張巨額支票。

    我的觀點是:長遠來看,某些新聞故事確實比其他一些新聞更重要。(掌聲)。

    展開英文